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2021热门艺术家 | 凭“魔法之手”在市场爆红的六角彩子,会是下一个奈良美智吗?

过去几年里,日本艺术家六角彩子(Ayako Rokkaku)的魔法之手一直在催眠艺术市场。这位身材娇小的艺术家身高只有1.56米,但却经常在7米的巨大画布上徒手作画。作为一名自学成才的艺术家,六角彩子作画从不做任何草图或底稿,全凭直觉,随心所欲添加自己心中出现的一切,直到天马行空的女孩画像慢慢浮现。

uN5nGFjAcuCdhXFNwHFwtwFtIvLjRVjYYHhqnL2X.jpg

独步主流之外,带着具体派遗风,这位处于职业生涯中期的女艺术家正引起越来越多博物馆、收藏家和画廊的注意。在刚过去的6月中,六角彩子的拍卖纪录两度被刷新,成为日本当代艺术界最炙手可热的人物,很多人甚至预言她将是下一个奈良美智


闯进职业圈的素人艺术家


成功很早便降临到了六角彩子头上。2003年,21岁的六角彩子参加了由村上隆筹办的旨在鼓励艺术新人创作和发表舞台的“GEISAI艺祭”。废弃瓦楞纸上的涂绘,一张张有着大眼大头的女孩画像令她获得评审的关注,并赢得插画奖。这也开启了六角彩子的职业艺术家道路——而她在前一年才刚开始画画。“我从小就喜欢涂鸦,”六角彩子在采访中说。“但我直到20岁左右才开始认真画画。”

CSio0q7lgiqw7Wu8kA5Zqh1XGlXY8GzF1YGjPJ5o.jpg

六角彩子与村上隆,2020年摄

两年后的第九届“GEISAI艺祭”上,六角彩子又获得Akio Goto Prize 大奖,当届的评委包括佳士得老板皮诺(François Pinault),建筑师安藤忠雄和画家会田诚,来自艺术届大人物的肯定,一举让六角彩子成为日本当代艺术指标性舞台上炙手可热的年轻画家,也由此打开了市场销路。据报道称,当时她的画售价在3000日元(约200人民币)至10000日元(700人民币)之间,其中不少被贝浩登画廊抢了去。

“GEISAI艺祭”上的抢眼表现,也为六角彩子吸引到荷兰德莱夫画廊(Gallery Delaive)老板尼可‧德莱夫(Nico Delaive)的注意,他很快为彩子提供了第一份画廊代理合同。

“尼可第一次接触到六角彩子的作品是通过他的朋友村上隆,他认为她非常适合我们,”德莱夫画廊的经理罗布雷希特·德·沃赫(Robrecht de Vocht)说,“他被她丰富多彩的作品和赤手空拳作画的原始技巧迷住了。”2007年起,六角彩子的展览相继在丹麦、德国、日本、荷兰和意大利的画廊举行。

qN5DBcZdPD584uVtgUmaX6DgUJDA1k2yvkkiJw8M.jpg

六角彩子《姊妹》

压克力 画布 130.5×162cm 2007年作 

成交价:1170万台币

2020年台北羅芙奥秋拍

六角彩子于1982年出生于东京的千叶镇,2002年从职业学校的插画系毕业。没有完整的艺术史观,或是美学理论基础,六角彩子作为一位素人闯进艺术圈。但成长中浸淫在日本当代动漫文化的影响,加上与生俱来的灵敏观察力及细腻的情感,使她形成了自成一格的视觉语言。

六角彩子分析自己的画有三个风格特点:“单纯的涂鸦”、“发掘自我的行为”、“小孩的图画”。女孩与儿童是贯穿她创作的主要母题,画里的人物往往不见笑容,或睁大双眼,扁着嘴,表现出愤怒的样貌。同时,她还说自己的人物画有两个极端:“逃离与追寻”,“远目与凝视”。与女孩相伴的,还有随机涂鸦图案、兔子鬼魂或是骷髅头,这些她记忆里的孤寂感或死亡的意识,隐藏在色彩斑斓的图画里,提示着不易察觉的暗黑与不安。

f1VQhfVQagxvooOX7HYLAv81cnQWSPXnVOuvZpgX.jpg

六角彩子《浴牛图》压克力 画布 130.5×162cm 2008年作


震撼人心的艺术LIVE秀


香港富艺斯20世纪及当代艺术日间销售主管苏琬婷则认为,对六角彩子作品的需求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这位艺术家独特的、表现力十足的绘画方法。她在2018年有机会观看了一场六角彩子的现场表演,她完全沉浸于艺术家面对巨大的画布时的状态和神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QZEg6AfwkArJoIAmRs2NSxyWWg05U9O8x4fGumsP.jpg

