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国画名家丨仲伟然:用笔墨创造物象图式

作为当代年轻一辈的山水画家,他改造传统语境,寻求新的图式,在绘画中体现地道而醇厚的传统笔墨。——这,就是知名画家  仲 伟 然 先生。

1.jpg

仲伟然

1988年生于哈尔滨市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黑龙江美术家协会会员
黑龙江中国画学会会员
哈尔滨市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
哈尔滨青年画院副院长
仲伟然先生2007年考入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教育系,2011年考入哈尔滨师范大学研究生学院、获硕士学位,导师李岗先生,又得牛尽先生、姜英俊先生指导。2015年入职于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

2.jpg

▲仲伟然《极目》

笔墨是中国山水画创作无法逾越的门槛,而笔墨功夫也是衡量一个山水画家创作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尺,在仲伟然先生的作品中显示出了娴熟的笔墨把控能力以及灵动的创造力。
面对客观自然,仲伟然充分展现出他的才情,古刹茅舍,疏林远岫,明泉幽壑,曲径板桥,水色云容,在他的笔下生动自在地展现出来,他在心手相应的书写中,为我们营造了一个个似真似幻的艺术世界。

3.jpg

▲仲伟然《草露滴秋根》

他的作品从来没有囿于描绘对象的束缚,而是根据画面需要进行图式的重置,同时将传统笔墨做了个性化处理,比如打散笔墨元素,依据画面需要重新组织,将点与线安置于一种新的秩序之中。在章法上遵循传统法则,但又有自己独特的模式,他善于利用画面的空白,将“计白当黑”、“虚实相生”的智慧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

4.jpg

▲仲伟然《夕落山岚》

在笔墨上,仲伟然显示出纯熟的传统功夫,其典型的画法是:以中锋粗笔运墨,以厚重的线条构建山石结构,以灵动的用笔勾勒山林树木,再以略施墨色的方法统一画面,将深重与秀逸、生辣与雅致结合起来,这样的方式不仅可以丰富画面,而且也能充分发挥线的能动性。

5.jpg

▲仲伟然《云水悠悠》

仲伟然的绘画观念建立在对笔墨精神的理解上,他深知传统对于当代山水画家的意义,他提出“用笔墨来创造物象图式”,寻找“笔墨秩序”的观点。他将古人所构建的笔墨体系进行当代化的改造,并从中寻求到重构画面的契机,由此加强了古与今的相互联系,从而开拓出新的绘画形式。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