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播报 | 亚洲买家豪掷1.63亿买下班克斯自毁名作、全球Top200收藏家名单出炉、弗里兹全面回归、2021北京当代销售火爆、@武汉2021重启,2021香港首轮秋拍收槌

今天是2021年10月17日,开启一周十大艺术事件和好展推荐。

随着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本周艺术圈也迎来了火爆的一周。北京当代、安仁双年展、@武汉先后启幕,席卷而来的艺术热潮点燃了城市激情,还有多个重磅个展在全国各地开放。

海外艺术圈也很热闹。随着因疫情中断两年的弗里兹回归,全球的收藏家和艺术家爱好者蜂拥至伦敦,该地的传统拍卖档期——20世纪艺术周也随之拉开帷幕。伦敦当仁不让成为关注焦点,没有之一。

【十大艺术事件】

人气+销售双丰收!

2021北京当代打造金秋十月

yZJkAvw9BQ0hB2XhI9scYSxCC86r0OBxBonN4iNx.png

10月13日,几经展期调整波折的北京当代艺博会在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幕。作为今年下半年北京唯一一场博览会,在人气及销售上,都有意料之外的收获。此次共有90多家参展机构,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届,其中有一半左右的画廊是首次参展。

据统计,位于“价值”及“未来”单元的50多家画廊中,85%的画廊在首日VIP表示已经有作品售出,甚至在博览会之前就完成了预售。据统计,首日北京当代预计至少达成了3000万元的销售成绩。平均单家画廊销售总额超过65万元。其中销售总额最高的为首次参展的白石画廊,首日达到了160万美元(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的成交额。

战报+图集+视频 | 2021北京当代VIP首日 85%画廊达成逾3000万元销售额

刘益谦&王薇夫妇再上榜!

2021全球Top200收藏家名单出炉

Flv93Z41BBlHZxqf1mzeY80yu2GXj9QwAaI9RE9v.jpg

一年一度的《艺术新闻》(ARTnews)全球收藏家TOP200榜单近日出炉。今年的榜单中,来自中国大陆的收藏家名单与去年相差不大,他们是刘益谦&王薇夫妇、李琳、乔志兵、郭广昌&王津元夫妇、王健林、何剑锋和杨滨。中国香港台湾地区,入榜的有收藏家Miguel Chang,陈泰铭、郑志刚,刘銮雄、刘銮鸿兄弟,蔡明兴&翁美慧夫妇等。

这期榜单标题为“为未来收藏”。在过去的一年里,随着人们对新冠疫情的担忧逐步缓解,全球各地的博物馆和画廊纷纷重开,这份榜单上的收藏家们重启参观各种各样的艺术品和展览的旅程。

大展!

安藤忠雄“青春”&王冬龄“从头开始”

R2mh9qLKBFpQrpb1UCteotCbaIiDNVGY7Ng2T0Hn.png

2021年10月12日,"安藤忠雄全球巡回展中国北京站·青春"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启幕。作为安藤忠雄建筑设计生涯迄今最为全面的大型回顾展,“安藤忠雄全球巡回展”自2017年在日本东京启动,先后历经了日本东京国立新美术馆站、法国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站、意大利米兰阿玛尼剧场站、中国上海复星艺术中心站之后,第五站落地北京。

安藤忠雄 “青春”是一种精神

n8pKPoLcUrgWlL9Wn5jJUPgYrEfApWYfO6o1yzQU.png

2021年10月16日,王冬龄迄今规模最大、跨度最长、风貌最广、最酷最潮的个展“从头开始——王冬龄书法艺术60年”在浙江美术馆盛大启幕。从传统书体到乱书、巨书、银盐书、竹书、VR书等,集学理研究、媒介实验于一体,横跨虚拟与现实,既创个展之最,又开中国书法展先河。

王冬龄:从头开始

3年身价暴涨18倍!

亚洲买家1.63亿买下班克斯自毁画作

GbTPeCLoLeWWn77F5mbAooJgYG5wAxTsxgT8Srt8.png

10月15日凌晨举槌的伦敦苏富比“当代艺术晚间拍卖”,创造了苏富比伦敦20世纪艺术周晚拍的最高单场成交。其中,重归拍场的班克斯自毁画作《垃圾桶中的爱》最终连佣1860万英镑(折合人民币1.63亿元)成交,刷新了这位艺术家的拍卖纪录。同时,该作也较3年前升值了近18倍,是二级市场中身价增长最快的当代艺术品之一。随后苏富比亚洲官方发文称,买家为一位亚洲藏家。

3年前,这件当时还叫《女孩与气球》的作品在伦敦苏富比落槌数秒后,突然通过画框内暗藏的碎纸机自我销毁。这场出人意表的行为艺术震惊全球,随即成为艺术史上不可磨灭的瞬间,亦是首件在拍卖现场完成创作的作品。

3年身价暴涨18倍,班克斯自毁画作1.63亿破纪录领衔伦敦苏富比晚拍

20多机构参与!