六角彩子现场作画时,常常光着脚丫面对她的画布,手、脚、身体一起,用最原本的本能来创作,像是在与画面搏斗。绘画自然是有意识的,但六角彩子明显更关注无意识的那一面,对她来说,绘画的欲望本身就是一种身体的强迫。

随着她的足迹踏遍全球各大艺博会,这样震撼人心的现场表演也被越来越多人看到和记住。六角彩子对于在众人面前表现乐此不疲:“在比你身体还大的东西上作画,真是一种奇妙的感觉;来回于巨幅画布的边际之间,大量的油彩彷彿流进我的身体。”

4fT4Nyw35gcT8iHUEdXH9vTF7lBjjIGK1oFbeW3q.jpg

RKbfjFE1e6MKglJ2uRDx7xt9ztwYb7tbCngI711Z.jpg

4LWc0yiuWn0GXPnQfr63Q7aFNXO6JsuZAlpWYwLt.jpg

现场创作是六角彩子艺术的一大特色

德·沃赫补充说:“她的现场绘画表演使人们能够近距离观看艺术家的工作,也让观众得以一窥她的世界,并留下了回味与想象的空间。”这种独特的工作方式让六角彩子在同辈人中脱颖而出,甚至相比奈良美智,村上隆更具记忆点和感染力。

2010年至2011年,六角彩子把画室从阿姆斯特丹搬到德国柏林。在这片欧洲新艺术的聚集地里,文化冲击为她的创作带来巨大改变,使创作的慾望益加的强大。而在近期她又在葡萄牙的波尔图设立了工作室,往返欧亚四国,她称自己是真正的“世界公民”,随心所欲,一如她的创作。

0KJ40AgvCqLy3mwgzNGpm9JXin11h9OlutmEKq1R.jpg

六角彩子在康索现代艺术中心个展“Colours in My Hand”现场

搬到柏林不久后,六角彩子成为了两场博物馆个展的主角——一场是2011年在荷兰鹿特丹康索现代艺术中心(Kunsthal),另一场是2012年在斯洛伐克的Danubiana Meulensteen艺术博物馆。去年10月底,六角彩子回到家乡千叶县立美术馆举办了大型个展“魔法之手”,让观众更全面地了解到她的艺术。有了主流机构的背书,其市场开拓也变得更为迅速。

GttF463sFmRVu5yYqledNINmdnHdksOCvDdHB7kj.jpg

千叶县立美术馆“魔法之手”现场


人们为什么喜欢六角彩子


在接下来的10年里,市场对六角彩子的需求稳步增长,并在2018年达到了白热化。那一年,她的作品与山姆·弗朗西斯(Sam Francis)和瓦拉斯·汀(Walasse Ting)一同参加香港富艺斯举办的“色彩无尽”销售展。苏说:“需求实在难以想象。所有她的作品在开幕第一天就被卖光了。”

ByPnx29W88xBVVH3l8TJgVLagHsLMWU9kYDOt7lo.jpg

六角彩子《无题》

压克力 画布 140 x 100cm 2011年 

成交价:1031万台币

台北羅芙奥2021春拍

f5Cbn6Bk6VtjwdP3o05aT3ObVjFAKbnag78pHJAy.jpg

六角彩子《无题》2011年作

也是在此前后,“六角彩子是下一个奈良美智”的消息不胫而走,造成她的作品被疯抢,拍卖场上无论是纸上作品或油画,每一幅作品都以高于预估价数倍成交。并且每年在上拍量、最高价和累计成交额等各方面均较上年有大幅度提升。

2019年,一幅六角彩子创作于2017年近5米的大画《无题》在伊斯特香港拍卖会上以280万港元售出,刷新纪录。一年后她2007年的画作《姊妹》在台湾羅芙奥秋拍中以1170万台币(折合300万港元)成交,再度打破此前纪录。苏琬婷说:“六角彩子的市场不是由投机驱动的,你可以看到需求每年都在增长。”

cflXbqEVJxe32quldJgWceLdmsxTPxa9FGhR1vhM.jpg

借助一系列优异的市场表现,六角彩子在2020年累计成交高达4381万元,成为全球最卖座的80后艺术家中之一。而六角彩子从入市至今的整体成交率是恐怖的98%,并且是在她上拍量极大的情况下(2021春拍,六角彩子的作品上拍量仅次于奈良美智,是亚洲市场流通最多的艺术家之一)表明了市场对其作品庞大的需求。

