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查亚当代艺术画廊展讯:坂井劲太2022中国个展


  5月1日至5月31日,日本艺术家坂井劲太(Sakai Keita)2022年中国个人展览正式在广东佛山开展。
  作为日本新晋艺术家,坂井劲太(Sakai Keita)被大家熟知是在他2019年获得CAF奖最优秀奖大奖之后,紧接着又在2020年获得KUMA日本当代艺术基金会资助,成为第四届被资助的青年艺术家。
  同时,这次展览也是查亚当代艺术(CCA)团队第一个在国内落地的艺术项目,展览策展人吴卓霖(Chakurin.Go)和范洁敏(Jamie.Van)均出身于东京艺术大学Global Art Practice学科,她们一直接触日本新生代艺术家,希望把年轻且富有活力的作品带给国内的观众。
  关于这次展览落地,我们选择了佛山这座古老又有活力的城市,展览的场地设定在佛山A.R.C生活馆的一,二,三层展厅。对于策展团队和艺术家来说,最大的挑战将是如何跳脱常规画廊或展厅的模式,将艺术作品和家居生活场景融合展示,以更生活化的方式展现艺术。
  经一系列讨论,坂井劲太(Sakai Keita) 表示想延续“认知的偏差”和“认知的暧昧性”的创作思考。对于本身就有一些读写障碍的他来说,换一个角度在观察这个世界,是他近些年一直创作的出发点。
  的主题也是在讨论中艺术家带来的灵感。【パタパタ】(读音为PATAPATA)是拟声词,在日语里的意思是折纸的时候发出的纸张摩擦的声音,而【ヌリヌリ】(读音为NURINURI)的意思是笔尖在纸上绘画时发出的沙沙声,以一场孩童般玩耍体验感将他所引发的视觉体验带给国内观众,并且希望可以引发一系列思考。



  读书写字是我们日常看来再平常不过的小事,几乎每天我们都会阅读写字来获取信息和发布信息,其实也是一种交流的形式。但对艺术家坂井劲太(Sakai Keita)来说却是一件难事,他有“读写困难”(Dyslexia)他的学习与生活都会或多或少受到影响,有读写困难的人常会把字看反或者看串,还容易跳行和漏字,经常要去猜字词文章的意思。这些问题是发生在日常生活当中,并一直以来需要克服的难题。
  坂井劲太(Sakai Keita)通过在读写中产生的失误行为作为灵感来源,用于艺术创作并形成了他独特的艺术语言与风格。作为观众我们可以体验到他制造的这种障碍感和视错觉带来的不寻常感。
  延展到这次展览,坂井劲太(Sakai Keita)试想用“Play”为主题在CCA开展。会像孩子之间玩游戏一样,从游戏出发,人从无意识的行为到游戏规则之间的联系。他说在游戏过程中,肯定会产生行为与规则的偏差的错误,通过自己的作品把这种偏离呈现出来。
  在后续思考 “Play” 这个主题的时候,坂井劲太(Sakai Keita)对我们说,浮现在他脑海里就是孩子们的游戏和与之相关的认知理念。对处于成长期的孩童来说,游戏的妙处和乐趣,可以说就是在简单明了的规则和行为当中产生的错误和偏差这一点上面最能体会。他想把这种乐趣和感受带给自己的观众们。
  “在玩乐中,我注意到我们通常会把自我意识排除在外,只是单纯地保持一边玩,一边思考规则、反思的重复动作。我认为把玩乐作为整体来自由思考,才能获得更多乐趣。”
  本次展出的作品聚焦于行为和规则之间的联系,以及在思考规则束缚当中的自由是什么的同时,探索“Play”的哲学意味。





<命悬一线 hang="" on="">


  《命悬一线》是衣架和鸡蛋的50个组合的作品。在本来仅仅只能挂衣服的衣架上承载鸡蛋,有意识得重复悬挂与被悬挂这个随意的动作。衣架和鸡蛋作为日常生活的象征,有着自己的韵律和规则性,仿佛是可以将远离日常的东西拉回现实的存在,能使唤醒我们对日常生活中无意识的行为的思考。



作品使用漫画: 無限扭蛋機
作者:姜金羽


  坂井劲太(Sakai Keita)利用漫画的分格形状,用填色涂鸦的方式将漫画的一部分内容用色彩覆盖,阻断了漫画的可读性 ,这种特征是他平时阅读文字时常人没办法同感的体验。他用色彩覆盖漫画内容的方式,直观的让观众可以体会这种障碍感。同时在漫画作品上填充色彩的这个重复性行为,也在试图探索视觉认知障碍和行为之间的关系。












  我们每天都在无意识地从身边的事物中解读意义。日常生活中的符号,例如路标以一定程式化的方式向我们的知觉传达着“易于理解”的信息(导视、警戒、规则、指示等。)但是,我们把什么看作符号呢?看到了之后,看到的又是什么呢?
  坂井劲太(Sakai Keita)有时会从看符号开始思考颜色和形状。在认知符号的过程中,我们会根据环境,从形状、颜色等方面读取信息,从而采取“躲、躲开”的行动。这些正确的目的行为的执行将受到某种有序化的颜色排列的很大影响。LINE系列将探讨影响人的行动的颜色处理,探索视觉认知的可能性。





