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大愚书论」解析书画·“画忌六气”之线条如人如人生

    如何看懂书画艺术

    人有男女老少、高矮胖瘦,有健康壮硕的,有体弱多病的;有宽怀大量的,有心窄奸滑的;有稳重坦荡的,有火燥腹黑的。

    书画中的线条亦如此,一个人的好坏看品质,一副书画或书法的好与坏,入门的出发点就是看线条。

    国画线条术语有“画忌六气”之说,有无数古人验证,于清代画家邹一桂总结提出,可视为标准。

    “画忌六气”

    ·忌俗气

    靠感官直接表现就是俗气,给人的感受就如同涂满了粉的脸,令人作呕,画里的表现就是大红大紫没有变化。

    ·忌匠气

    也叫市井气,只讲究技巧能力,追求工整与否,像不像,工而无韵,呆板无生气。技术高不等于艺术高。

    ·忌火气

    看似苍老,却习气纵横。一个人静不下来的线条往往带火气。

    ·忌草气

    即草率气息,急于求成,笔墨浮漂。做人草率当然是不行的。

    ·忌闺阁气

    线条软弱无力,如妇女描画,没有刚直豪气。

    ·忌蹴黑气

    黑不溜秋,不知理法,远近不分,层次不明。墨中无笔,死墨。

    所以说一副画或一副字的好坏,根本上是由呈现出来的线条的好坏决定的,当你明白这个道理时,你就摸到了书画艺术的真正门槛,就不会再被有心人的宣传和炒作牵着鼻子走,更不会出现人云亦云说一副天价作品好,问其好在哪,却什么也不明白的汗颜局面了。

    但大众的普及程度却非常的低,原因有三:

    一是书画艺术圈子本来就是小众,后来关注方向又跑偏了;

    二是本来就小众的圈子里却鱼龙混杂,一些滥竽充数的画家在利益集团的幕后推动下,只享受炒作,不探索求真。

    三是中国传统国画基础知识不受重视,各各协会流程制度化严重,注重职位名称与会员壮大,并没有引导有兴趣的人们学习国画基本的认知知识,没有起到提高人们群众对欣赏国画大美内涵的培养。

    以至于社会上经常出现用头发写字,闭着眼睛张牙舞爪的乱涂,用针管滋墨溅人一身等一系列奇葩现象。

    观众看着都觉得脸红丢人现眼,本人却恬不知耻的把自己的行为定调为“艺术”,甚至被网友戏称为“大师”后竟更加洋洋得意的肆意妄谈,可笑至极。

    线条意义

    线条如人,更如人生。浮躁的终究会被历史淘汰,而有内涵的美则一定会被历史所承认。欣赏美本身就是在提升自己的气韵,而怎样正确的欣赏尤为重要。希望未来大家都能够用正确的认知去辨识理解每一幅书画!

    备注:以上观点为笔者经与大愚先生交流整理而得,并不直接代表大愚本人观点。

    大愚,号虚空,中国传统笔法、星云图创始人。其用笔如作篆籀,洗练凝重,遒劲有力,在行笔谨严处,有纵横奇峭之趣;是致力于探索与书画有关的笔墨学者,喜明代徐渭之风,研究黄宾虹“五笔七墨”独特画风,探索传统笔墨与宇宙星云的碰撞、开创星云图新领域; 其代表作有:18米惊世长卷《新富春山居图》、12平方米巨幅《万壑奇峰图》、传统笔墨《拟黄山汤口》《秋鸿》,创新星云图系列《十方空间》《创世之柱》《迷踪》等。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