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 | 长沙博物馆馆长王立华:我们与元宇宙的距离

【编者按】2022年3月,随着一份《关于博物馆积极参与建构元宇宙的倡议》的落地,博物馆进入元宇宙的呼声便开始逐渐高涨。全国范围内60余位博物馆管理者和专家的联名倡议,不禁引起我们的好奇:博物馆如何看待元宇宙?其对博物馆进入元宇宙有何畅想?进入元宇宙对博物馆现行状态有何影响?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邀请到长沙博物馆馆长王立华,一起听听他怎么说。

CgfWmRq38LLW2BpK0tBjIifzeQjHNx4514cE2lun.jpg

长沙博物馆馆长王立华

雅昌艺术网:长沙博物馆曾在今年3月联名发起《关于博物馆积极参与建构元宇宙的倡议》(以下简称《倡议》)。您作为联名发起人之一,对元宇宙概念如何理解?

王立华:到目前为止,元宇宙的定义还是不够清晰,未来发展也不是很明确。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元宇宙是基于目前的互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这些技术,把现实和虚拟结合在一起,以此增强交互体验。在扎克伯格关于元宇宙的描述中能深刻感受到几个关键词:数字载体、场景导向、关联性。在这个全部是数字的虚拟世界,所有的事件都围绕着场景发生和构建。这个世界如何与外部世界发生关联?是否需要发生关联?关联有何目的?这些问题都是我们应该反复思考的问题。 甚至,我们提出元宇宙,是为了要解决什么问题?元宇宙基于现实人的需求和发展而产生,那对于未来的人们来说,元宇宙有何意义?

雅昌艺术网:您提出了很多问题。

王立华:这些都是一些很实际的问题。现代博物馆在诞生以后经历了多次重大社会变革和技术革命,在这一过程中,博物馆的定义、形态和功能虽然也经过了多次演变,但是其作为保护和传承人类社会的多元文化及多彩环境的根本宗旨从来没有改变过。那元宇宙的博物馆将对人类的生存有多大帮助、能解决什么样的问题,也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nCpuvRdGiyvCTsYvc9hYgp8F4DD0bBCMakgA8w4C.jpg

长沙博物馆内景

雅昌艺术网:《倡议》中谈到,元宇宙需要博物馆,博物馆也应该欢迎元宇宙。如果邀请您畅想未来的博物馆元宇宙,会有哪些颠覆现在博物馆认知的可能?

王立华:《倡议》的核心内容主要围绕“资源共享,惠普互利”“场景共创,提升自己”“标准共建,与时俱进”“责任共担,守正创新”这四点展开,提出博物馆应该增强藏品资源特别是数字资源开放共享的意识,树立合作共赢的理念,让有限的资源在元宇宙中创作无限的可能。这些年,博物馆的发展经历了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如今又进入元宇宙阶段,可见当下社会发展之快。博物馆与元宇宙的结合,也定会为博物馆发展带来助力。通过现代技术不断提升博物馆的文物保护、展示、研究、传播、教育等方面的功能。畅想“元宇宙”的未来,跟今天肯定会有很大不同,甚至会颠覆我们实体博物馆的认知,比如在元宇宙中的博物馆收藏是什么?或者在虚拟空间中,如何再造一个博物馆?同时,元宇宙将会对博物馆的功能进行延伸,将在进一步丰富、阐释博物馆文化、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方面能提供一些新的路径和方法。

雅昌艺术网:您对于元宇宙中的博物馆有哪些设想?

王立华:实体博物馆收藏的主要是实物文物,作为元宇宙的博物馆收藏的是数字资源。通过资源共享,我们就可以利用别家博物馆的实体文物生成的数字资源,在我们的虚拟空间中再造一个数字藏品甚至一个数字博物馆。目前有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等现有技术已经在博物馆工作中普遍应用,元宇宙还将在提升观众体验方面有很大进步,虚拟体验可以无限拓展。在实体博物馆时代,我们在实体博物馆隔着保护措施欣赏文物,而在元宇宙中的博物馆,观众可能会“零距离接触文物”,比如能“触摸青铜器”来感受其厚重,甚至能“弹奏唐代古琴”从而重现盛世华音。

BqRcsfOxgtlcEZNgmKU98wkeNqPAPTUojOBJbS3L.png

长沙博物馆网站截图 精品文物赏析

vq6R0tfxLJYV7vCiFvaDQGUGSt5X3JZ2bV0VRFVO.png

雅昌艺术网:在您看来,提出元宇宙概念之后,博物馆应该从哪些方面开始实践?有哪些难点和门槛需要解决?

