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敬和2021秋拍 | 文气隽永 清代紫砂器

敬和2021秋拍将于下周正式与朋友们见面。今天为嗜茶者及紫砂收藏家呈现4件具深厚人文学养与艺术美感的古紫砂器。1月19-21日,杭州相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1/4497eede2e5bbbe94a85f57c47fd2d45.jpg




Lot 493

清道光 邵大亨制紫泥描金山水莲子壶

高:11cm 长:16.5cm

款识:盖内钤印“大亨”款

RMB: 300,000 - 500,000


此莲子壶造型乃邵大亨代表壶式之一,纯以手工拍身筒制作,能在随意间做到周转圆正,器型比例协调,结构严谨,凸显其技艺精湛。大亨制壶一般选泥考究,此作泥色紫润、砂质细腻、手感触摸极佳。线条浑朴饱满,气度大方,耐看而神韵俱足,实乃一代良工佳作。壶盖饰描金花卉,壶身描金绘“平湖秋月”及山水风景,另一侧题“自生平是古人”。此类描金壶通常被认为是官方订制,级别甚高。


作者简介:邵大亨,江苏宜兴人,清代道光、咸丰间宜兴制壶名手。善于仿古,做工精湛,造型以浑朴见长,朴实庄重,气势不凡,更突出紫砂艺术质朴典雅的大度气息,他的壶“力追古人,有过之无不及也”。高熙《茗壶说》述邵壶“肩项及腹,骨肉匀停”,“嘴鋬胥出自然,若生成者”,“口盖直而紧,虽倾侧无落帽忧”。他的作品在清代时已被嗜茶者及收藏家视若拱璧,深得藏家珍爱,有“一壶千金,几不可得”之说。可见当时他的壶艺声誉之高。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1/ba80fbb077c77b0f9e3929738601c0f8.jpg




Lot 499

清同治 玉成窑王东石制刻紫泥笔筒

高:11.3cm 口径:6.5cm

款识:东石

镌刻:勺水含香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1/c086b49aba723b39ab0984d716a2fbcc.jpg

出版:《茶熟香温》,古吴轩出版社,2011年11月第1版第1次印刷,页262。

RMB: 120,000 - 150,000



据考证,玉成窑窑址在今浙江宁波慈城林家院内,该窑始创时间大约为清同治年间,其创始人就是被日本书法界誉为“清朝王羲之”的宁波籍书法大家、诗人梅调鼎。


作者简介:梅调鼎(1839-1906)字友竹,号赧翁。为浙东书风的开创者。今浙江宁波人,书法二王,诣臻神妙。当代书法泰斗沙孟海在《近三百年的书学》评价:“说到他的作品价值,不但当时没有人和他抗衡,怕清代二百六十年中也没有这样高逸的作品呢!”梅调鼎喜品茗,更爱紫砂。出于文人的爱好,在沪甬两地的名门资助下,在今宁波慈城创办了玉成窑,合作的有任伯年、胡公寿、虚谷、徐三庚、陈山农等金石、书画家、文化名人,还有制壶名家何心舟、王东石等。此件笔筒,正是玉成窑的一件佳器,该笔筒整体发色表现完全符合玉成窑的特点,窑温较低。笔筒正面刻绘以花卉纹饰,钤“东石”印,想为王东石制作并刻绘的一件文房雅器。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1/3fbd080b8a2e1c5f0bb9b2bd2faaf1a1.jpg




Lot 495

清光绪 黄玉麟制紫泥鱼化龙活首壶

高:11cm 长:18.9cm

款识:玉麟(盖款)

