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2021年度榜单 | 当代艺术家成交TOP 10

2021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在去年疫情导致的市场放缓之后,复苏之强劲超乎意料。尤其是现当代艺术板块延续了疫情前的增长势头,在稳步发展中更进一步提升,无论是上拍体量还是总成交额,都达到了疫前规模,甚至超出疫前水平。这也是现当代艺术板块连续第七年实现增长,再创历史新高。此前,雅昌艺术网盘点了【二十世纪艺术家成交TOP 10】。本期内容,我们将继续盘点2021年度当代艺术家及其艺术品的成交情况。

2021年度当代艺术品成交 TOP 10

t6LZRFwotJ9EFUh6Dtc2laVXOiHhCiEn9ObCYtiY.jpg

在当代艺术板块,多家拍行在此板块创下历史新高,令国内艺术品市场的信心大增。在成交最贵的十件艺术品中,囊括了陈丹青、张晓刚、冷军、刘野、耿建翌、周春芽、王怀庆、黄宇兴、曾梵志,共9位艺术家的作品,其中6位艺术家创下拍卖新高。而售价高达几千万甚至亿元的拍品,也使得他们构成了目前当代艺术市场的顶层架构。从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家到新兴艺术家,本期内容,雅昌艺术网回顾了2021年当代艺术市场上令人心动的名字。

TOP 1曾梵志

上拍量47件

成交量35件

成交额3.12亿元

作为中国当代艺术的领军人物,曾梵志在2021年度依然强势领衔。虽然缺少了2020年1.61亿元成交的《面具系列 1996 No.6》这样的扛鼎之作,却也是表现不俗。据不完全统计,本年度有47件曾梵志作品上拍,成交35件,成交率为74.4%,总成交3.12亿元,诞生11件超千万元成交拍品,从整体成交数据可以看出,曾梵志千万元以上的高价拍品占据了总成交额的74%,是其总成交额强有力的保障,也是其成为中国 最贵当代艺术家的资本。尤其是曾梵志“乱笔”系列整体上扬,纷纷超估价成交,表现强劲。其中,曾梵志创作生涯的里程碑之作,首现拍场的《祈祷》、《智者》分别以3795万元、3565万元成交领衔。

NHjqFcc24utyxIfmtlshCLSoCN4FRds3EaDG0HCE.jpg

曾梵志《祈祷(双联作)》

估价:RMB 8,000,000-16,000,000

成交价:RMB37,950,000

北京保利2021秋拍

LDAORAMw0eAxRu9rCaJQI2FDLIZxuCeWJEmOXQj9.jpg

曾梵志《智者(双联作)》

估价:RMB 8,000,000-16,000,000

成交价:RMB 35,650,000

北京保利2021秋拍


TOP 2 周春芽

上拍量137

成交量103

成交额2.44亿元

近年,周春芽作品的市场行情和活跃度一直处于稳定状态。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度周春芽共计上拍137件拍品,成家率高企,达75%。从市场成交情况来看,周春芽的“石头系列”作品是占市场份额最大的。在本年度成交TOP10中,“石头系列”占据了前三席,成交额占32%。可以说,这一系列作品是周春芽高价市场的主要支撑。当然“桃花系列”也有不错表现。其作品中流露出的中国传统文人的情趣,契合了时代的审美需求,并受到藏家的青睐,同时也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拍品数量的增加也是2.44亿元年度总成交的主要因素。

zYDi7nIGAjEA9ZXFUhnB3OJ2IczLNbNsLBnSybmZ.jpg

周春芽《红石图(三联)》

成交价:RMB 39,330,000

中国嘉德2021春拍

IL7DFsAARvgf2KC27kfRFXNKgRlpbs77LrZo0Tvn.jpg

周春芽《春风拂槛露华浓(双联作)》

成交价:RMB 9,775,000

北京保利2021春拍


TOP 3张晓刚

上拍量40

成交量27

成交额1.96亿元

作为中国当代艺术市场中的 F4 成员之一,张晓刚的油画作品堪称中国当代艺术市场中的硬通货,其二级艺术市场行情一直比较稳定。尤其是他的“血缘大家庭”系列运用了近现代中国流行艺术的风格表现革命时代的脸谱化肖像,传达出具有时代意义的集体心理记忆与情绪,不仅具有强烈的当代意义,而且已经成为中国艺术的符号。在今年张晓刚个人成交的TOP10中,有9件为“血缘大家庭”系列作品。在永乐2021春拍中,张晓刚《血缘:大家庭12号》更以8119万元成交,夺得其个人成交第二高价。虽然这两年疫情一直持续影响全球艺术品市场,但是张晓刚的拍卖市场似乎未受其影响,反而逆流而上,表现亮眼。

y52yof1VxwaPT5Qn9GQYyUBye4yh1Wz3FeAKaw8q.jpg

张晓刚《血缘:大家庭12号》

成交价:RMB 81,190,000(第二高价)

永乐2021春拍


TOP 4 陈丹青

上拍量17

成交量11

成交额1.83亿元

在今年春拍中,陈丹青极具时代思想启蒙价值的里程碑作品《西藏组画﹒牧羊人》,一举创下中国当代艺术品拍卖最高价,成交价达1.61 亿元,彰显艺术市场对美术史上重要画作的高度价值肯定,同时也极大地拉升了陈丹青市场成交规模。目前,虽然全球疫情仍在持续,在艺术市场整体环境的重压之下,陈丹青作品的二级市场却逆流而上,表现不俗。

