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后写意——千年古宣当代花鸟画名家学术邀请展

  学术主持:于洋

  策展人:卢昌宁、巫永辉

  发起人:雷奇俊

  参展艺术家:李晓明、夏回、易峰、陈子游、姚震西、伯揆、胡珂、郭睿、范治斌、赵少俨、弘真、邓仁超、沈伟、陈昭、唐铭泰、雷奇俊(参展艺术家按照年龄大小排序)

  主办单位:千年古宣美术馆

  协办单位:安徽泾县千年古宣宣纸有限公司、中国书店画廊、北京柒尚国际文化有限公司、《品画》杂志、华社、李智纲美术馆、一熹艺术馆、伯揆美术馆、范治斌艺术馆

  展览地点:千年古宣美术馆(北京市琉璃厂西街57号)

  开幕时间:2016年11月19日下午3时

  展览时间:2016年11月19日-11月25日

  “后写意”解

  文/雷奇俊

  写意,在艺术的起源之时,就已经存在它的身影。只不过,当时的写意并未是今天专指绢帛、纸本的绘画。其实,它在新石器时代末期使用器皿上面就隐约呈现出有意味形式的写意。随着绘画的发展,独立分科之后,“写意”与“工笔”成为今天人们习以为常的概念界定。写意是一种艺术创作手法,不能狭义的理解其仅仅是一种绘画样式。

  毫无疑问,文人画对写意的青睐和推动力量是有目共睹的。可以说,没有文人画的参与,写意或许会是另外一种面貌,甚至,连“写意”的概念都有可能不会被流传下来。那么,文人画作为美术史书写的重要部分,对美术史的建构其实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对于文人来讲,绘画只不过是其一种书写性情的媒介而已,与琴棋书相连在一起,共同充实文人的业余生活。由此,“逸笔草草,不求形似,聊予自娱耳”(倪瓒语)是文人画艺术形式与精神的根本旨要。

  文人画数百年来的演变,发展到80年代末兴盛起来的“新文人画”现象,多少可以说明一点,即“文人画情结”是今天也是未来中国画家很重要的心理诉求。但美术史又在不断构建的同时,告诉后来者,没有个人艺术面貌与精神品格是不会被美术史书写的。基于此,每一代后来者参与进来,就不得不面对来自文人画史的游戏规则。所以,如何书写今天这代怀有文人情结画家的艺术追求与价值也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笔者提出“后写意”这一概念,就寄希望于这批艺术家能够树立所处时代的艺术新品格与新精神,作出应有的文人画史贡献。“后”字更强调对前代文人画家现象的思考与规整。

  今天,参与“后写意”群展16位艺术家都在不同程度思考对笔墨、图式,乃至文人性的价值问题,他们以作品各自发声传意,不同的创作风格,不同的创作手法,呈现不同的个人精神与品格。

  陈昭

  陈昭,男,1983年出生于安徽省五河县。2005年至2009年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花鸟工作室,获学士学位。2010年至2013年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花鸟工作室硕士研究生,获文学硕士学位,导师于光华教授。现为职业画家,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于光华教授助教、北京语言大学外聘花鸟教师。

  以理法驾驭激情——谈陈昭的花鸟画创作

  文/于光华

  临摹-写生-创作是花鸟画学习的基本过程,也可以看作是三个阶段。在这三个阶段中,学习的重心各有侧重,但贯穿不变的核心目的,是对绘画理法的认识与把握。从古代范本那里总结画理、继承画法,在写生过程中加以体察印证,然后结合自己的认识有所取舍、创造,最终形成自己的语言,创作出属于自己的作品,这是不断实践总结出的最有效的路子。离开对古代范本的揣摩以及对于物象的观察研究,就会悖于理法。花鸟画教学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着重从临摹与写生阶段加强对于绘画理法的训练。

作品欣赏01

竹石芦雁/ Zhu Shi Lu Yan

2015年/ Dated 2015

144×77cm

纸本水墨

  陈昭的花鸟画很好地遵循了学习的规律,在长期专心研究中,于笔墨、画理、以及个人风格的寻找,都有了自己的认识和收获。显示出较全面的技术素养和个人应有的绘画特质。

  在他的画中,对笔墨的认识显示出多年正规学习所积累的专业功底。通过大量的临摹,不仅熟悉了前人的“笔墨结构”,也体悟到“笔墨结构”的创造规律。在遍临明清大家的基础上,陈昭尤其对八大山人的笔墨特点及构图规律做过长期的研习,所以在写生和创作中能下笔果敢,随心取象,构图讲究,知白守黑,不落常套,既符合画理的基本要求,又体现自己的独特理解,十分可贵。

作品欣赏02

凌霄/ Ling Xiao

2016年/ Dated 2016

235×53cm

纸本设色

  当然,绘画最终还要以情感打动人,情感综合为激情、人格、修养等精神性内涵。陈昭在写生与创作中都不乏情感的投入,通过理性的思考,合理地转化到画面意象中。值得肯定的是,他又是一位勤奋的学习者,他能吃苦,耐得住寂寞,常常一个人在外写生,其学习的热情以及对于目标的执着,都是超常的。他的许多作品就是在写生中完成的,情感和理性都很丰沛,所以能生动感人。

作品欣赏03

南国风光/Nan Guo Feng Guang

2016年/Dated 2016

235×53cm

纸本设色

  陈昭的创作无论从题材的择取,笔墨的运用,还是境界经营上,都有了可喜的进展,做到了笔墨有致,结体开张,立意新颖,画面完整的创作意图。他对写意精神的体认和理解,显示出较高的天赋,因此也预示了长远的潜力。随着他对绘画理解的加深,和对画理画法的熟识,相信他会画得更好,其前景一定会有所作为的。

作品欣赏04

清风图/Qing Feng Tu

2016年/Dated 2016

235×53cm

纸本设色

作品欣赏05

水上清香/Shui Shang Qing Xiang

2016年/Dated 2016

235×53cm

纸本设色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