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拍卖前瞻 | 这几只小动物,为何竟身价千万

在近现代美术史上,许多画家都很喜欢创作动物题材的作品,就像是当下人爱说的“IP”,如齐白石的虾,徐悲鸿的马,它们就像是艺术家的一个符号。

与传统的古人花鸟不同,20世纪的美术大家们,用自己的独特方式,改变了花鸟画的创作语言。这些20世纪花鸟作品在各大拍卖会上都曾有过不俗的表现。

本次在北京保利秋拍中即将登台亮相的这几只“小动物”,每一只也都身价不菲。今天,它们为什么受到藏家们的喜爱与追捧?

齐白石·松鹰

除了常见的虾,松鹰也是齐白石最喜欢表现的主题之一。

鹰这种动物,在传统中国画的鸟兽体系中比较常见,但在各个时代有着不同意涵。元人来自草原,擅骑射、狩猎,于是这种猛禽成为了武备的象征。同时,在元代,鹰还有“走狗”之意,而这一负面形象直至明代才得以扭转。由于“鹰”与“英雄”之“英”发音相同,后来多被人视为英雄的象征,而这一看法也从明代延续到了民国。

齐白石是支持革命的新式画家,他的鹰图往往有着特殊的地位和意义。正如宝刀赠英雄,作为一名画家,齐白石也时常拿出自己所绘制的鹰图赠予当时的革命家们。

这件《松柏独立图》即被齐白石送给了参与过辛亥革命的杨虎将军,表达了对杨虎将军为人品格的肯定与赞扬。

齐白石所绘鹰图,常由松树与鹰组成。

鹰的身姿雄健有力,鹰眼如炬,羽毛用中锋干笔,画出了光泽度与力量感。

而在松树部分,齐白石画松杆喜侧锋用笔,使树干粗厚雄健。松枝用中锋焦墨,并点缀以松塔。在墨的浓淡间,层次更加分明。

松柏的挺拔坚韧与鹰的器宇轩昂,展现出了齐白石内心的家国情怀。

据介绍,这件《松柏独立图》早年在大型拍卖会上也曾创出高价,如今再次出现在拍卖会上,也是受万众瞩目的。

除了鹰以外,齐白石也擅画其他鸟类。

如《玉兰斑鸠》与《红梅双喜》,皆用纯真的笔法还原了小鸟的憨态。

本次北京保利秋拍共推出了40多件齐白石作品,涵盖了齐白石艺术的方方面面。

其中,齐白石的人物画亦为本次秋拍中需重磅推荐的。

此次秋拍所呈现的齐白石人物画《送学图》、《人物四帧》和《铁拐李》,都是精品。

《送学图》是一件非常精彩的作品,它不仅是一件山水画,还是一件有故事性的人物绘画,表现了长者送小辈就学的场景。在齐白石的笔下,更显活泼生动,童趣与雅意俱在。

潘天寿·鹰石

与齐白石相比,本就擅写山石的潘天寿,更喜爱鹰与石的搭配。

这件《鹰石图》为潘天寿在1962年所作的巨幅作品,其高度竟达两米,这样大的尺幅十足令人惊叹。

构图上,此图具有潘天寿绘画的特点,体现了一种上重下轻的不稳定感,画面中最突出的鹰用浓墨涂得漆黑,使这只猛禽充满了雄壮的力量感。而这样一只鹰却站在一块上宽下窄的石头上,似乎是进入了险境中。但艺术家用鹰的动势以及下方的草木平衡了鹰躯与山石的不稳定,达到了“静中有动,动而益静”的“至美”境界。

这件作品还有一点体现了潘天寿的匠心独运:他运用指墨,不仅以指甲作画,也用拇指、手掌、拳头乃至碗碟泼墨,使画面更加丰富、变幻无穷。而因指墨的加入,他的画面更添加了方峻、强直苍老的重量感。

在2012年北京保利春季拍卖会上,此作曾以2415万元的高价成交。而潘天寿其他鹰石题材作品,在市场上一直保持着千万元以上的高价,可见其受欢迎程度。

李苦禅·英姿飒爽

李苦禅的鹰又与齐白石、潘天寿的鹰不同。他早年的鹰近师齐白石、远师林良吕纪,中年追求个人特质于画纸之上,到晚年的笔法更显成熟老道而雄厚单纯。

这件《英姿飒爽》双鹰图为李苦禅晚年的精品力作。一棵巨松如蛟龙般自右向左游走在山石间。巨石方圆,艺术家以长线勾勒边缘,浓墨点苔。而全画重点集中在两只雄鹰上,确可谓英姿飒爽、气势轩昂。

