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心心相感--蔡茂友辛丑年水墨仙鹤作品欣赏

8mGzgE7cPM3kKWSwKiB9YnFVFoxssYYi3oDc7WFm.jpg

  欣赏画家蔡茂友所作《心心相感鹤欲舞》,画中点点白梅,黑白相间,前后相映,一枝摇曳的松枝穿插其中,更显出白梅的娇姿。一只墨色相间的仙鹤,悠然自得驻足在松枝中,伸头凝望着绽放的花瓣,一派生气盎然的景象。盛开的花朵和在站立中的仙鹤纵横交错,处理得繁而不乱,这种优美的境界,给人以无限的遐想。此幅作品用独特的艺术语言充分地表达了松鹤延年的意境。

HprM5H8OQuzLv9r3AMiFNxs6uhnXzX7GdpOdoTta.jpg

  画家的作品多具有新时代的崭新气象,特别是他选择的仙鹤题材突破传统的藩篱,从中国传统寓意上汲取精华,表达吉祥吉利、努力向上的新时代精神。《松风鹤韵》采用双勾设色与挥笔直写的方法完成,旨趣浓艳富丽,颇得写意水墨花鸟画要旨。画幅中间作两只仙鹤,傲立于松枝上,一只眼神中流露出几分警惕的神情;另一低头寻寻觅觅于松枝丛之中,体态悠然,似乎和身边的花草玩耍相伴。艺术家通过对这两只动物一张一弛、一静一动的生动描绘,再现了大自然中的艳丽和妩媚。

03qhF0fjxDRqUxB0KwoPxPHAiYs5Y120qkoEpv5Q.jpg

​  画家在这幅《梅鹤情笃》的画面上,布局颇费心思。下边是淡淡的草丛,微有皴擦,右方伸出一株株梅枝,仙鹤身体与背景中的浅色几乎融在一起,很好地展现出仙鹤高洁的意境。从布局来看,画中梅干由右往左,遒劲有力,仙鹤相依相偎却自上而下,两相对比,更增加了画面的动势。从表现技法来看,梅枝、梅花、仙鹤皆体积感很强,尤其是仙鹤的处理,羽毛有序,简洁利落,多而不乱,随仙鹤自身结构转折而浓淡有别,明显看出画家独特的水墨造型艺术特征。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