fSBl7ys070wmlBm6d5mv4HEbeDLuiEHMu82O9gDi.jpg

陈丹青 西藏组画·牧羊人

成交价:RMB 161,000,000

最贵中国当代艺术品

北京保利2021春拍

Vh9TSWgo2WN8Q01uqkEL3KiZsCV7Z1z6Ai2v681F.jpg

陈丹青《书帖丛林之一(五联画)》

成交价:RMB 9,200,000

中国嘉德2021秋拍


TOP 5 刘野

上拍量64

成交量47

成交额1.69亿元

作为中国当代艺术市场中的“新F4”成员之一,刘野作品堪称中国当代艺术市场中的硬通货。据不完全统计,在2021年度总计上拍64件作品,成交47件,成交率达73.4%,总成交1.69亿元。今年保利春拍中刘野《竹子 竹子 百老汇》以8050万元成交,大幅刷新了刘野的拍卖纪录,占据着总成交额的近50%,这也是其总成交额强有力的保障。刘野作品的二级市场主要以香港和北京为主。其中,尤以香港为重,在刘野成交 TOP10 的榜单中,有7件都是出自香港市场。此次在内地市场大幅刷新拍卖纪录,也印证了刘野艺术市场的稳健状态。

UG3AjjIERzkgIdfLeultU5zPQv3lqhTdsjnf32xo.jpg

刘野《竹子 竹子 百老汇》

成交价:RMB 80,500,000(新纪录)

北京保利2021春拍


TOP 6 王怀庆

上拍量8

成交量5

成交额1.44亿元

现年77岁的王怀庆如今是市场中“隐士”般的人物。拍场上常常好几年都见不到他的作品,但一旦出现也常常会创造高价。今年永乐春拍,王怀庆的一件将木材与油画相互结合的作品《永字八法》以黑马姿态亮相,便以7187.5万元大幅刷新艺术家拍卖纪录;另一件以油彩和综合材料完成的作品《官窑2》以345万元成交,再现了王怀庆的市场号召力。

boXfuJjxAeQu46jG1if7roSz5EYdvDssXmccCyME.jpg

王怀庆《永字八法》

成交价:RMB 7187.5万元(新纪录)

永乐2021春拍

g28llRphGno6llhX5HWk5UYIzu31GHPxay9hs4Pk.jpg

王怀庆《官窑 – 2》

成交价:RMB 3,450,000

永乐2021年秋拍


TOP 7 黄宇兴

上拍量69

成交量57

成交额1.16亿元

最近几季黄宇兴的艺术市场行情不断升温。据不完全统计,在2021年度共有69件黄宇兴作品上拍,成交率高达82.6%,尤其是在今年香港佳士得秋拍中,黄宇兴2016至2019年所创作的七联作《七宝松树》以超低估价20倍的6483万港元成交,将黄宇兴此前925万港元的个人拍卖纪录向上提升了近6倍,大幅超越此前由贾蔼力《无名日2》所创下的2645万元的中国70后艺术家拍卖成交纪录,开启了70后艺术家的价格新纪元,同时在价格上也足以比肩西方最顶尖的70后艺术家。同时,这一热度也被带到了内地拍场。北京华艺国际秋拍中,黄宇兴《新世界》将艺术家内地拍卖纪录提升至1012万元,这也是艺术家个人的第二高价。

IrgDX1hj9EempAAS0B0DmiZ2LhHCYvkGdsf2bnsu.jpg

黄宇兴《七宝松图》

成交价:HKD 64,830,000(约5292万人民币)

艺术家个人最高成交价

香港佳士得2021年12月

y8plHxQHfAjamiGQxomfZ6ouElaT776ivWF96qNl.jpg

黄宇兴《新世界》

成交价:RMB 10,120,000

艺术家第二高价拍品

北京华艺国际2021秋拍


TOP 8 冷军

上拍量15

成交量12

成交额8552.56万元

作为写实画派中最耀眼的名星,冷军的拍卖行情一直比较稳定。2019年,冷军两破纪录,进一步推动了冷军的拍卖市场发展。在今年的嘉德春拍中,冷军《蒙娜丽莎——关于微笑的设计》以8050万元成交,创下冷军的拍卖新纪录,也将冷军的市场推向了第二个高峰。2021年,冷军共上拍14件,成交12件,成交额8552.56万元。可见,冷军的市场全依仗其高价拍品。作品成交均价为 712万元。如此战绩,在当代写实油画板块中,稳坐第一。

wW1mUsuO12mGmK2tvl4QK9n5d2z55JbyWXH2KNnT.jpg

冷军《蒙娜丽莎——关于微笑的设计》

成交价:RMB 80,500,000(新纪录)

中国嘉德2021春拍


TOP 9 耿建翌

上拍量4

成交量4

成交额7585.5万元

《灯光下的两个人》创作于1985年,是耿建翌从国美毕业时的毕业创作,由于其冷峻的视角,曾在当时引起轰动,艺术家因此成名,也是整个’85新潮艺术的标志性作品。该作流转经历丰富,最早曾是尤伦斯旧藏,后于2011年和2016年两度拍卖,均以1800余万元成交。不过耿建翌在2017年离世后,该作价格5年间上涨了3倍,并将耿建翌带到了中国当代艺术品的价格顶端。

Iw4c3xm9CTdgrl0zxor6SlTtqdOs487Pypp8DDlW.jpg

耿建翌《灯光下的两个人》

成交价:RMB 74,750,000(新纪录)

中国嘉德2021春拍


TOP 10 刘炜

上拍量45

成交量35

成交额7016.4万元

刘炜被称为“才情画家”,在美术界享很高的声誉。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度刘炜共有45件作品上拍,35件成交,成交率高达78%,总成交成交7014.5万元。然而,与同辈艺术家相比,刘炜目前作品的价格仍低于许多市场明星。今年春拍中,刘炜作品《我的父亲母亲》以1288万元成交。该作是“ge命家庭”系列中仅有四幅作品以父母为题,本次上拍的作品即为其中之一,显得分外珍贵。








作者:李保兴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