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永乐2021春拍:赵无极两件代表作拍出9430万元

5月21日,永乐2021年春拍“中国二十世纪及经典艺术夜场”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本场重要拍品——赵无极 (雅昌指数10) 《24.10.68》从3000万元起拍,引发永乐现当代艺术部主管李小雯的电话委托和一位场内买家的激烈竞争,50万一口互不相让一路从4000万竞争至5200万元,最终由电话委托以5200万元胜出,加佣金5980万元成交,较2018年时的成交价格几乎翻了一倍。而同场另一间赵无极晚年重要作品《10.01.91》从2000万元起拍,最终以3000万元落槌于电话委托,加佣金3450万元成交。

TSexPPzeDEWkd0TRCTxqPL3NNG7IUl6te7cONp5U.jpg

赵无极《24.10.68》

布面油画 114×161.5 cm 1968年 

估价:3800万-5800万元

成交价:5980万元

此幅《24.10.68》是赵无极狂草时期的巅峰之作。画面中充满了狂傲与不羁的肆意笔触,却又洋溢着无限的生命力。构图上,艺术家使用了犹如中国传统山水画所惯常运用的近景、中景与远景。在近景中,赵无极选择用较宽大的笔触刷出底色,暗沉的棕褐色仿佛山林之中凌厉且凸起的山石,奠定了全画深沉的基调。

上方的中景却转而一变,清新脱俗的白色、若隐若现的浅绿、弥漫而出的深绿、温和厚重的赭红,仿佛营造出悠悠山谷之中的悠然一景,它们在赵无极看似界限分明、实则融为一体的笔法中迸发出独特的活力。远景略带透明的褐色打造了一幅带有虚影的图画,好似北方大地上无边无际的高耸大山,令人心生渴望却又充满惊叹。

KabtsfHyHW44e37vWIYJPitEG91JRA9pQUOLZQLK.jpg

赵无极《10.01.91》

布面油画 130×162 cm 1991年 

估价:3000万-5000万元

成交价:3450万元

《10.01.91》则是赵无极在90年代探讨“空间”的重要杰作。作为1999年少有的参与了北京、广州、上海三站赵无极六十周年艺术回顾展的作品,《10.01.91》更是被选为该回顾展画册的封面之作,其在赵无极心中的地位显然不言而喻。

而《10.01.91》便成为了赵无极这一时期探讨“空间”的新杰作。不同于过往作品中浅淡的红色抑或是偏向大地的棕红色,在这一作品中,观者第一眼接收到的是浓烈、滚烫的红色。画面被鲜明的色块准确地分为上下两部分。上方由淡淡的黑色与艳丽的红色组成,既如夕阳西下的暗淡而深沉的日光,又如滚滚雷云之上的壮丽自然之景。

t2aPt4peZk4lvk7xkItYOPYSwgPFD2ug6LuNpwmf.jpg

艺术家赵无极

色块的分界并非干净利落地一分为二,而是在这虚与实的交界处将颜料泼洒于此,进而形成既明确又模糊的抽象分界。有趣的是,艺术家更是设置了一个妙处:画面右上伸出的黑色线条宛若枝干,向下延伸,连接着画面下部。不同于上方的强烈冲击感,下部迅速转向了跳跃的淡黄色。红色在此处充斥着勃勃生机,如朝阳一般绚烂。正中间的抽象色彩线条,仿佛山林中的一隅:黑色与赭石相结合的粗壮虬曲树干,淡淡白色散落其中好似阳光的折射,细长的橘色宛若映照着日光的柔软枝条,再有几点代表着草坪的浅青色,些许调皮的淡紫色覆盖在枝干之中,不断延伸的线条就如同肆意生长的树木,不得令人感叹好一处生机迸发之景。

上下两处共同组成了一组新旧生命的冲撞之景。一动一静,互为转换。虚实交替的鬼斧神工,将空间与色彩玩弄其中,不仅使画面具备了艺术的实验之态,也展现了艺术家对于抽象绘画和生命哲学的思考。细看作品的细节之处,它不再如赵无极过往作品中对笔触表现的强调,转向了对色彩的多变和空间的完美把控。

作者:刘震风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