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小园晴日见寒梅--蔡茂友辛丑年水墨花鸟作品欣赏

V1PnVy60BQyykJT5XkMdY8IAAP6lCFGsHfxAOyZK.jpg

  欣赏画家蔡茂友所作《小园晴日见寒梅》,先用笔蘸调淡墨,以中锋画出由左往右,再曲折向上的枝条,并作“L”状态分割扇面,再蘸深干墨点缀枝头间,起笔时用中锋,画至枝条下端渐转侧锋,枝条留白断开填花。再用较淡的墨,以侧锋画出后边的粗枝干,再加前面深枝条;接着再用淡红圈出花朵,尤为注重花朵的聚散和正侧偃仰背的表现,花中穿插枝梢,而后再补些花,或再添些细枝梢,这样交替进行,逐步完善。水墨晕染成的雀鸟点缀其中,其所俯视之态延伸了画面的空间,有一种深不可测之感,并稳定了画面视觉中心,整幅作品以少胜多的章法,灵活运用。画面枝干的穿插交错、疏密关系和断开留白有度。

P2pXrukG1EPSyBRzJnLxxGhiy5eMzz7zezVnXsdp.jpg

  画家在此作中,重形似与质感,体现了他“用笔新细,重色晕染”的特点。由此图可以感受到画家独特的观察方式 ,并具有高度的水墨造型能力。图中画盛开的牵牛花,构图有疏有密,技条穿插各异,富有生气和韵味。尤其是画家在处理花心、剔花须、点蕊头、点花蒂。用较修成的笔,以中锋淡墨为佳勾写枝叶。花朵的正反背侧往往通过点心表现出来。再到是添叶勾勒雀鸟,干、枝、花等基本完成后,再回过头看看总体效果,再作充实调整。整个画面精于布局与整理,最后在适当的部位题款加印章,这种画风在技巧上体现他的灵动书法线条以及作画时注重用线的书法味和墨色的多变性,首重趣味。

oxK62iCUlreuq6Rlu3AKQ6u1wcsCYGXCOML9hTn4.jpg

​  蔡氏水墨牡丹奇妙地利用水墨与宣纸的特性,展现出墨分千层之感,使其笔下水墨牡丹花瓣和叶子有了独一无二的质感。细品画面中以水墨的浓淡描绘花瓣的层次变化,墨即是色色即是墨,展现淡墨轻岚,突出意境五彩缤纷的牡丹世界。在《天香深惹玉堂风》一作中,以浓淡之墨写牡丹,造出其生长环境的空间层次 ,再以写意手法画牡丹和雀鸟。牡丹枝叶丛生,新鲜蓬勃,作品中墨色浓淡富于变化,显示了蔡氏水墨牡丹之擅用墨法的特点。整幅作品笔势挥洒豪宕,一挥而就,以墨色层层点染,通幅充满空灵秀润之气,刻画出浓郁苍翠之态,墨笔撇飞,便将叶随风动,风吹花开之神尽情描出。虽是墨色,却一点也不失牡丹的娇艳之感,雀鸟也为之驻足。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