这件作品有20平尺之巨,对创作者的绘画水准要求极高,而这件作品形魂俱佳,实为难得。

于非闇·红杏黄鹂

于非闇的花鸟画极其出彩。

这件创作于1955年的《红杏枝头春意闹》是其花鸟画中的精品。在此之前,他完成了人生巅峰时期代表作《红杏山鹧》。而这件《红杏枝头春意闹》与《红杏山鹧》,在作画颜料、色彩、题材、风格上完全一致,而前者比后者更加妍丽,鸟与蜂的数量也增加了。

“红杏枝头春意闹”出自北宋词人宋祁《玉楼春·春景》,全句为“绿杨烟外晓清寒,红杏枝头春意闹”,以“闹”字生动地展现了春天的生机勃勃。

正如于非闇这件作品中,鸟与蜂争相环绕盛放的杏花,更显出花的绚烂与芬芳。不仅在画面上使人感到赏心悦目,更以意境取胜。

《滇茶鹁鸽图》同样是于非闇花鸟精品,鲜红的茶花如浓妆艳抹,花下却有两只灰调的鸽子似在互相倾诉。此图用色精微,艳而不妖,甚有古雅之致。

值得关注的是,近几年于非闇作品价格在拍卖市场上水涨船高,这两件花鸟作品均拍出过相当高的价格,这一次在北京保利秋季拍卖会上的表现也值得期待。

徐悲鸿·双牛双骏会钟馗

徐悲鸿笔下的牛与马常常为人所津津乐道。在2011年的北京保利秋季拍卖会上,描绘了耕牛的作品《九州无事乐耕耘》经历了一场激烈的竞拍后,最终以2.32亿的价格成交,创下了徐悲鸿作品在市场上的天价。而《天马六骏》等以奔马为题材的作品,其价格也极少低于千万的。

在今年的保利秋拍中登场的《榕树双牛》与《飞天双骏》,以中国画画法的笔意,融合了西方绘画的明暗体积,体现了徐悲鸿动物题材中国画创作的极高水准。

但此次更加引人注目的徐悲鸿作品,是徐悲鸿于1939年创作的人物画《钟馗图》。

徐悲鸿创作此画时,正值战争期间。为了给国家筹集战款,徐悲鸿毅然决定前往南洋开办画展,卖画救国。

这件画作中的钟馗侧身而坐,接受跪地小鬼奉上的酒。正气凛然、昂首挺胸的钟馗,与低眉顺眼、唯唯诺诺的小鬼,在形象上形成了一组强烈对照。传统画中的钟馗往往面貌古怪,而徐悲鸿一改先前钟馗形象,为他给予了英武的面孔。这一塑造方式,体现了徐悲鸿想通过本作激起全民的爱国情怀,呼吁全民为保卫祖国而奋斗,并传达必胜的决心。

黄胄·西北生灵

黄胄是一位热爱生活的艺术家,他曾说“一个画家离开了对生活的爱,他的艺术生命也就结束了。”他把这一信念带到了他的写生旅行中,并创作了无数精品。

《育羔图》是黄胄在1981年于新疆塔什库尔干所作,当时他看到牧羊姑娘以牛角为羔羊哺乳,觉得甚是生动,于是便提笔创作了这件作品。黄胄喜欢西北的小羊们,他曾在一幅《羊》的题跋中说:“小羊羔可爱处无法捕捉。”正是对生活与小羊的热爱,他才能这幅作品中完美地把握了少女的慈爱与羊羔的幼稚可爱。这件作品从构图、笔墨、色彩、人物及动物的动态神情上,都能看出艺术家的创作热情和扎实的笔力,可称黄胄中后期的精品。

另一件《塔吉克猎手》同样以新疆的少数民族风貌为题材,展现了一位经验老到的新疆猎人驾着奔马,“左牵黄右擎苍”捕猎的场景。

在近年的市场上,黄胄的作品一直有着不小的吸引力。在数月前的北京保利春拍中,就有一件他1976年所作《驯马图》拍出4000多万元高价。而这一次秋拍呈现的两件黄胄作品亦为佳作,值得期待。

作者:陈徽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手机用户3173280

      艺术头条具有权威性评论文章,其中拥有一件身价值千万,这就是收藏的想象吸引力。
      01年前 1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