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自得荷嬉--蔡茂友辛丑年水墨荷花扇面作品欣赏

mNdBvg3FHQhBlVwGppdCmZ0nJbOFcUgqUgjaruDg.jpg

  画家蔡茂友的水墨作品给人予以文人之意趣,也可转为书文,融情怀入画。细品他笔下的荷塘,运用笔触节奏变化和色彩明度、湿度等对比,使画面充满生命的律动,从而形成凝练浑厚、润泽清逸的艺术风格。欣赏《荷嬉》,一白荷从画面右侧伸展而出,浓墨渲染而成的荷叶伸向溪水边,游鱼点缀其间,形态生动,栩栩如生。在表现手法上,画家将写意与写形、传神与达情、圆满和谐地统一在画面之中。整个画面荷杆弯曲之态作为画面构成框架,以荷杆、荷花以及叶子横杈来展现出丰富的荷花生长状态。荷杆的挺拔、叶的向背以及节之梗脆都得到很好的刻画,特别是弯曲低垂伸向水面的荷叶非常生动地表现出灵逸荷韵。此作以墨勾勒,略加皴染。法度严谨,起笔收笔均以行书笔法入画,风格清瘦潇洒,给人秀逸之感。

lUNSokU6IyuLBP7rhZr63s0bioRI8FC25UeApHyv.jpg

  画家所绘《自得》,荷叶的画法奔放自如,墨色浓淡相间,并富有层次。水鸭画法简率放逸,形象洗练,一副“清闲安逸”的神态。画面线条稳健,大笔挥出的荷叶与洁白荷花,线面对比,不仅使画面更为生动,同时也提高了视觉效果的丰富性。作品中以润泽沉厚的笔墨画荷叶花鸟,在整体上表现了荷的生长环境透视关系,分出浓淡前后,密而不乱,苍润有佳。并将山石、荷叶的阴阳向背交待得十分明确,尤其是草叶也表现得疏密有致,一笔写出,一气呵成。此作笔法宛转顿挫,放而不粗,风格沉着雄浑,表现出大自然中的野逸之趣。

sZFA0J9fJemBVVtnT7rYoFxSVNG4wmH6R8UPeuap.jpg

​  欣赏《秋实》一作,画家一笔写成荷杆,浓墨干笔点缀其中,用笔细劲,尽显荷杆清嫩之态,构图周密,笔法纵横豪肆,墨色苍劲淋漓,画面中对繁简、浓淡、虚实、疏密的处理都有独到之处,表现了画家作品言简意赅的艺术特点。画面用泼墨手法写出荷叶,烘托出洁白荷花,画面疏枝密叶,左右摇曳,悬空飘摆,一只翠鸟栖息枝上,眼、喙用浓墨点出,特别是眼睛的刻画,晶莹透明。羽毛以墨色的浓淡变化来表现毛茸的质感,形象十分稚拙可爱,动态活泼逼真。此图在黑白对比和疏密穿插上很有特点,显示出荷塘清旷的意境。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