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紫气东来大吉大利--蔡茂友辛丑年水墨雄鸡作品欣赏

kil4xowgArzSXFnh9EWTDVt6UE6WqXZRp2B0zVD2.jpg

  欣赏画家蔡茂友笔下《不为风雨变鸡德》,其水墨雄鸡之设色,喜用原色、重色,尤其以浓墨为主调。其雄鸡羽毛之胭脂厚重犹如铺了出来,或凸起在纸面,有一种雕塑之感。他在墨色中和以赭石、胭脂等信笔涂抹,有一些极微妙之色变,亦如辉煌之乐章,繁音相会,跳跃满眼。虽艳而色静,最为难臻之境。描绘牵牛花盛开的情景。花分两组,有聚有散,有多有少,形成对比。上方的红色花朵以淡染表现,线条流畅,层次分明;其他两组红花朵,以没骨画法,花瓣尽情舒展,色泽腴润,笔法凝练。画家十分熟悉所要表现的对象,将其不同的姿态和神韵表现得恰到好处。

TtuiCY1SBLG9RX2SypwSOUtNfG8ynFbBdG0YXETw.jpg

  由于画家的书法功底深厚,他把书法的行笔及章法、体势融入绘画,形成了富有金石味的独特画风。《万事如意话吉祥》构图也接近书法的章法布白,作对角斜势,虚实相生,重点突出雄鸡与柿子。树枝藤叶或正,或背,或仰,或侧,造型古朴,笔酣墨畅,金石味十足。在这幅画中,画家重点追求的是表现柿子的红艳和雄鸡的蓬勃之态,展示出成熟季节的盎然生意,使画作洋溢着蓬勃生机,给人以欣欣向荣的感觉,充满了艺术感染力。

uxFA1CAVNsr7RmDPlW2kMiP0A0Wfhvo5q9eTrumi.jpg

​  《紫气东来大吉大利》此图描绘紫藤花枝,两只雄鸡栖息在枝干下的情景。构图简洁,画家通过对几枝紫藤花的刻画,将春季的气氛展现出来,而两只雄鸡神态各异,笔简神全。此作以遒劲有力的笔墨,关键处层层勾勒,花藤层次纹理丰富,之后并用明丽的色泽挥写草丛和片片丛树枝,颜色鲜亮,气势恢宏。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