来源:中国嘉德2011年春季拍卖会,《紫泥菁英——紫砂古器汇珍》专场,编号3236。

RMB: 280,000 - 350,000



“鱼化龙”,俗称“鲤鱼跃龙门”。宋·陆佃《埤雅•释鱼》:“俗说鱼跃龙门,过而为龙,唯鲤或然。” 唐·李白《与韩荆州书》谓:“一登龙门,则声誉十倍。” 明·高明 《琵琶记·南浦嘱别》:“但愿鱼化龙,青云得路桂枝高折步蟾宫。” “鱼化龙壶”传为嘉庆、道光年间紫砂名家邵大亨创制,以其寓意“鱼跃龙门”而广受欢迎,为一经典的紫砂茗壶造型。此壶以精炼紫泥抟就,圆润饱满,壶身通体饰海水巨浪纹,两侧各作一龙鱼戏珠的浅浮雕装饰,栩栩如生,相映成趣。壶盖在旋形波浪之中探出一活动的圆雕龙首,龙舌伸缩吐注,意趣盎然,龙尾延伸自然为把,整壶浑然一体,动感十足。盖内钤“玉麟”二字阳文印款。“鱼化龙”是黄玉麟擅长的壶式之一,全器饱满生动,神形皆备,大雅丰姿,妙若天成,是黄玉麟精湛技艺的充分体现,也是其艺术风格走向成熟的标志之一。


作者简介:黄玉麟(1842-1914),清末制壶名家,原籍江苏丹阳,宜兴蜀山人,善制掇球、供春、鱼化龙诸式,精巧而不失古意。吴大澄及顾潞先后延聘其制作茗壶若干,吴大澄富收藏,玉麟从之得观彝鼎古器,艺日进,名益高。《宜兴县志》谓其“晚年每制一壶,必精心构撰,积日月而成,非其人,重价弗予,虽屡空,不改其度。”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1/d5c21213d1c36a5794d9746c3584ad4e.jpg




Lot 500

清宣统二年 颂九刻金石紫泥挂釉攒盘

尺寸不一

款识:宣统二年、庚戌年、颂九、琢如、南洋劝业会出品、宜兴陶器第一次出品

RMB: 250,000 - 350,000



此套攒盘为目前所见带年款最完整的一套,其历经民国时期分散为三家后,近年得以团聚,十八个组件,竟能完美无瑕,实在是不可思议,诚为古代紫砂器之幸事。


此套攒盘的款识极为丰富和罕见,年款有“宣统二年”“庚戌年”,宣统存国极短,带清晰宣统纪年的紫砂器实如凤毛麟角。制作款有“南洋劝业会出品”、“宜兴陶器第一次出品”,尤其后者也是首见。陶刻者“颂九、琢如”,是清末民初时期比较杰出的陶刻家,作品清隽俊挺,向来受人喜爱。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1/affe37b493d67828e3b1e27c2331fccd.jpg





此套攒盘满刻金石诗文,内容极其丰富,陶刻水平极高,结合各种款识,可知其出身不凡,能兼备清代年款和各种款识,又能保持绝对完美品的紫砂攒盘,目前无出其右者,是一套不可多得的陈设礼器传家至宝。但百又十年之瑰宝重器,期待知音重现。


攒盘,从文义上看,“攒”是移动之意,《说文解字》曰:“攒,聚也。”所以,攒盘是以分割成数件的盘相攒组合为一个整体,是由多个盛装物品的盘子,组合起来的礼器。全部砂盘可拼接为一完整八出菱花形,可谓严丝合缝,当为制作人之巧思。成型较难,由于每组分别有几十块组成,需有极其严格的设计,并准确地把握各部分的尺寸,才能使烧成的个体组合严密、不留缝隙。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1/262cfa1815f08c1603c819cc8b924f04.jpg




Lot 494

清晚期  万泉制黄金段泥南瓜壶

高:8.5cm 长:17.5cm

款识:万泉(盖款)

RMB: 60,000 - 80,000



此壶以罕见的黄金段泥制作,泥料中黄金状颗粒密集,极其珍贵。以南瓜之形为壶体,南瓜蒂形为壶盖,以南瓜叶自然蓄出壶嘴,壶把塑成一段弯曲的瓜藤软茎,筋路纹理挺括周正,藤蔓枝叶布局巧妙,制作力度非同寻常,不愧是出自一代名工之手,是一件赏用皆宜的艺术珍玩。


作者简介:蒋万泉,清道光至同治年间(1821-1874),为当年制壶名手。作品单纯,不苟丝毫,传器紫灵壶通体无瑕疵。他的作品,制作之规整,捏塑之巧妙,雕琢之精细,可谓匠心独具(见《中华文物鉴赏》。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1/4796ca43163fd4e1d13c8f3100ce648c.jpg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