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春舞--蔡茂友辛丑年水墨花鸟扇面作品欣赏

8xR3cPeLsKfuo069Ok4CpmbCGqFiQq8t8oRs4WiW.jpg

  在画家蔡茂友的水墨花鸟画里,不仅停留在花鸟主体审美物象的描绘,而更多的是他自己内在心灵的抒发,自觉地将客观世界重新过滤融入了其主体本人的所思所想,他笔下的花鸟之美更多的是画家对自身思考的流露与外化。在《春舞》一作中,就展现其独特的意境的释放。从其写意笔法再到画面经营:以单纯简劲的线条转向于笔墨的浓淡干湿变化。画家更发展了笔和墨的技巧,独具艺术特色,创造出属于画家个人的“文人画化”的水墨写意花鸟画风格,细品画面荡漾叶子飞动之势,颇有心得,运笔遒上,有类草书,能令观者动色。此作吸取南宋放纵简括的画风,多取材为天趣盎然的自然物象,以遒劲纵逸、空旷气势的笔墨,来表现富有朝气的春舞之趣。

6P3H104gd5f8SfLrsaNeegxEaj4ZNHq5qHRldq5I.jpg

  欣赏《风光人不觉已著后园梅》画中,仙鹤用劲笔重墨勾画出结构轮廓,兼以淡墨渲染,显得形体坚实羽翼丰满,真实而又生动。树枝背景多用中侧锋写成,淡墨勾皴点染白梅,自由飞动粗简泼辣,粗中带细,放而不乏工整,气势雄强又各具禀性的画风,反映了他所作的水墨花鸟独特的面貌。然而他的水墨写意画,亦非逸笔草草,不求形似所绘扬逸造型准确,类属品种一一可辩,在其挥笔造型中,也时时补以较细勾勒,以呈现轮廓。

hh2hJSYj97DYeMJQ6xNMD5Taas3ePDCGf4cR9Xj3.jpg

​  花鸟画描绘的对象是花、草、虫、鱼、鸟、兽等以及与之相关的大自然种种风景、形态的世界。其主要特点是托物言志、借景抒情,通过对物象的描绘,借以表现画家的精神世界和真情实感,以达到情景交融、物我合一的艺术境界。画家蔡茂友的花鸟画多以水墨写意而成,以文人画的精炼简洁纠正了以往花鸟画中出现的繁琐细碎形态。此画《静思》,其作品设色妍雅,姿态静逸。用浓淡墨色分写花鸟,周围丛生着细小的花朵,叶子以清淡水墨向上拖出,显其生长趋势,以细毫中锋勾出纤弱绢秀鸟爪,与叶筋形成鲜明对比,画面空间层层推进,展现出蔡氏水墨花鸟设色雅丽,温润清逸之感。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