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快讯 | 自毁的班克斯画作将重回拍卖,身价暴涨20倍

7dGFNiHQdgEuDffXOA4fQSNX5hp39d2TodfH2nIH.jpg

班克斯《爱在垃圾桶里》2018

三年前,英国涂鸦大师班克斯(Banksy)最著名的作品之一《手持气球的女孩》(Girl With Balloon)在伦敦苏富比拍卖行以超百万英镑的价格拍出, 成为了当时的头条新闻。不过引起轰动的并不是价格,而是拍卖师落槌后,现场的画作忽然自行切碎并从画框内滑落,令每个人都目瞪口呆。而在今年的10月14日,这幅作品将重回拍场,并同样在伦敦苏富比当代艺术晚拍中再次被拍卖。

2018年,《捧着气球的女孩》上拍时,估价为20万英镑。而在这幅画自毁并成名后,班克斯作品认证委员会“Pest Control”对该作品进行了认证,并为其重新命名为《爱在垃圾桶里》( Love is in the Bin)这幅全新的作品估价也上升至400万-600万英镑(折合3560万-5350万人民币),价格较3年前暴涨20余倍。

6S3pNKttt8xRFjhdO13FDOoUIo5zb9XFBB1KKlu4.png

《手持气球的女孩》自毁现场

作品在自毁后,关于此事件背后的各种猜测甚嚣尘上,班克斯没有给出过详细回应,但否认与苏富比合谋的猜测。而在2018年拍下《爱在垃圾桶里》的欧洲藏家则决定保留该作的新形态,并在这3年间将该作一直放在德国弗里德·布达博物馆(Museum Frieder Burda)和斯图加特国家美术馆(Staatsgalerie Stuttgart)展出。

苏富比将班克斯的这一行为比作罗伯特·劳申伯格(Robert Rauschenberg) 1953年的著名作品《被抹去的德·库宁》( Erased de Kooning),认为这是将破坏艺术品作为艺术宣言的一种方式。苏富比现当代艺术主席亚历克斯·布兰克奇克(Alex Branczik)说,“如今,这幅作品被视为反主流艺术的继承者,这一传统始于一个多世纪前达达(Dada)和马塞尔·杜尚(Marcel Duchamp)。”

uN1tcHSA6XiWokT5BF9RCou9wv0aBrqWKD7GfnDZ.jpg

2021年上半年,Banksy作品的拍卖成交额达1.233亿美元,是全球最卖座的在世艺术家,排在他前面的仅有毕加索、巴斯奎特、安迪·沃霍尔和莫奈。并且这一成就是在没有拉里·高古轩或大卫·卓纳等画廊大鳄的支持下达成的!

班克斯因其对公共空间充满诗意和愤世嫉俗的涂鸦而广受欢迎,他正在用他的Pest Control系统彻底改变艺术市场,使他能够鉴定和控制数十万件独版作品或限量版画的流通。而在今年3月,他的为支持 抗议而捐献给英国医院的画作《革新者》在佳士得以1670万英镑成交,刷新了这位难以捉摸的艺术家的拍卖纪录。也代表了传统艺术市场对这位怪杰的追捧。

yjYlR0K2Zz0poNFoD0wdGPDJaJ5uwb3XzD7hsVzs.jpg

班克斯《革新者》

油彩 画布 91 x 91cm 2020年作 

估价:250万-350万 英镑

成交价:1675.8万英镑

五年来,班克斯的拍卖成交额呈指数级增长:2016年300万美元,2017年700万美元,2018年1600万美元,2019年2900万美元,2020年6700万美元,2021年上半年1.23亿美元。在今年短短6个月内,班克斯拍出了913件拍品,涵盖了所有价格区间,同时价格飞涨。他在Instagram上有1100万粉丝,已经接触到了未来几代的收藏家。

《爱在垃圾桶里》将于9月4日在伦敦苏富比公开展出,之后将前往香港、台北和纽约,然后返回伦敦进行拍卖。而这次拍卖也一定会吸引全球藏家的目光,并很有可能再创班克斯作品价格新高。

作者:刘震风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zhj666666

      10元地摊都没人要!思维垃圾,现代人空虚无助,美是丑、丑变美!!!
      01年前 0

      手机用户2959398:

      你太不懂艺术了
    • 爱宋元的桐山

      外国人胆太小才二十倍最少也应升值两万倍
      01年前 0

      手机用户2959398:

      你们太不懂艺术了,就知道抄袭,借鉴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