@武汉2021重启

mDtrS26WCctIHfya25Teb703z3Efh8AYUiPU96lQ.jpg

10月15日,“@武汉2021 陈淑霞”展览在湖北美术馆开幕,展出陈淑霞大小作品超过百余件,既有她今年新作,也有她过往多年的艺术梳理。这是陈淑霞首个在国家重点美术馆举办的个展,也是湖北美术馆在@武汉的相关活动中,推出的首个女性艺术家个展。

此次展览开幕也宣布了@武汉2021重启,同一天开幕的还有美术文献中心的刘庆和个展“浊水”,“百分百”第二届东湖国际生态雕塑双年展将于10月17日开幕。早几天开幕的“‘半路出家’鲁虹艺术档案展:1978-2020”正在武汉美术馆展出。据统计,坚持学术性、文献性、包容性、当代性、国际性的价值导向,今年将有20家机构参与这项全城艺术联动。

@武汉2021启幕 陈淑霞首个重点美术馆个展亮相湖北美术馆

线上线下全面回归!

弗里兹艺术博览会开启

fc8zNXHsLJGJwVB88YDUqATFyXw6AzkIsIsaymfv.jpg

Zadie Xa and Benito Mayor Vallejo presented by Agustina Ferreyra, LIVE, Frieze Week 2020  Photo by Deniz Guzel

在伦敦艺术圈的大型线下活动沉寂了一年之后,10月13日 - 17日期间,伦敦弗里兹艺博会(Frieze London)和弗里兹大师展(Frieze Masters)全面回归。

除了主展单元、关注单元和现场外,本届伦敦弗里兹增加了全新的策展单元“脱离世俗 Unworlding”和限量版本 Editions单元。其中,“脱离世俗 Unworlding”展出的一系列作品围绕着“拆解我们所知的世界”这一概念创作;而限量版本展示了世界领先的艺术版画的出版商,以及当下最知名的艺术家的限量版画作品。

回归伦敦摄政公园的弗里兹大师展再次汇集跨越6000年的艺术。聚焦单元 Spotlight再次带来了世界各地先锋派的个展展位,还有全新策展单元——脱颖而出 Stand Out,汇集了来自各个时代设计精巧的、极富雕塑性和概念性艺术品。

在伦敦弗里兹和弗里兹大师展开展前,摄政公园的英伦花园再一次迎来了弗里兹雕塑展(Frieze Sculpture)。伦敦蛇形画廊还展出了南非建筑师作品,探讨伦敦流散社群的相关人文话题。这也是首次有公共艺术机构首次参与弗里兹雕塑展。

因为全球疫情仍未完全稳定,国际旅行依然诸多限制,10月的弗里兹艺术周期间,弗里兹线上展厅(Frieze Viewing Room)也会带着更多的线上活动。

重磅!

仰韶文化100年考古最新最全成果发布!

yTBrxuMuFjVXofAN2AuDnWwI4Ysr3q9KYEKpzxbe.jpg

10月15日,国家文物局在京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总结仰韶文化百年考古成果,通报了河南、陕西、山西等省仰韶文化考古与研究的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出席会议。

其中,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魏兴涛汇报了河南仰韶文化考古新发现,仰韶村、城烟、双槐树等遗址新发现的丝蛋白,淀粉粒、酵母等可能与酒有关的遗存,大型带回廊房屋建筑遗迹,以及家蚕牙雕艺术品等,是仰韶文化社会复杂化的集中呈现,表明仰韶文化中晚期已经即将或者初步进入了文明社会。

1921年仰韶村遗址的第一次发掘,拉开了中国考古学的序幕,也命名了中国第一个考古学文化“仰韶文化”。作为中国考古学发展的一个缩影,仰韶文化研究见证了百年中国考古学的发荣滋长。

7件最佳作品建设落地!

