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2022·名家迎春网络展——周亚鸣

文心蝶梦—周亚鸣国画精品展

展览开幕

2022年1月15日下午3时

展览时间

2022年1月15日-1月30日

展览地址

临沂品墨斋画廊

画廊地址

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涑河北街

鲁商凤凰城西区沿街

周亚鸣,1957年生,江苏镇江人。

1985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

1999年于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名家研修班深造。

为当代新文人画派重要画家。

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

镇江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

江苏省美术家协会理事,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参与编写《中国美术史全集•隋唐卷》。

出版个人画册,学术论文数十种,

作品被众多美术馆、艺术机构、收藏家收藏。

52cm×44cm

生 动 辩

文 / 周亚鸣

生,为万物之属性。或生长,或生息,或生心,或生情,云云种种。有生就必有其动,有生必有其态,既所谓动态。故写生者,重物态之所生。然,以文心观之,人心之动,人情之感,又如何写之;无我之心,物心何在;无我之生,物生与我何干;无我之动,又如何关乎物亊之动。古人视生,有自然、天然之两分。自然者,物我归于文心;天然者,无我之境界。故古人求天人之归一。

52cm×44cm

秦、汉时,天人合一于天。唐、宋际,天人合一于理。元、明间,天人合一于心。故,人皆云:天网恢恢,天理不容,天地良心。亦叹本性难移,人情难为。然,就其本质,皆为文化体认。就画理而论,或近于法,或近于理,或近于物,或近于情等等。故,文化上所云之天道、常理、常性、常情、各居所谓。是逐渐将文、物品质之求,分成不同方面、不同层次之追求。总体而言,文者之求,无非一个“常”字。这个“常”就是“道”。它是古人见于“多样共生”、“和谐有序”的体认和期愿。故,更接近人类文化之本质,也是文化功能之所属。

34cm×47cm

由此观之,古人常将物态之生与文心之生合二为一。于文心视之,文心之动为生动之本,人情秩序为生动之所源。又将心动之常合乎文法之律、绘画之理托乎于常情所感,见之于文品,归之于画法。文心如道,法术如体,亦所谓道体。既,以无观之,道存乎气质;以有观之,道存乎动态。

34cm×47cm

有君相约观画,指画中枝叶,问:此为生动否?又问:此叶之避让,枝之穿插,皆生动非常。有何见解?余日:此为物态之动,非画之生动。此君面存疑虑而不解。余又日:尔视沈石田之花鸟如何?又较恽南田之花鸟如何?南田之画重在物态之动。既所谓生动。石田之画重在气质生动。人或不解。南田之画落之于法,而近物态变化;石田之画落之于性状,近之于文心生动。故,南田画格不及石田。

37cm×47cm

余又指另一壁上画日:尔观此画,叶片反复变化,枝杆故意穿插,皆为状物态之变。以偶然之变为生动之体,如南田之求。石田之画绝无偶然之技巧,由文心制画法,所谓文气生动。故石田花鸟,单纯而品格高尚。元、明大家皆然。此君又问:宋画如何?余日:世人皆言宋画状物,称为写实。非也。宋画求物理合伦理。以物理之常寓人性之常。由此求画之常法。故宋画,无一枝一叶为偶然之物态。其精心所在,用心于文理、画理之合一。品格之高,后人无所及。所谓宋画在于状物之论,是不懂画事也。

37cm×47cm

当今画人,常将物态之动视为生动,此为大谬也。作画如一味求机关变化,是以小巧乱大道,以词害文之属。画由心生,韵发于情。作画若做人,锦心绣口,气质俱佳,其中生动,源之文心。品格若生存瑕劣,断无佳作。

故,论画之道,品相第一。品相之内,可及生动。品相之外,不与论画。

60cm×46cm

60cm×46cm

44cm×67cm

44cm×67cm

32cm×44cm

32cm×44cm

40cm×77cm

40cm×77cm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