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 | 古代大理石雕塑的世界拍卖新纪录 古罗马爱神像由亚洲买家收入囊中

2021年12月7日,汉密顿家族旧藏的阿佛洛狄忒像出现在伦敦苏富比拍卖会现场。这件精美的古罗马雕像经过二十分钟的激烈竞价,以1860万英镑由一位亚洲私人藏家竞得,顺利刷新了古代大理石雕塑的世界拍卖纪录。

Wb5gLAKjI0VDOp5yBCmznSYv7SuM9R2kipd9LFoE.jpg

汉密顿家族旧藏的阿佛洛狄忒像

汉密顿家族旧藏的阿佛洛狄忒像是私人收藏中最精美的古罗马雕像之一,曾在1949年一个纽约拍卖会上最后一次现身,从此销声匿迹70余载。当世人都以为这尊大理石珍品已被历史巨变湮没的时候,它却在伦敦蘇富比惊世登场,并以远超拍前估价的1,860万英镑(即2,460万美元)成交,刷新古代大理石雕塑的世界拍卖纪录。当晚总共有五位竞投人争夺这尊古罗马帝国时期的爱神像,历经二十分钟的激烈角逐后,拍卖官Helena Newman敲下木槌,把雕像售予一位亚洲私人藏家。此雕像为公元一世纪或二世纪出品,在伦敦蘇富比以单一拍品专场的形式呈献,估价200万至300万英镑。

w5Q3W7FOo12CdAD8HSZKnT4PiVoRfnheANzVm3qs.jpg

汉密顿家族旧藏的阿佛洛狄忒像(局部)

1776至1919年这144年间,这尊雕像都收藏在历代汉密顿公爵的府邸——汉密顿宫里。汉密顿宫现已被拆除,但它曾经是苏格兰的著名建筑,也是当时英国国内最华丽的大宅之一。1776年,汉密顿公爵八世及布兰登公爵五世道格拉斯・汉密顿(Douglas Hamilton,1756–1799)在罗马向苏格兰新古典主义画家兼艺术经纪人加文・汉密顿(Gavin Hamilton,1723–1798,与汉密顿公爵无血缘关系)购入这尊阿佛洛狄忒像,并于同年把它安放到汉密顿宫。据文献记载,此雕像在1850及1870年代均立于汉密顿宫的主楼梯,是宫里四尊古代大理石雕塑之一。

1920年,雕像再次易手,买家是美国报业大亨威廉・兰道夫・赫斯特(William Randolph Hearst),他一般被认为是奥森・威尔斯构思1941年经典电影《大国民》的人物原型。1940年,在纽约经营高级画廊的匈牙利裔艺术经纪人约瑟夫・布鲁默(Joseph Brummer)购入此作,并于大约九年后经拍卖售出,从此,雕像便淡出公众视线。

汉密顿家族旧藏阿佛洛狄忒像比真人稍大,从底座至顶部高187公分,是二十年来第一尊出现在拍卖场上的阿佛洛狄忒裸体全身像。爱神的身姿婀娜丰腴,彰显了古罗马雕塑家的超卓工艺。

UJrL2V9BZPnFlw9g1xzj5WBFXVDc7Lcvnxlxu5TX.jpg

汉密顿家族旧藏的阿佛洛狄忒像(局部)

此作的灵感来源是公元前四世纪古希腊雕塑家普拉克西特列斯(Praxiteles)创作的尼多斯的阿佛洛狄忒像(Aphrodite of Knidos),原作早已失落,当中的阿佛洛狄忒把身体重心放在左脚,头部转向左方,曲发中分,在头顶挽起发髻,耳垂有耳环穿孔。

当天傍晚的汉密顿家族旧藏阿佛洛狄忒像专场紧随「古代雕塑及艺术品」拍卖会举行,后者拍前估计的成交总额为210万至300万英镑,成交总额高达460万英镑(即600万美元),当中八成拍品的成交价超越高估价。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