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家王东旭个展专访:云遇HelloPili

2022-01-18 09:09

Zb1CcAIqU4YTD0hUem98hygdFqhne5xMw5fTrODu.jpg

  前言:

  “云· 遇HelloPili”展览为公众呈现年轻艺术家王东旭带来的5个作品系列:森林系列、天气系列、矿石系列、光系列、沙漠系列。从其5个系列作品的HelloPili “百态”以叙事的方式引发在创作过程中有关“旅行”、“动机”、“内心”等诸多问题的讨论。这都将给予艺术家与公众双方拥有更加足够的直观感受与独立思考的情境。

  在崭新的旅途中,Hello Pili像是一个旅行者,在不同人的内心世界穿梭,追踪未知、探寻秘境、踏进浮云森林、穿过沙丘河海,在自己的个人空间中自由变幻,却从未停止成长。艺术家王东旭的画笔就像是他专属的摄像机,展现来自情感与意识世界的不同影像。

  艺术家王东旭的作品世界里pili是每一个人,让观者仿佛将自己的影子投射到画面,进入了一个通往自然内部与意识深处的空间,与作品及艺术家互动,浸入到一个艺化的世界,引发对世间万物皆可共感,关联的一种思考。

9TM21AxEnuz1U3PUJKOVYrHpPU7ES5zRGRomX91J.png

  专访艺术家:王东旭

  青年艺术家王东旭在绘画的表达上偏向相对平静,可控的向内探索,黑白灰的线条让他的画面中始终有一种理性而又自持的分寸感, 但自从给“美男”取了名字--HelloPili,就像神赋予了人类“情感”,从那一刻起,世界有了光影与色彩,像万花筒一般徐徐变幻。在崭新的旅途中,Pili像是一个旅行者,在不同人的内心世界穿梭,穿过森林沙丘河海,艺术家的画笔就像是他专属的摄像机,展现来自情感与意识世界的不同影像。

  艺术不是客体,而是把人心的自然涌现出来,让自然变得可见。在艺术家王东旭的画作中,他笔下的世界是需要体验的,是能够逗留与作品之中的,他的作品是一整个动态的过程,他的灵感大多来自身边的朋友和他自身,这让他的作品传达出一种更纯粹更能让人共情的特质,观者将自己的影子投射到画面上,和一个个小pili引起深层的共鸣,在东旭的世界里,pili是每一个人,他是热烈的也是沉静的,是充满希望而又焦灼的,美男这个形象还会继续在艺术家王东旭的hellopili世界中,去经历一个又一个不同的故事。

mdcxaBN8pgL4sFSajib4aNXTKDr9jHgsSXLvzu6f.png

(The Invisible / 隐形人5 DongwookWang 王东旭 Canvas oil painting布面油画 100cm x 100cm 2021)

  森林是一个神秘的场域,在童话故事展现的集体潜意识中,森林总是有一种迷人的矛盾气质,白天的森林宁静而包容,就像七个小矮人的森林木屋一样让人感动放松而安全,而一到晚上,森林则变得危机四伏,就像绿野仙踪里在森丽里探险的多萝西--我们无法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野兽和毒蛇将会在哪里出现。在东旭的《森林系列》画面中,森林或许是对现实环境的隐喻,我们每天生活的日常场域依旧会感受到来自他者的,令人不安的凝视。在画面中,透明的pili躲在森林的草丛中,树干后。“我们生活在一个无法避免社交的环境中,很多时候我会想象自己变成透明人,躲在人群中,就像变色龙那样,披上一层保护色,这让我感到安全。”东旭这么和我说。他发现在人口大量集中在城市的当下,“阅读空气”甚至成为一种心照不宣的社交规则, 而拼命消耗自身能量去遵守社交规则会让人感到疲惫。而这种一闪而逝的情感被东旭所捕获--这种自我保护色或许并不是一种逃避,而是一种对环境与人的关系的探究和自身处境的摸索。

rjD2S8QCHe6fWDSAFS7q7XBSV3oh7EJO01bYyBPn.png

( Love9022 DongwookWang 王东旭 Canvas oil painting布面油画 100cm x 100cm 2021)

  在《沙漠系列》的艺术创作中,就能很明显的感觉东旭用“爱”当作精神内核,他相信爱的力量,这种力量是他的家庭,生活,朋友给自己的支持,正是这种力量让着他能够在严酷的环境下坚持自我,并不断成长,蜕变。无机质的沙漠,目力所及是刺眼的阳光和看不到尽头的延绵沙丘,小小的pili即将要远行,他会带着这份爱的守护,抵御风沙,去寻找全新的绿洲。

rEWF2AlwwXWyaDCr79MiD5lLMeh5rZdsvOyXBY6S.png

(Love3006 DongwookWang 王东旭 Canvas oil painting布面油画 50cmx60cm 2021)

  艺术家王东旭的创作过程是非常有趣的,上海潮湿多雨的天气反倒给东旭带来了灵感,《自我治愈》系列中东旭尝重建色彩,去颠覆具象和概念的界限,东旭有时候会把画作背景变得看似无序,等画面干透了再画上pili的形象。每一层背景都是偶发性的结晶,都是一种对当下状态的反应。东旭对自己的内心和画面一遍又一遍地进行着重建。不同的色彩在画面中相互碰撞中产生出了奇妙的化学反应,画面里的颜色仿佛在不断地变化。而pili在画面中央只是站着,所有的情感都来自画面中的色彩,色彩为pili注入了灵魂,整个画面情绪变得有力,对东旭而言绘画是一种不间断的虔诚修行,一个逐渐和自己和解的过程。

7KQ4gpJKAb2WMlicuRtT5aXoA4bBZjzbxdpeyMiY.png

专访策展人:Julian孩子王

  “孩子王!为什么东旭的这次个展是在书店中去呈现?”