2022年冬奥会公共艺术最佳作品揭晓

jSPL0NXHwdWkpsDeaR8DRlo3PEwZDhUEqNdjD67Q.png

韩子荣与李象群共同为坐落在揭幕仪式现场的作品《No.3来自另一个平行宇宙的单板滑雪运动员》揭幕

2021年10月14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公共艺术作品全球征集活动在首钢三高炉举行最佳作品揭幕仪式。最终北京有7件最佳作品建设落地,这些作品分别为:景育民 《雪舞·2022》、任哲《赤韧》、邓乐《一路风景·生命的律动》、郅敏与张冕《舟》、肖鹏《NO.3来自另一平行宇宙的单板滑雪运动员》、里卡多·科德罗《新ET》、涂啦啦《张灯结彩》。

本次征集活动自2020年7月9日正式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国内、美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俄罗斯等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313名应征人提交的1611件应征方案。通过专家评审,共评选出入围奖方案44件,提名奖方案20件。

2022年冬奥会公共艺术最佳作品揭晓

2021香港首轮秋拍收槌

火热市场遭遇“急刹车”

本周,2021香港首轮秋拍收槌,下一轮将于11月启动。

yFCxGbLRCr0Unt9yMjdQFaXlZ6SxKwF7NEjwfYvs.png

10月13日晚10点,备受瞩目的香港苏富比2021年秋拍落下帷幕,斩获30.84亿港元的总成交额,诞生3件亿元级拍品,41件千万级拍品,这也是香港苏富比连续十季突破30亿港元。虽然不如春拍成绩亮眼,却也将亚洲苏富比2021年累积成交额推高至85亿港元,已超越2020年全年成交额。

战报 | 30.84亿港元,香港苏富比2021秋拍收官,连续十季突破30亿港元

FbY4O4XtzSsSiXpOUtXodZvPMGwE9Z0s020ehxO5.png

香港嘉德2021年秋季拍卖会在10月14日晚间圆满收槌。本季拍卖,香港嘉德共取得了5.55亿元港币的总成交额,拿下了3项世界拍卖纪录。其中,中国书画拍卖中,以古代书画板块中的董其昌《临诸家帖册》独领风骚,以5,775万港元成交,创董其昌书法册页世界拍卖纪录。

头条战报 | 5.55亿元港币,3项世界拍卖纪录 香港嘉德2021秋拍强势收官

走向成熟!

第三届安仁双年展在新址开幕

Swcy0NhPORwG4f778POGUG2LURJiNQeIkrdTa0Hi.png

10月15日下午3:00,第三届安仁双年展于四川省成都市安仁文化中心开幕。本届安仁双年展以“变奏VARIATIONS”为主题,由五个板块构成:走向日常、自然花园、耦合共生、在华国际、新锐青年艺术特邀展,展出来自海内外151位艺术家的共计300余件/组艺术作品。与前两届不同的是,2021年,安仁双年展的主题展“迁徙”到了安仁华侨城全新落成的新地标,新的展览场地也标志着安仁双年展走向成熟。

10月15日上午,第三届安仁双年展学术研讨会召开。贾方舟和古原共同主持本次会议,学术委员会、策展团队悉数到场,同时邀请了管郁达、顾振清等批评家,以及王艺、李磊等50余位参展艺术家,共同就本次双年展的艺术呈现与艺术现象进行深入探讨。

现场|第三届安仁双年展开幕:当代艺术与西南古镇共谱变奏曲


【展览推荐】

“百分百”第二届东湖国际生态雕塑双年展

展览时间:2021-10-17 - 2022-04-16

展览机构:创意天地芷美空间

展览看点:生态雕塑是什么?如果不清楚,先别着急,可以试着走进这个展览,感受这些作品,答案或许就在里面。此次展览分为两个展场,共展出50件作品。

xHwFrKhqH0BiiF3e0eZnh0BbY8oxP7jo48H3qq0f.png

“我的故乡在1990年代”王岩个展

展览时间:2021-10-17 - 2021-11-20

展览机构:艺·凯旋画廊

展览看点:展览涵盖了王岩自本世纪初以来的70余件版画及水彩作品。王岩是一位新世纪以来成长起来的艺术家,在本次的展览作品中他毫不掩饰的分享他的过往和念想,他以画为媒把过去娓娓道来。

zoJKJ7RBviMUFPvJxC543tTNr1GweyG5oIjC5QII.png

“天涯”刘凯个展

展览时间:2021-10-17 - 2021-10-26

展览机构:空空间

展览看点:这是艺术家刘凯继2014年在金鼎1919苔画廊个展“后园”之后又一批新作的首次公开亮相。

NGP4xyk08hUv4kbEnpI32sJwrPkiC6eOUHLk2k3R.png

“微干预”非对象化的日常实践

展览时间:2021-10-17 - 2021-11-30

展览机构:SGA沪申画廊

展览看点:“微干预”强调的是在个体与日常、艺术表达的交叉地带,艺术家在面对的差异化“日常”中,如何用个人的艺术语言对“日常”做出不同的回应。为了较为清晰地呈现出艺术家的差异性表达,展览将分为“逻辑与转喻”“凝视与反观”“拟真与变节”三个单元。

