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三位大行家谈2021古董市场:四大“重器”所揭示的收藏趋势

与行业内的行家面对面交流,是每一位藏家和收藏爱好者难得的学习机会。2021年艺术市场有哪些令人难忘的精彩瞬间,未来的艺术品市场趋势如何?

2022年1月7日,雅昌智库首届藏家论坛活动开启,香港古玩艺术品商会会长、著名艺术品经纪人翟健民先生,佳趣雅集执行理事张志先生,佳趣雅集学术顾问、著名学者金立言博士三位行家出席论坛,畅谈2021年的艺术品市场。

NxEelfJx4Bk4mdBd9GvqAX0rKUMNeOJ6sVnZ7hGj.jpg

论坛现场

回顾2021年瓷器杂项板块,最大的“漏”是中国嘉德2021秋拍的明永乐釉里红海水锥拱苍龙教子图大梅瓶。这件永乐大梅瓶从3500万元起拍,经过27口出价后以6500万元落槌,加佣金7475万元顺利成交,刷新了嘉德瓷器拍卖的纪录。在中国嘉德2021年度拍卖总结中对于这件拍品专门强调“将来如果这件作品再次现身,市场必将为今天买家的魄力给予丰厚的回报。”艺术品中的“漏”并不全是中低价拍品,重磅大货也有大“漏”。

对此,香港古玩艺术品商会会长、著名艺术品经纪人翟健民先生强调从不同时代审美的角度看待藏品,如永乐瓷器,需要用永乐时期瓷器的精美程度去分析。永乐大梅瓶在早期传承方面有缺失,其实这只梅瓶卖到两个亿都不算贵。拍卖市场上很多高价的拍品没有来源,比如刘益谦的鸡缸杯2.8亿成交,1972年在伦敦苏富比拍卖的时候也没有来源。永乐大梅瓶的成交价对于买家特别友好,相当于用一个乾隆粉彩的价钱来买到了永乐的梅瓶。

激烈的竞价、不断攀升的数字是拍卖现场最直观的感受。专业藏家怎样买艺术品,翟健民表示可以抛开价格,只看工艺和稀有程度,在收藏中首先要看器物美不美,好不好,不要听太多的故事,因为什么东西都可以有故事。

QkOoEqiJgRuW3xfU5parTLbrqlMdLBcsseXGhdmI.jpg

论坛现场

行家大佬与雅昌的不解之缘

雅昌作为艺术品行业的领军企业,很多艺术品收藏和从业人员都是从雅昌艺术网上获取艺术品信息进行学习和成长,几位嘉宾特意聊了聊各自和雅昌的情感。

著名学者金立言表示自己和雅昌缘分比较深,人生中第一次熬夜是在雅昌。

翟健民也打趣地回忆由于要帮朋友出图录,曾经试过一周天天来雅昌“上班”。

作为艺术品经纪人的张志认为雅昌拥有海量的数据,使得很多行家在藏家面前没有任何秘密可言。

北京成为最大交易中心 比香港跑得更快

2021年的拍卖市场仅瓷器杂项就出现了1件亿元拍品和63件千万级拍品,过千万元拍品同比2020年增加了106.45%,呈现出异彩纷呈的局势,各家拍卖行都拿出很多重器。在瓷器板块中,清乾隆有凤来仪大转心瓶领衔瓷器板块,炉均釉太平有象转心瓶居于第二,明永乐釉里红海水锥拱苍老教子图大梅瓶位列第三。从地域来看,过千万瓷器杂项拍品中大陆占46个席位,中国香港占据18个席位。无论是藏家的购买力还是高价拍品释出的数量上,大陆均略胜一筹。关于艺术市场的地位,翟健民表示目前香港艺术市场仍有着重要地位,其艺术市场基础有优势,而内地近几年的发展和红火,比香港跑得更快。


72bvES1adbZFhzqAbzuuaZoj9h2hWxVgCDDYzbQB.jpg


清乾隆 御制洋彩胭脂红地轧道雕瓷镂空「有凤来仪 百鸟朝凤」图双螭耳大转心瓶

高63cm

成交价:2.6565亿元

北京保利拍卖

翟健民指出2021年拍卖市场上有很多精彩的器物,国内当属北京的市场最好。欧洲、美国的艺术市场处于黑暗和低谷。香港在过去的十几年一直以艺术品市场老大哥的地位自居,属于国际拍卖的风向标,行业内都是把香港拍卖的成交价作为标杆。

在行情火热的时候拿出精品,得到丰厚的回报,是每一位藏家热衷的事情。2021年的香港市场稍显逊色,主要原因在于旅游不通,价格高的器物还需要亲自上手,加上藏家惜售,香港大拍重磅的器物较少。纵观2021年的瓷器市场,上半年有两件重器:转心瓶和鎏金佛。下半年是嘉德拍卖的梅瓶以及北京保利的炉钧釉转心瓶。

5pvaoZ7aSMk527FKpTRKQoKFNSjbKdr2LAhRxWWE.jpg

清乾隆 御制胭脂红地番莲花卉套炉钧釉太平有象转心瓶

高:40.2cm

成交价:8222.5万元

北京保利拍卖

国际市场千变万化,而国内大陆市场有其特殊性,翟健民表示内地艺术市场是不受国际市场影响的。中国大陆的收藏行情稳步上升明显,不论是实力还是市场都有非常大的潜力,不受任何经济、环境的影响。