今年,六角彩子的市场更进一步,人气也达到了新的高度。6月7日,富艺斯&保利的联合专场中,六角彩子2018年色彩绚丽的作品《无题 ARP 18-022》以352.8万港元成交,超最低估价5倍,创个人新高。几周后的“周杰伦X苏富比”日场中,被周杰伦亲手选入拍场的2016年作品《无题》以470万港元成交,超最高估价的6倍,成为六角彩子的最新纪录。

QYGdJKxY05OszxvIfV9X6FeHYFl0L95Ulp2eWOdv.jpg

六角彩子《无题》

压克力画布 140 x 100 公分 2016年作 

估价:50万-70万港元 

成交价:477.3万港元(新纪录)

“周杰伦 X 苏富比”专拍日场

是什么引起了人们的兴趣?一个可能的原因是:人们的品味已经从抽象转向了更具梦幻色彩超现实主义。尼古拉斯·帕蒂(Nicolas Party)、MR.甚至哈维尔.卡勒加(Javier Calleja)等艺术家也在用类似的有趣的造型和色彩吸引市场的关注。

与此同时,六角彩子的作品也很容易与奈良美智、村上隆等“非常知名,备受尊敬和认可的艺术家”联系在一起,看似浅显的主题又很容易触碰到每个人心底柔软的部分,人觉得既新奇又熟悉,这加强了她的作品对新老藏家的吸引力,尤其是偏好鲜艳色彩的亚洲藏家。


Wj41nSgdlMi1TEETQmdlF8Lppras4egMuMUYrtvT.jpg

六角彩子《无题 ARP 18-022 》

亚克力 画布 120.5×190.5cm 2018年作

成交价:352.8万港元

2021春拍富艺斯&保利联合专场

苏琬婷和德·沃赫观察,六角彩子的作品既受对新兴艺术家有兴趣的知名收藏家追捧,也被刚开始构建个人收藏的年轻客户所青睐。而且其作品的影响力正在越来越大,虽然目前市场主要集中在亚洲,但近几个月来,她的作品需求绝大部分来自国际藏家。苏琬婷说,考虑到六角彩子的代理画廊在欧洲,这并不令人惊讶。


高产与市场投机的博弈


随着她的作品越来越受欢迎,与任何快速上涨的市场一样,人们担心投机泡沫最终可能破裂,正如之前许多艺术家所经历的那样,六角彩子的价格可能会逐渐达到足够高的水平,吸引越来越多的买家来赚钱,他们涌入市场,抬高价格,并影响艺术家的前景。

德·沃赫特告诉我们,在需求远远超过供应的情况下,画廊所遭遇的挑战是,如何让尽可能多的藏家接触到六角彩子作品的同时,把真正的藏家和投机者区分开来。“我们的目标是继续在全球范围内组织六角彩子的展览,并让她的作品纳入公众收藏”。

9s42YODVucsyC2arLQzam2oVZT3ey91hrB8V6WFU.jpg

六角彩子《无题》2019年作

LJwIhYPHz4gxws8hYLhwovQlgzj9DNQ1IHIfAQog.jpg

六角彩子《无题》2019年作

六角彩子的作品目前已被日本的群马现代艺术博物馆、轻井泽现代美术馆、韩国世华艺术博物馆、斯洛伐克的Danubiana Meulensteen艺术博物馆,以及荷兰的福林登博物馆等机构收藏。此外,还有众多私人收藏中也能看到六角彩子的作品,其影响力正越来越大。

保护六角彩子的市场不受投机陷阱影响的努力能否成功仍有待观察,但这位艺术家一直很忙。她最近在东京Trax画廊的展览才结束,在柏林König Galerie的新展“诞生于松软之旅”(Born in the Fluffy Journey)就接力上演。两场展览呈现了她在纸板画、木制花瓶、雕塑和油画上的多面出击,她手下独特的女孩如幽灵般穿梭在温暖的风景中,仿佛一场美丽的迷梦。

9I7CtqYLZnu7KPw6Ny4iCkg7u1h9ZVcl5CbRPTml.jpg

柏林König Galerie新展“诞生于松软之旅”展览现场

尽管接连开幕的展览看起来过于劳累或过于讨人喜欢,但六角彩子依旧乐此不疲并持续高产,随着她的作品供应慢慢跟上需求,这个市场可能会继续加速。


参考资料:

《Ayako Rokkaku’s Transformation from Regional Sensation to Global Art Market Star》ARTSY,Kaylie Felsberg

《2020全球青年艺术家TOP10拍卖市场报告》艺术市场通讯

作者:刘震风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BobYang

      👍
      01年前 0
    • zhj666666

      黑田清辉等油画转让,昆明微信460953420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