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在《bonfire》中,感受安奇帮的艺术狂热

2021年3月春拍征集阶段,拍卖公司的朋友将一幅重彩作品《bonfire》拿给我看,这是著名国际艺术家安奇帮于2019年的创作。对于当下国内躁动的艺术界而言,安奇帮或许是一个陌生的名字。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1/a755a0155427f790b8b194ceedffc2ae.jpg


事实上,他确实称得上是一位充满神秘感的艺术家——自小得到启蒙恩师何海霞的指导后,安奇帮便开始了数十年飘洋过海的艺术探寻之旅,在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的学业完成后,他开始浸淫于法国、英国、美国、日本、意大利大大小小的艺术殿堂、画展,并得到世界著名艺术家赵无极的点拨,他醍醐灌顶,按照赵的启发,将中国传统文化符号与西方印象派相融合,创立了让他名声大噪的东方意象画派。


但与此同时,我们又常常听到许多人如此谈及安奇帮的艺术创作成就:“安奇帮是最为自我性的画家”“当面对安奇帮的绘画作品时,我知道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没有消亡”……他那些写意的图式、带有强烈个人风格的重彩,又为什么会受到这么多人的喜爱?以至于英国王室查尔斯王子为首的全球六大皇室收藏了他多幅作品,法国美协主席数次邀请其在卢浮宫办展,泰国王室颁发给他国王勋章,世界最大出版社为其出版个人艺术专著“世界大红袍”,全球畅销……


通过观赏安奇帮一幅幅画作,这一切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1/78bb79d87af6faf4f65c675977302920.jpg


安奇帮古文字系列


绕不开的“中国古文字”


在法国游学期间,安奇帮经朋友引荐与赵无极有多次艺术交流,有一次,安奇帮将一幅临摹赵无极的油画拿给赵无极看,赵无极一看没有署名,忙问道是不是自己忘记署名了,安奇帮得意的笑了,说这是我临摹您风格的一幅作品,赵无极沉默了几分钟,表情严肃的跟安奇帮说,你画的是我,不是你,你应该有你自己的艺术符号,画我,你永远成不了另一个赵无极,但是你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与西方绘画形式相融合,你会取得超越我的成就……


这些话深深刻入了安奇帮的心里,他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在数不清的西方大师绘画展中寻求灵感,终于在一天看展的瞬间,他开悟了,他知道自己该向什么方向发力了,不久之后,他的古文字系列、希望之花系列、意象山水系列、动物系列开始映入人们的眼帘,并得到赵无极在内的一众业内人士高度认可,他的古文字走入了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珍藏馆、他的希望之花、东方意象画派走入了英国王室查尔斯王子的殿堂,他开始在美国艺术节、亚洲艺术节、中法艺术联展上蝉联国际金奖,他的个人艺术专著打破了亚洲艺术家“0”的记录,开始在全球畅销起来……


在绘画题材的选择上。古文字之于安奇帮,就如同点点之于草间弥生、血缘大家庭之于张晓刚一样,在这个抄袭之风泛滥的年代,他们的创作如同劈开黑暗的惊雷一样,向世人宣告了艺术家的创作个性。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1/1854c878e035ed878700602a4d84c011.jpg



安奇帮是实干型艺术家。比照那些成天靠在摇椅上坐而论道的人,安奇帮认为这样并不能带来真正的艺术创新,真正的革新必须走到实践中去。也正是在他的创作中,我们看到,原来中国当代艺术家的绘画也可以这么有感染力。“画画不能一味模仿……我们当然可以把西方经典的东西拿过来,融会贯通以获得表达上的更大自由。应该说在自由这两个字上,我下了很大的功夫”。


我们看安奇帮的重彩作品,无论国画形式,亦或油画形式,他将西方流行的印象画派与中国传统做了完美的结合,在他的笔下,画作呈现出多个层次感,用油画语言表述就是一种“体积感”,夹带一种豪迈粗犷之风,这是一种稚拙而野性的原始东方情怀与西方浓郁色彩、光影交织的碰撞。


在《bonfire》中,深邃的意境之美是否让你想起了莫奈?而这些鲜艳的颜色与造型,又有马蒂斯之感,然而这却是一幅纸本重彩作品。在这件作品中,深刻体现了安奇帮对于中西方文化的理解,对基于传统创新的不断追求,同时又饱含着生命力。对于线、色、墨的共融与渗透都运用的恰到好处,而在色彩和造型在圆融感的基础上,安奇帮又通过特殊的手法和颜料的混合运用,使得这件作品看上去像是一幅斑驳的壁画,那明艳的篝火,似乎穿过画面,燃到了观者的心里,意境深远。



对于这件画作的喜爱,让我当即决定去拥有他,通过朋友的帮助,在上拍之前,我通过私洽的形式,得到了这件作品,安奇帮这件画作也成为了我2021年最满意的一次收藏!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1/69e01904142748f29148bd220dd09cfe.jpg



在疫情不散之年,愿这能量无限的篝火,灭尽一切病魔鬼祟!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