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寿比南山--蔡茂友辛丑年水墨花鸟作品欣赏

TnaOTZia858kTVaBaBHh1s20AiEYQnCDZ8th4TWK.jpg

  画家蔡茂友探本寻源地深入对水墨牡丹创作探索系统中,进而提出了具有建设性意义“墨分千层”的水墨创作主论。这种概念,不是一种简单意义上的泛泛的词义解释,而是画家对于水墨创作的深刻领悟与认识之后的精华浓缩,这种解答方式,无疑具有开拓性。如:画家所作《国色含朝露》,画一枝牡丹,横跨画面两侧,花瓣迎风挺拔而立,枝叶繁茂,叶子以书法之撇笔法写之,墨色浓润,浓淡相间,沉着劲挺,具有空间及体积感,牡丹花丛上方飞过一对燕子,上下展翅,动感十足,画家以墨色深浅表现花叶俯仰向背之态,用笔精到。整幅牡丹花瓣以墨色晕染后用水洗出花瓣的重叠之感,墨分千层,清新不俗。

lQuHiPrN6SrYo66islLR4urPkrZjfO6W7x5lhcE9.jpg

  欣赏此图《夏凉》,画家绘蕉叶、竹叶各一枝,高低交叉,蕉叶以大笔画出,墨韵酣畅。竹叶写意笔趣十足,干的挺拔、叶的向背以及节之梗脆都得到很好的刻画,特别以繁密低垂的竹叶生动地表现了风止雾起时竹的形态。雀鸟停栖枝下专注寻觅,神态生动,画面得雅静舒适的情趣。整幅作品构图饱满,以黑白墨色分割画面,全画用笔圆润劲力,皴染结合,勾写兼用,显示出画家的花鸟画重写意韵,意足不求形似的作风,深得大自然花鸟野趣神韵。

Dg1meX22iDMvo3dzp4pCi7Kj7GaERbAU9XFpQ6ww.jpg

​  画家常以书法用笔挥写花鸟,用浓淡墨色分枝叶的阴阳向背,以浓墨为面,淡墨为背,色彩明艳,层次分明,笔力浑厚劲健。此图《寿比南山》用象征长寿延年的寿桃为寓意,抒发了画家的胸臆。画面中行笔严谨,桃枝弯曲有态,往上伸张,遒劲挺秀,有一种萧疏清逸之气。寿桃饱满,沉甸甸地挂着在画面下方,与此呼应的是停歇于枝上的雀鸟,一上一下相映成趣。整幅作品色彩艳丽,墨色沉稳,绰约多姿,一派成熟收获之景。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