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大咖专访|摄影家杨大洲:用摄影作品重温80年代

 





”我们之所以怀念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其实更多的是怀念一种创造活力,怀念一种青春激情。“

——杨大洲





摄影家杨大洲和他的摄影作品合影。


上矩形

杨大洲,著名摄影家、策展人,学者、作家,书画设计及文物鉴赏家;曾任中国摄影家协会7、8届理事,艺术委员会委员,英国皇家摄影学会荣誉会员,北京市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50周年突出贡献者;中国摄影金像奖10、12届评委,全国摄影艺术展21、22、23届评委等。策划设计监制的《中国关中社火》获得设计出版领域最高荣誉“中国最美的书”。出版有《西行写真》《漫游徽居》《信步胡同》《回首江南》等专著。



杨大洲挑选编辑 雅·影集的照片



01
左中括号
黄金时代
左中括号


“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 上世纪80年代当邓丽君的歌曲在东南沿海地区传唱,喇叭牛仔裤也已经在内地流行起来,而中国西部地区还是经济发展滞后的状态,这对于摄影家杨大洲来说却是一生中的黄金时代,他用“放松、朴实、原生态、活力、创造性”来形容80年代的西部地区,虽然物资匮乏但前景无限光明,这里也给他的摄影创作打开了一扇门。


杨大洲80年代在西部拍摄的作品(Aphoto雅昌影像4号照片印制)


人像、民俗、风光,带着上百卷反转片踏入中国西部神秘之境进行采风。杨大洲的用镜头捕捉人们的日常生活,吃住在牧民家中,不能洗澡也没有厕所,虽然条件艰苦,但能随心的拍摄,让军人出身的杨大洲觉得这点苦根本不算什么,反而更留恋那段岁月。


2018年再去拉萨,看到时代的进步让西部地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尽管是以不是让每个人都喜欢的方式。事实上,我们现在之所以怀念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其实更多的是怀念一种创造活力,怀念一种青春激情。“杨大洲。



02
左中括号
时代机遇
左中括号


杨大洲从小受艺术熏陶,喜欢画画,并阅读了大量画册。这些从小打下的艺术修养,在他后来的摄影中的呈现出沉稳、厚浓郁的风格,构图精准、讲究。镜头里他对人物的的神情、动作的捕捉,让饱经贫困生活的人物透露着刚毅、坚强、善良和神圣的庄严,他的作品让人过目难忘。尤其受到了国内外画家的青睐,被称为中国的伤感现实主义艺术家


杨大洲80年代在西部拍摄的作品(Aphoto雅昌影像雅·影集)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政策实行,中国的大门再次打开,当时杨大洲的一位外国朋友,介绍外国著名艺术家来中国学习艺术,杨大洲就带着金发碧眼的外国艺术家到故宫等参观,尽地主之谊。杨大洲一路讲解故宫的历史、建筑和收藏品,随着与艺术们越来越熟悉,他们看到杨大洲拍摄西部地区的作品非常适合作为画画的参照,便连续购买了3年杨大洲的摄影作品。他的作品让外国人更加了解了中国的西部地区,也让杨大洲一炮而红,作品引得国外画家竞相购买,甚至经常出现在画廊排期购买的情况。杨大洲也成为在1949年后第一个进入西方画廊的中国摄影师。杨大洲说,与其说是幸运,其实是时代给予我的机会。



03
左中括号
重温经典
左中括号


“摄影就是发现、选择、呈现。”杨大洲对于摄影最后的呈现也同样严谨,有着非常高标准的要求。32年前他出了一本书叫《西行写真》,当时因为出书的机会很难得,他觉得能把作品印制成画册已经特别满足了


杨大洲作品《西行写真》,1990年出版。


他说:”现在,随着印刷科技的进步,80年代这些作品值得我重新再认识、再印制。Aphoto雅昌影像的POD让画册无论在色域、纸张、装订都有非常有保障。而且我还算过一笔账,POD印10本才3000多,自己留两本,馈赠朋友8本,刚刚好。当年传统印刷印1500本要花费40000多元,钱花的多,画册还没地方存放。POD可以需要多少印多少,绝对值投入低,而且可以随时增减照片、替换作品,统一规格便于陈列,还可以做系列重组,是成熟的艺术表现形式。


现在,人们的物质生活变得更加丰富了,挣钱也明比那时候挣得多了。而且,因为网络更发达,让我们对外界信息的了解更容易。但我们又似乎缺少了那时候的一些青春激情和创造活力。




感谢如此优秀的你
THANKS


还能看小影的文章

希望可以为你的摄影技术添砖加瓦

陪你一起共同成长 遇见更好的自己


END


扫描下方二维码

定制属于你的影像艺术作品




大咖专访|全球自然摄影比赛“大满贯”中国第一人袁明辉

摄影打卡地 | 冬奥会这个场馆点燃摄影师创作激情

李英杰摄影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摄影集《太极Ⅲ·河洛象》同期首发

摄影打卡地 | 拍颐和园“金光穿洞”超详尽攻略来了,让您拍大片不走弯路

作品欣赏 | 李小冉、陈红、王艳……,被诟病只会拍美女,一怒之下拍成了故宫摄影名家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