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快讯 | 总价超38.7亿!史上最贵私人收藏将亮相苏富比,亚洲买家成头号目标

YIAfpYbx6J0cIFewnjUsSDYb3CgMmmem0BZZm7Ml.jpg

威廉·德库宁《Untitled IV》1983.估价:1000万-1500万美元. Courtesy Sotheby's. by Robin Pogrebin

苏富比9月9日宣布,将于近日拍卖纽约地产商哈里·麦克洛(Harry Macklowe)和琳达·麦克洛(Linda Macklowe)的藏品,将是迄今为止最顶尖的现当代艺术收藏。

这批藏品共65件,总估价超6亿美元(折合38.7亿人民币),其中囊括了马克·罗斯科(Mark Rothko)、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和阿尔贝托·贾科梅蒂(Alberto Giacometti)、赛·托姆布雷(Cy Twombly)等众多战后艺术大师杰作。所有作品将分两次进行出售,第一次是在今年11月15日举行的纽约晚拍,第二次将于明年5月举行。

苏富比CEO斯图尔特(Charles F. Stewart)称它是“迄今为止市面上的最重要的、博物馆级现当代艺术品收藏之一”。他还表示此次拍卖“将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收藏家,它将作为艺术市场的一个决定性时刻而载入史册。”

鉴于过去18个月的新冠大流行抑制了艺术市场的活力,市场急需一次提振来重拾信心。根据巴塞尔艺术展(Art Basel)和瑞银(UBS)发布的最新艺术市场报告,2020年拍卖额从2019年的252亿美元下降了30%,至176亿美元,是十年来的最低水平。

R7iiXkyKkJiZiwsWbjoRgMIUStJp0afsj6ZRMnpJ.jpg

贾科梅蒂《勒内兹》1947年构思,1964年铸造 © Sotheby’s

估价:7000万美元

市场下滑的最主要原因是高价拍品的缺失,这使得像麦克洛夫妇这样顶级的藏品被十分看重。据悉,佳士得也参与了这批藏品的竞争,但苏富比提供的保证金更多,最终胜出。

苏富比称,麦克洛的拍卖是有史以来私人收藏拍卖估价最高的一次。此次拍卖的成交额可与2018年佳士得洛克菲勒藏品拍卖的成交额相媲美,后者的成交额为8.32亿美元,而估价为5亿美元。

苏富比首席拍卖师奥利弗·巴克(Oliver Barker)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最近几个月,我们看到全球各地对名作的需求创下纪录,人们对名作的需求远远超过了供应。”

lWPPRogkrnfG2V1jUVAWzRfyByHsNg5xOLftjBMW.jpg

哈里·麦克洛和他的前妻琳达

这批价值不菲的藏品的原主人哈里·麦克洛他的前妻琳达,作为麦克洛地产公司的创始人积累了大量财富。这对夫妇从20世纪50年代末开始收藏,通过几十年的努力,他们共收藏到了150多件作品。在2018年的离婚诉讼过程中,两人因无法就作品的估值达成一致被法院勒令拍卖其中的65件作品,并平分收益。

在即将到来的秋拍中,将有34件藏品上拍,其中的亮点包括阿尔贝托·贾科梅蒂(Alberto Giacometti) 1964年的雕塑作品《勒内兹》(Le Nez)(一个挂在笼子里的长鼻子雕像),以及罗斯科(Mark·Rothko)的发光作品《No. 7》(1951),两件的估价都在7000万美元以上。


q7E9vGwHfGtlRrzi859fUYUtafRwXg59biZ6Zvwi.jpg

罗斯科《NO.7》1951年作 © Sotheby’s

估价:7000万美元

沃霍尔1962年的金属丝印作品《九个玛丽莲》(Nine Marilyns, 1962)以及托姆布雷2007年画有红色花朵的巨幅油画《无题》也将包含其中,两幅作品的估价都在4000万至6000万美元之间。

此外,格哈德·里希特(Gerhard Richter)的作品《Seestück》(1975)是一幅灰色的模糊海景画,估价为2500万至3500万美元。布莱斯·马登(Brice Marden)、艾格尼丝·马丁(Agnes Martin)、杰夫·昆斯(Jeff Koons)和西格马尔·波尔克(Sigmar Polke)等艺术家的作品将包括在这两次拍卖中。

M93dA9wNGSUIZaERgfjv7rNeIImftsiORqzY1LZD.png

赛·托姆布雷《Untitled》2007. © SOTHEBY'S

苏富比亚洲区主席黄林诗韵(Patti Wong)说,预计亚洲市场会对这批藏品产生浓厚的兴趣。去年苏富比亚洲区销售额占该公司总销售额的30%。她说,亚洲买家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入这一领域,并准备以最高水平参与进来”。

苏富比表示,这些藏品中的重点作品将在台北、香港、洛杉矶、伦敦和巴黎进行巡回预展,然后在11月返回纽约出售。此外还会有网上预展同步举行。

作者:刘震风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