而中国香港的优势在未来还是面向国际和内地的买家,此外香港还是国际重磅艺术品展示的空间,如美国、欧洲、日本的精品会在香港进行巡展。

收藏需要量力而为,大藏家买封面作品

怎样专业地收藏,一直都是收藏界的重要话题。2021年的艺术市场上,“新藏家”这个词屡屡出现在各大拍行的拍后总结中。多元化的竞投方式和艺术品类已经越来越多地吸引着新一代年轻藏家们参与其中,他们更加关注于对艺术品本身的热爱,遵从自己的兴趣进行研究和收藏。成为“新藏家”后怎样更好地收藏,对此翟健民有着自己的建议,他认为就瓷器板块来看,最重要的是兴趣,不要以投资为主。对于收藏品量力而为,如果是经济情况比较富裕,可以买拍卖图录封面封底封二的拍品,如果是小藏家,最好是以器物的完整性入手。

翟健民认为瓷器收藏需要领路人,首先需要练好自己的审美眼光,然后选择几家好的拍卖公司,或者是业内的朋友作为领路人或者是导师,逐步进入收藏领域。

TQhUltE65sEwOc2IfErtpq3s97oPIfc5ODaY7gYC.jpg

明永乐 釉里红海水锥拱苍龙教子图大梅瓶

高41.3cm

成交价:7475万元

中国嘉德拍卖

对于艺术品而言“流传有序”属于额外的加分项,但是不能一味地去追求。金立言以2021年下半年嘉德拍卖的釉里红大梅瓶为例,分析了收藏的标准。他认为这件釉里红大梅瓶符合老派行家通常所说的“真、精、新、”的首选标准,最近这二十年加上两条标准:稀有和流传有序。而永乐梅瓶欠缺的地方就是没有早期的出版和著录。2021年,中国嘉德专门为这件梅瓶举办了学术座谈会,从工艺特征、艺术风格、类似作品等等相关不同的角度来进行求证讨论。

艺术品老照片也可以作为实物材料来佐证。例如,佳趣雅集在2021年做了“东吴遗珠”展览,这个展览把近代以来流传到日本的以山中商会为主的这些重要的瓷器加以梳理,整理出来168张老照片。这些老照片都有山本照相馆的水印,山本照相馆当年在北京属于日本人经营的照相馆。当时这家照相馆受山中商会的委托对艺术品进行拍摄,这些老照片近年在日本市场上出现并被中贸圣佳拍卖收购。对此,金立言整理出200张老照片,大部分是宋瓷、清三代的官窑还有一部分明代万历五彩等高端艺术品。这些老照片就属于一百年前流传有序的老资料。欧美山中商会的老图录中有朗窑红、朗窑绿,有一些康熙没有款的单色釉,并且价格昂贵。可见,流行的品位和追求,随着时代的不同,出现了不同的审美取向。

稀世珍宝 山中商会旧藏的清乾隆窑变釉荸荠瓶

在拍卖市场上,“名家旧藏”对于拍品本身来说就是加分项,在拍卖详情中但凡是有“山中商会旧藏”字样,必定引起藏家们的关注。20世纪初期,山中定次郎在中国进行了大量的古董艺术品收购,其中最为著名的当属恭王府的一次大型收购事件。山中商会的经营范围遍布欧美和日本,近年来很多山中商会的旧藏出现在艺术市场并回流到中国,为国内艺术品带来了大量重磅拍品。金立言表示陶瓷板块有不少出自山中商会的旧藏。近年来通过海外回流的途径,回到华人收藏家手里,有1/4左右的器物已经在艺术市场上露面。

在论坛现场,金立言带来了一件出自山中商会旧藏的清乾隆窑变釉荸荠瓶,光彩夺目。


RD6hu8pzkUlTDv9L0Ze98OKlFsCTwuUoM0OYga8u.jpg

清乾隆窑变釉荸荠瓶

金立言对这件清乾隆窑变釉荸荠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表示窑变釉的魅力在于窑火天成。乾隆八年,督陶官唐英专门有一道奏折给乾隆皇帝,主要内容是:最近烧制红釉,偶然烧出来多件窑变釉,这个变化数都十年没有见过,这是祥瑞之兆。在当时,御窑厂烧制出了窑变釉,这是需要汇报给乾隆皇帝的一件大事。在日本鉴赏陶瓷也有自己的一套审美,他们主要注重欣赏釉色的变换,茶道里用的茶碗就可以作为人们的谈资。这件瓷器的窑变釉像凌峰积雪的富士山一样,1934年山中商会在展览的时候别称叫富士山瓶,有吉祥的寓意。

OcDOR3q7uktmEXtfpgthj2dqFKxeqalv6lOjgC31.jpg

论坛现场行家们赏玩清乾隆窑变釉荸荠瓶

翟健民对这件窑变釉荸荠瓶大加赞赏,他认为这件窑变釉荸荠瓶就符合“真、精、新”的标准,从任何一个角度来看,器形稳重,釉色变换流淌如腾云流水一般。

hBqTovVQE0HI3qD6rW4go3s0IRByFSfqUMbmc7xI.jpg

论坛现场嘉宾和观众合影

作者:孟语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