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赏帖』张瑞图《论书卷》,奇倔畅快,个性之美

张瑞图《论书卷》,行书,绫本,纵25厘米,横274厘米。安徽省博物馆藏。

张瑞图(1570-1644年)是晚明时期的书坛代表性人物,作品标新立异、勇于创新、追求个性解放,与董其昌并称“南张北董”,“善书四大家”(董其昌、张瑞图、邢侗、米万钟)重要成员。其书名甚至远播日本,备受日本书坛推崇,称其书“气脉一贯,独自风格”。

张瑞图的生平跨越了晚明七十余年的历史,故而其书风及书法成就皆形成于晚明的大环境中。创作以行草书为主,独特书风主要体现在他的用墨用笔、结体和章法上,表现出紧张而奔放、激奋而挣扎、自抑而酣畅的特点。

他晚年选其一生所作诗篇编成《白毫庵集》,其中蕴含着他丰富的书学思想,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崇尚古意,追求自然;二是追求个性之美;三是崇尚清淡安静之美。他的书学思想源于其内心感情的自然流露,正是在这种流露下,他书风才能做到奇异潇洒、酣畅淋漓。总之,张瑞图这种奇倔的书风对后来的革新派书家,乃至对近现代的书坛也产生了深远影响。

张瑞图《论书卷》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