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从七把椅子中,解读丹麦设计密码

图片



作为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家具之一,一把舒适的椅子不仅能带来舒适的就座体验,还能提高生活品质感。丹麦椅子大师的 Hans J. Wegner 亦曾说过:“椅子是没有所谓‘背面’的,而是应该从每个方向和角度看过去都很美。” Hans J. Wegner 秉承了传统手工艺人对于细节的专注精神,其毕生的创作就达一千多件。



Hans J. Wegner

丹麦家具设计师

椅子大师



图片


在丹麦家具设计师中,Hans J. Wegner 被认为是最有创造力、创新性和多产的设计师之一。Wegner 被称为椅子大师,他一生创作了近500幅作品,其中许多被认为是杰作。他的作品被形容为 “不朽”、“超前”、“拓展了设计的可能性”,更展现了对于工艺细节的一丝不苟


Wegner 在他的设计生涯中获誉无数,从1951年的 Lunning Prize 和同年的 Grand Prix of the Milan Triennale,到瑞典的 Eugen 亲王奖章和丹麦的Eckersberg 奖章。1969年,他被伦敦皇家艺术协会授予荣誉皇家工业设计师称号。


让我们一同走进 Hans J. Wegner 的设计世界,从椅子出发,解读设计师寓于其中的现代设计语言,感受无限魅力。


图片

CH24 Chair

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经典之作

Wishbone Chair


由 Hans J. Wegner 设计的标志性CH24 Wishbone Chair 以其独特的形式在现代设计世界中占有特殊的地位。在设计CH24时,Wegner 选择将背部和扶手结合在一起。为了给弯曲的坐椅顶部提供稳定性,并确保舒适的支撑,Wegner 开发了独特的 Y 形靠背,Wishbone Chair 就是以此命名的。


制作每一把叉骨椅许需要100多个步骤,其中大部分是手工完成的。Wishbone Chair 为大众提供了舒适和稳定,并且满足了独特的审美需求。随着时间的推移,Wishbone Chair 已经被公认为经典之作,抓住了现代丹麦设计的精髓。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JH550 Chair

美与舒适的绝妙融合

Peacock Chair


Hans Wegner 的 JH550“孔雀椅”由柚木和灰烬制成,最初设计于1947年。孔雀椅的灵感源泉是17世纪流行于英国的温莎椅(Windsor chair),靠背上那些酷似孔雀翎的木条扁平部分不仅仅造型美观,且刚好是肩膀骨和椅子接触的位置,展开的扇形后背能让坐在椅子上的人倍感舒适。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CH25 Chair

线条“交织”的美

Easy Chair


CH25 座椅的腿部轮廓是这款设计不容错过的看点。宽大的扶手增加了CH25椅子的舒适性,即使椅子的座位很低,且整体向后倾斜,人们也很容易能够站起来。编织工用了400多米的绳子出独特的图案,成就了 CH25 座椅的绝妙外观。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CH29 Chair

简约而不简单

Sawbuck Chair


Wegner CH29 椅设计于 1952 年。背部两侧的切口、前腿以及后腿之间精心设计的细节,使椅子成为一件与众不同、宛如雕塑品一般的家具。CH29 结构独特的结构使其在使用更少零件的情况下,仍能具备极佳的稳固性。CH29P Sawbuck Chair 弯曲的靠背和宽阔的座椅前部使其成为非常舒适的椅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CH36 Chair

令人惊叹的支撑力


CH36 座椅设计于 1962 年,其特点是线条简约,背部支撑极其牢固。小巧的椅子腿部垂直,靠背设计朴素,椅座用绳子编织成简单的图案。精致的外观可能会让人质疑 CH36 的牢固性,因此,椅子在发布之前就在丹麦技术学院进行了彻底的测试——即使经过 60000 次剧烈摇摆也仍然品质如初。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CH20 Chair

低调之美经久不衰

Elbow Chair


CH20 椅子由 Hans J. Wegner 于 1956 年设计,采用了多种饰面的木框架。CH20 椅子既现代又经典,低调的美感经久不衰。这把简单而优雅的椅子亦可堆叠摆放,体现了设计师的极简主义思想。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J16 Chair

惬意的摇摆

Rocking Chair


设计于 1944 年的  Wegner J16 Rocking Chair 带有感性弯曲的扶手臂,其灵感来自传统的 Windsor 和 Shaker 家具,融合了 Wegner 设计的诗意线条。J16是大师设计的众多摇椅中的经典之作。1944年至今一直由FDB家具公司生产。Hans Wegner的椅子设计中,在考虑人体工程学的同时,可以自由活动也非常重要。这一点特别体现在摇摆椅上。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Hans J. Wegner 设计生涯横跨了两个世纪,他的设计精准地呈现了北欧简洁的风格,且注重人体工学,讲求使用者舒适性,为设计界留下了宝贵的财富。欢迎持续锁定“设计上海”,我们将在后续为你分享更多大师之作,一睹设计的万千美丽。


图片

展会衍生品 ▾

“设计上海”8周年托特包、T恤限量发行中

请访问“设计上海”官方网站了解详情并前往购买平台

图片
图片
图片

延伸阅读 ▾

一览全球前沿展会、设计灵感资讯!

图片
图片
图片


分享动态 ▾

点亮“设计上海”公众号”星标“与”在看“标志,

随时把握最新行业与展会资讯。

欢迎”分享”、“点赞”传递设计之美,分享前沿设计动态!

作者:设计上海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