  这是很多身边的人最近一直在问我的问题。直到开展前,我亦未曾想过要与好朋友去过多的描述~我只告诉他们:“不如~去那座漂浮在239米空中的”朵云书院“与我一起”云遇“艺术家王东旭于他的HELLO PILI?你会知道答案的!”

  我想,PILI在东旭的心中一定是五彩斑斓的~可是后来的一次对话证明我猜错了,“我们生活在一个无法避免社交的环境中,很多时候我会想象自己变成隐形人,躲在人群中,就像变色龙那样,披上一层保护色,这让我感到安全”,东旭这么和我说。他发现在人口大量集中在城市的当下,“阅读空气”甚至成为一种心照不宣的社交规则,而拼命消耗自身能量去遵守社交规则会让人感到疲惫。这种稍纵即逝的情感被东旭捕获。隐形人,或许并不是一种逃避,而是一种对环境与人之间关系的探究和自身处境的摸索。

  “天气只是老天爷的脾气,只是老天怜爱着人,于是有了天气巫女的存在,是人与人上天产生连结,在渴望与希冀时展现奇迹。”这是新海诚在2019年告诉我们的治愈?!那我想说PILI就是东旭在绘画创作时与灵感连结不断修行中,偶发性的自愈。

  从认识“美男”到东旭告诉我:“Julian,‘美男’有新的名字了-HELLO PILI”,那一刻开始,我才发现东旭的绘画创作开始有了蜕变,从原本理性、内敛、自持、带有相对平静的分寸感到挣脱般的冲破枷锁,不受束缚。这个过程让我非常惊讶!

  我们都知道上帝创造了人类并赋予“情感”,从那一刻开始世界也便有了“光·彩”,像大自然中千变万化徐徐漂浮着的云一样,在不同的遇见之后,你或许能够看到彩虹,也或许只能看到风与雨的意识交错...可是当我们从云缝隙间看到那一捋光的时候,我们都知道那是希望!

  所以我认为PILI代表的是一种“云遇”的态度,是能够反映当下不断摸索生活的人文理想!这也恰巧与上海中心朵云书院旗舰店的“山水”·“秘境”的设计理念极其吻合。对于东旭作品中的这个无机制的小生物,我们看到后都是既欣喜又喜欢的!没错!我很喜欢它,所以我特地邀请了专业的艺术家玩具制作设计创意团队AlleyArt CREATIVE??来替我和东旭把它立体化呈现了出来。希望大家能够在朵云书院的每个角落去发现探索,感受他的存在,找到与他的共鸣以及触达到这场“云·遇”展完整的审美体系。

7qLJrwC1qt3pEE0ZjDMNF96Etq1tPBe3CCaA0Znw.png

共创动画艺术家:庞明月

  庞明月是一位来自南京的多媒体艺术家,毕业于艾米莉卡尔艺术与设计大学。在她眼里,多媒体艺术是一种独特且直接的方式去创造故事,构建一个想象的世界,这也是最吸引她的地方。她喜欢接触和学习不同的多媒体媒介,尤其是在3D方面。她热衷于探索和塑造不同的角色和故事,然后通过3D的表现形式呈现出来。同时,她喜欢去发掘生活和当下社会里的小细节作为自己的灵感来源,来创造更多有温度有情感的作品可以引起人们的共鸣。

rYydXvVlHccz8PwjuNs87VAzgZSLbQ40zYp4KQYI.png

视觉艺术家:梁欣桐

  梁欣桐是一位视觉艺术家,来自广东佛山,毕业于加拿大艾米丽卡尔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自幼学习运用多种媒介进行艺术创作的经历为她如今的跨界设计创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她善于从生活中捕捉容易被人忽视的细节,从她与社会不同群体相处,对话的过程中汲取灵感,以多元化的创作方式展现出她具有包容性的设计风格。她的创作是她与世界沟通的媒介,也希望通过作品,能引领人们关注到自己内心的声音,以及社会更多不同群体的需求。

vcOrU65HvpPsHgLFW2xoOHQUF5Jcu7FxnJkuwryL.png

​视觉艺术家:张泰隆

  张泰隆出生于中国大连,常年居住在加拿大的视觉艺术家,毕业于加拿大艾米莉艺术与设计大学,视觉艺术专业,学士学位。对潮流艺术以及多媒体视觉艺术有着浓厚的兴趣并一直从事着视觉艺术专业。社会生活的细节和文学艺术作品中汲取设计灵感,以独特的自我见解且鲜活的方式展现出独具的视觉风格。他把视觉艺术当作是他独有的媒介语言,探讨社会现象命题。作为新当代视觉艺术家,探索更多的艺术媒介与视觉艺术价值,思考更有价值的社会视觉艺术命题。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