  当信息达到一定程度时,我们就会试图解读规则。文字的话,由词性和单词等单位构成文章。读文章的时候,坂井劲太(Sakai Keita)通过注意单词的排列,进而将其信息化并理解其意。但是意思和形状(文字)的联系突然松懈的话,他有时会把文字看成图形。当意识转向线性和黑白的对比时,文字就不再是文字,而变成了图形。
  坂井劲太(Sakai Keita)尝试着将平时所经历的关于文字的认知偏差作品化,并尝试在体验它。把按照既定条件反复进行的行为(追逐文字)当作小孩玩游戏一样享受。








  黑白棋是在符合某种条件的情况下作为游戏而成立的。交替放置黑白的石头,以增加负责的石头为目的执行行为。如果能理解简单明了的规则,就能享受黑白棋。但是,博弈过程很复杂,要在哪里放石头,必须反复试验。
  双方棋局的试错之后,决定胜负的黑白石(图案)排列。但是,玩家绝对不会为了制作花样而放石头。图案只是结果,享受游戏的意识以造型(颜色的图案)的形式表现出来。
  是在制作图案的条件、创造条件的颜色等,在重复行为中,探索颜色和形状的关系。在折纸的过程中,试错的行为会以图案的形式出现。花纹根据折叠组合的不同形态也会发生变化。结果颜色在纸中被配置成为效果。将焦点放在“游戏”上,自然形成的系统和规则。在反复的过程中,从无意识的行为中,折纸构筑了与新空间的关系。


坂井劲太(Sakai Keita)


  1997年出生于东京,2021年毕业于武藏野美术大学研究生院造型研究雕塑系。以“读写困难”(Dyslexia)的知觉特性为出发点,以“认知的偏差”“认知的暧昧性”为主题思考和创作。探索日常行为中种种被忽视的行为和习惯。通过作品探索感知与交流中的新视⻆,代表作有<命悬一线>(Hang on)、2019年获得CAF奖最优秀奖大奖,而受到广泛关注。并于2020年获得KUMA日本当代艺术基金会资助,成为第四届被资助的青年艺术家。同时作为2020年公益财团法人现代艺术振兴财团的附属奖项,他被邀请在涩谷光8/CUBE+COURT举办个展“Underline-与生活相关的符号”。2021年入选群马青年双年展。
个 展
  2020年「Underline-有关于⽣活的记号」涩谷HIKARIE 8/CUBE+COURT/东京
  2021年「codecode」KITTE marunouchi 4F/东京

等。
群 展
  2018年「格式塔建设」武蔵野美术大学/东京
  2019年「Rulebook Exhibition」D-LAND LOUNGE/东京
  「CAF奖2019」代官山Hillside Forum/东京
  「He-Ha-Ho展」武蔵野美术大学/东京
  2020年「雕塑和对话法VIー叠可能性的范围」府中市美术馆 市民gallery/东京
  2021年「KUMA EXHIBITION2021」清澄⽩河·Tokyobike本店建设预定地/东京
  「群马青年双年展2021」群马县近代美术馆/东京

  2022年「Meta MALL」BnA Alter Museum /京都
获 奖
  2019年 CAF賞2019 最优秀奖2021年 群马青年双年展2021 入选
赞 助
  2020年 公益财团法人KUMA基金会创造者奖学金 第4期被资助艺术家
出版物
  《 Underline-Symbols in our everyday lives》《Keita Sakai 2017-2020作品集》


  查亚当代艺术(CCA)成立于2021年。我们致力于推荐当代优质艺术品,同时挖掘有潜力的艺术家,并定期策划精彩展览。此外,落实年轻当代艺术家的完整经纪制度, 实际达到艺术专业分工化,并以细水长流发展当代艺术,使其永续经营为目标。从艺术角度出发,画廊长期向收藏家和艺术爱好者推荐日本当代艺术,提供最专业和优秀的服务。
  年轻气息、充满活力的各种姿态形象,其后支撑的是深稳艺术经营理念,顺应着不断革新的当代艺术步调,CCA将持续努力注入当代艺术年轻新血,恒久滋养文艺事业。
  Char Contemporary Art was founded in 2021, and opened a new space in Foshan, China in 2022. CCA is committed to recommending contemporary high-quality artworks, exploring potential artists, and regularly curating exciting art exhibitions. In addition, to implement a complete brokerage system for young contemporary artists, to achieve the division of labor in the art profession, and to develop contemporary art with slow and steady strategy and make it sustainable. From an artistic point of view, CCA has long recommended Eastern and Western modern and contemporary art to collectors and art lovers, providing the most professional and excellent services.

  The youthful and energetic brand images are supported by the deep and stable art management experience. In line with the pace of continuous innovation in contemporary art, CCA will continue to bring new insightful contemporary art and nourish the art industry.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