ZtU0s4YsYUijyJWn0iQgnoYm2tz0kfsIShhZ53hX.png

“王者之器”明代藩王用瓷特展

展览时间:2021-10-18 - 2022-02-18

展览机构: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

展览看点:本次特展是迄今为止海内外第一次全面系统梳理目前所见藩王陵墓、王府遗址、景德镇窑址和流传于世的明代各地藩王用瓷资料,清晰反映藩王用瓷的时代特色,勾勒出藩王用瓷制度在明代不同时期的发展脉络,揭示明代景德镇瓷器与藩王群体之间的关系,探讨瓷器在藩王生活中的具体功能和地位。

qeE3ZsLazsdb5Z4DtktcDl0hmanU9DrQGHsq8BjW.png

何岸:下凡

展览时间:2021-10-18 - 2021-12-12

展览机构:华侨城盒子美术馆

展览看点:没有情感和意识的冰冷材料背后,是何岸试图探索的都市情感的真理,或暴力或细腻,或冷酷或浪漫。

kdFwliis0l4ZyfRy9E1Z0aTRaV6DwrLD2hwNokqK.jpg

“汉淮传奇”噩国青铜器精粹展

展览时间:2021-10-20 - 2022-01-16

展览机构:上海博物馆

展览看点:关于噩国的记载本就稀少,自噩侯死后便消失在了历史文献中。后来随着一些青铜器的出土与发现,噩国似乎又显现出了它神秘的踪迹。

bt7h5SIRjkcEMIYWLR5c4rCKH2jWxhpkoqg1KxFn.png

“摁压触发”张羽个展

展览时间:2021-10-22 - 2022-02-20

展览机构:上海昊美术馆

展览看点:这次展览,张羽特意放置了一件土质作品,其中留存了他手指摁压的印迹。他也欢迎观众们亲手摁压,在肉身触泥中独自体会。

pewjXSjhFo1Rr9ac3mf5q3Bb8i6wqTxgU8KJABE8.png

“斑点狗”沃恩·斯班个展

展览时间:2021-10-22 - 2021-11-27

展览机构:阿尔敏·莱希画廊

展览看点:沃恩·斯班(Vaughn Spann)中国首次个展,这也是艺术家与画廊的第三次个展合作。

GcsMpqT3ymsiGv4pnriJTYSn7Vk9rYjKTzW2mhxU.png

跃动她影在西岸

展览时间:2021-10-22 - 2021-10-24

展览机构:西岸美术馆

展览看点:为期三天的“跃动她影在西岸”当代舞蹈节将联手中法当代舞蹈界的标杆性人物,重磅呈现多场舞蹈表演、艺术家对谈以及身体工作坊。

kbwL2vgsrRVqIzuZthiq6Ib0QQN1iLdVJCWHZqtg.png

第十三届佛罗伦萨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

展览时间:2021-10-23 - 2021-10-31

展览机构:佛罗伦萨达巴索古堡

展览看点:本届双年展的主题为 “永恒的女性.永恒的变化”,面向全世界遴选优秀艺术家共同关注与探讨这一事关于女性为主题的话题。

MoXY5qIXmjaOi05WjBJ4IMhqIi3DtktKwjMfV5CK.png

“帕特·斯蒂尔”中国首场同名个展

展览时间:2021-10-23 - 2022-01-03

展览机构:龙美术馆(上海)

展览看点:展览由艺术家本人密切参与、合作策展,近三十件作品横跨四十载,全面呈现艺术家投身抽象、书法态势、色彩理论与油彩特性的艺术实践,包括数件最具雄心与纪念碑性的绘画,和来自重要博物馆委任项目的近期作品。

WcDwGTpNVdyhhrq9SnUU2UiFov3rpBYXg0vBfwBl.png

“偶”伯纳德·皮法雷蒂 (Bernard Piffaretti) 北京首次个展

展览时间:2021-10-23 - 2022-01-23

展览机构:博乐德国际艺术画廊空间

展览看点:本次展览是博乐德国际艺术画廊空间揭幕展的一部分,该揭幕展共汇聚14个画廊展览。展览将呈现皮法雷蒂13件近期及精选早期绘画,这些作品都体现了艺术家秉承了近40年的标志性创作手法“皮法雷蒂体系”。

xukFIwB7IWHOq5etGXNVYnyCC5X0HkZyfpoCspqQ.png

一个人在荒岛—生命延续的另一种形式

展览时间:2021-10-26 - 2021-12-31

展览机构:阆风艺术画廊

展览看点:这是阆风艺术第二次呈现“一个人在荒岛”系列展览,同时本次展览也是荒岛系列的第七个展览。由张翀策展,14位艺术家参展。

j1aeO7uy6AFcRcAk6xu5Kk2NA8a6MlCy9BQR26i3.png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