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唐代墓志铭现金句:不以位卑而晦其明,不以道屈而卷其政!

这几天闲来无事,去拜访一个朋友,朋友爱好收藏,建了当地首家私人博物馆。博物馆以收藏古代墓志碑刻为主,上至南北朝隋唐五代,下至明清民国千余年的时间跨度,共计收藏了百余方的古代墓志。朋友十几年来通过各种途径向当地文保、档案等相关部门捐献各类文物一百多件,事迹被新华网专门报道过,在当地可谓响当当的收藏专家。

朋友带着我来到他的博物馆,一边看一边介绍。他告诉我现存于世的很多碑铭、墓铭,都是一段段被收藏起来的鲜活历史,是历代书法名家和民间书法的集中展演,是刻在石头上的艺术;它们可以补充和丰富,甚至修正一段历史,还能发现很多有趣的故事和古人金句。

朋友拿起一张碑刻拓片,考我是否知道?我一看,是《万宣道墓志》拓片,这个我还真知道,前两年火得一塌糊涂的金句:“不以居高易其志,不以荣辱累其神;行在言前,身居其后。”就是出于此处。

意思是说,不要因为身居高位就改变自己的志向和初心,不要因为荣耀和耻辱而牵连自己的神志,事情要先做后说,在利益面前,应该退到后边,不要与人争夺。

此碑书法清雅隽秀,用笔方折劲挺,与初唐欧阳询的书风可谓一脉相承。

朋友对我的回答表示满意,继续向我介绍,《万宣道墓志》全名为《大唐故左监门中郎将上柱国江都公万公墓志铭并序》,志主万宣道是官宦世家,祖上在南朝的宋齐梁陈、隋朝、唐朝均居要职,还有宗亲做了唐高祖李渊的贵妃,身世更是显赫,所以为此墓志书丹及镌刻之人肯定是当时的书法名家;而他手中的这张拓片就是原石原拓,这块墓志也是国内私人收藏,算得上唐墓志中的精品。

我拿着《万宣道墓志》拓片,爱不释手,朋友看在眼里,大方的说到:“喜欢就送给你了”!顿时令我欣喜若狂。

朋友又问我, 知不知道“不以居高易其志,不以荣辱累其神”还有下句?

我摇摇头,这真得没有听说过。

朋友神秘地告诉我,今天你来对了,这几天他在整理墓志释文的时候,也发现了一句“金句”,与《万宣道墓志》的金句极其相似,差点就认为是此“金句”的下句了。

朋友拉我走到一方墓志面前,告诉我此墓志也是唐朝时期的,因为研究工作还在进行,具体内容不方便透露,但是发现的“金句”还是指给我看,就是:“不以位卑而晦其明,不以道屈而卷其政;遗风休跡而深之。”比《万宣道墓志》的金句多了“而”字,去掉组合在一起就是:“不以居高易其志,不以荣辱累其神;行在言前,身居其后。不以位卑晦其明,不以道屈卷其政;遗风休跡而深之。”

果然朗朗上口、精彩绝伦,此金句堪比范仲淹《岳阳楼记》的“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我问朋友如何解释,他没有告诉我具体意思,而是让我回去好好想想,到时候见面一起探讨。

回来后,我一直在思考这句:“不以位卑而晦其明,不以道屈而卷其政;遗风休跡而深之。”

“不以位卑而晦其明”是否可以解释为:不因为地位卑微而隐藏自己的聪明才智?

“不以道屈而卷其政”中的“卷”是何意?难道古人就有“内卷”了?是不是可以通“倦”字?如果可以,是否可以解释为:不以道路曲折困难而倦怠国家的治理?

但是最后的“遗风休跡而深之”实在想不通,我始终坚信高手在民间,相信评论区肯定有大神,请大家帮忙给解释下,欢迎您的留言评论!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