王立华: 首先需要统一概念和认识,到底什么是元宇宙?建成什么样?达成共识后才能建立标准。建立元宇宙系统的基础,是数据采集。采集应该遵循的标准包括藏品三维扫描的技术标准,具体到数字藏品的像素、清晰度、色彩、存储方式等细节都需要量化。就如此前倡导做智慧博物馆,都是各自在不同的平台上各自探索。未来以怎样的方式把这些平台链接起来、实现平台统一化和资源共享?同时,博物馆的数字资源,涉及的法律规范以及博物馆与社会合作的权利义务和边界,这些问题都值得深度探讨,制定标准规范。

其次,博物馆现有的藏品研究不能满足元宇宙的需求。在实体博物馆时代,我们更多关注藏品本身,但上升到元宇宙,我们所要关注的,除了藏品本身,还有藏品关联性知识的掌握和提供。打一个简单的比喻,过去研究一个陶俑可能更多的是围绕工艺、造型和一些时代特色。而当这件陶俑进入虚拟场景中,陶俑就是当时人们的缩影和写照。我们就需要提供更加全面的信息,比如陶俑那个时代中的人们服饰颜色、动作神态甚至是语言,并将其还原为一个现场场景。一个陶俑尚且如此,还原一个古代遗址的难度就可想而知,这给博物馆的研究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再次,则是技术和博物馆需求的匹配问题。很多时候我们总是觉得,科学技术走在了博物馆学术研究和学术的前面。比如技术层面能解决的虚拟场景的呈现问题,学术研究的体系能不能支撑场景的搭建?比如陶瓷是如何烧制出来的,比如马王堆汉墓到底是如何建的?如果我们要把这些呈现在元宇宙中,呈现一种现实的体验,需要更多场景化的细节,这些细节都基于雄厚的学术研究。

谈到博物馆元宇宙,我们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博物馆的发展要一步一步来,把基础性工作做好,解决一些基本问题,下一步才能走得更稳。

RI0dJAFhapEgyM0QM83eseyw9kvODXM7rtmyOGAL.jpg


Ks2KwIfdrBfYniKfV1yUbYuyqln0tZa5GE66CX6Z.jpg

长沙博物馆文物库房

雅昌艺术网:您能具体说说,哪些工作是基础性的工作?

王立华:元宇宙对博物馆建设特别是藏品保护和信息采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过去对藏品的采集仅仅包括留存真实影像和基本背景资料,现在还要考虑如何做一些场景化的运用。元宇宙最重要的就是,依靠对现实世界的复制、模拟、加工和改造,为人们提供一种现实体验,那么元宇宙中的博物馆要做到的就是提供更多场景化的细节。还原历史需要大量的研究,而且博物馆对于还原历史有严格底线和要求,所有的场景都必须根据历史的真实信息。这是博物馆在元宇宙中也必须遵循的伦理。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免不了要和其他博物馆合作开展工作,将所有的数据进行整合。

雅昌艺术网:长沙博物馆在元宇宙建设方面有哪些战略性计划?

王立华:从博物馆的发展阶段来讲,长沙博物馆处于一个信息化的阶段,部分实现了数字化。长沙博物馆现有藏品57000多件,已经完成了一部分藏品的数字化采集,正在按计划继续推进。在平台方面来说,长沙博物馆建立了智慧博物馆系统,按照业务流程开发了藏品管理系统、观众管理系统和OA系统等等。当然,目前的开发程度与我们的实际需求还有一定的距离,所有的尝试都在不断摸索和完成中。

雅昌艺术网:谢谢馆长!

作者:江静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