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朱剑辰 “转译天显”:将基因之丝显于日

“朱剑辰绝妙的多分段影像转译天显(Transenlight)异位了观看者,使用了有机运动的翅膀和融化的形式来对抗计算机生成的刚性几何形体。在这件作品中,朱设想了一个关于元宇宙的蓝图,这些蓝图源自人类生命的基本单位:基因。艺术家通过生成算法将基因片段构建为视觉形式。这个基因的“元文本”序列成为元宇宙中所有生命的基础。作为观者我们被带入了这既微观又宏观的多重宇宙,它既是对未来的愿景,也是对不可见的基础设施的存在的致敬。艺术家打算继续该项目并创建“元文本的数字生态系统”每件作品都以一种特殊的生物蛋白质(的基因片段名称)或病毒命名。

作为艺术家和艺术史学家,朱剑辰有兴趣探索新材料,创造游走于科学主义与超验世界边界的作品朱的艺术向后人类存在的本质发起诘问,并着眼于技术的未来及其对人类的影响。朱剑辰也是《星体艺术史:隐形的Z轴》一书的作者,该书以多文化的星体文化原型为线索重新审视和再序列了艺术史。”

——玛丽莎·凯耶姆    Marisa Keyyem

M6NFhDI3aXfLy6Mrxbl6qg6QfwsiXlJ6j459m4vf.jpg

4o7OsOHvKwW1anvmKSKR2XcHPMm2wORtW2ujEcZV.jpg

转译天显 (BMP2/STAT5b/ANGPT1)

朱剑辰,多通道影像,2022

Transenlight (BMP2/STAT5b/ANGPT1)

Jansword Zhu,Multi-channel film, 2022

疫情之后,迎来了新一轮数字艺术的爆发期。相比于架上绘画、雕塑等传统媒介,数字艺术更加不受制于空间、时间的限制,并能够突破传统工具给创造性思维带来的局限。再加之NFT、元宇宙等概念迅速爆红,引发现象级讨论,也让数字艺术这股风潮吹得更为猛烈。

艺术家朱剑辰就是这股数字浪潮中的青年新生力量。从创作伊始,朱剑辰就选择数字艺术作为自己的重要语汇。在他看来,正如麦克卢汉所说的“媒介即讯息”,数字技术已经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人机交互的行为模式、乃至于心理和精神结构,甚至将既存的权力结构剧烈重组。而在当下,想要以一种方式去切入形形色色的议题,数字技术必不可少。通过数字技术,艺术超越传统媒介所能达到怎样的形态和强度,也是让他着迷的所在。

观看朱剑辰的作品,总会让人有一种异质感,疏离、神秘、陌生、充满着天马行空的想象,这种神秘而又颠覆性的美学风格可以视为他研究星体文化的一种延续。《星体艺术史》是朱剑辰历时5载所书写的一部长篇艺术史著作,在书中,作者以荣格心理学研究所确立的星体文化框架体系,通过对东西方星体原型文化共性的探索,打破时间轴X和地区轴Y,揭示星体原型下艺术史中隐形的Z轴,用星体概念将东西方艺术史的发展串联起来。艺术家徐冰曾评价其为“来路不明”并“给看似有序的文化生态输入了一个新的序列。”

Uq9OyXrVLNzJLqeMmT26QfGRikRmGRUXJqHMDCYq.png

转译天显(BCL2, MAOA, NPY, PRL, Covid19, STAT3, SQLE)在Cryptovoxels APENFT ART MUSEUM的元宇宙展览现场,2022年1月

在《星体艺术史》创作结束后,朱剑辰便一直致力于寻找另一个像星体一样本质、超验的议题。在他看来,基因正是这样一个可以超越时间、地域和种族的议题。“我们如今去讨论各种各样的社会事件、权力结构、人性等等, 我相信都可以在这里找到一个线索,当然它不一定是唯一答案,但我发现它会是非常重要的线索。”朱剑辰说道。

0TcbnupDOy9qexTLcdWut0wF2xRNmLMqieBVEQ6y.png

转译天显-STAT3-C17-他怎样告示于我的我便怎样告示了你(静帧)

朱剑辰,2021

从生物学的视角来看,我们人类本质上都是由A-T、C-G两种碱基对组成的代码翻译而成的生物。通过不同代码的“排列组合”,基因被翻译显像出成不同的蛋白形态,进而生成肉身。但基因代码由谁“编写”至今仍无定论。朱剑辰说,如果将基因视为超验性的“元本文(Metatext)/源代码”,那么我们在这个超验文本指导下生成的自我,最终的自主意识在哪里?这正是他一直关心,并且一直研究各种超验性学科的原因之一。

正是怀着这样的疑问,朱剑辰开始了“转译天显”的创作,这也是他艺术生涯中开启的第一个大型数字艺术系列作品。转译,指的是基因mRNA片段被翻译为身体中各种不同蛋白质的过程。在这一系列中,艺术家以人类基因组的基因片段为文本,以算法生成与造型学原型形态构建,创造出“数字生命生态圈”。

7MJgWmXvy7ARX07uRBQnbmRFrWwT4iuJNKyvDvmj.png

转译天显-MAOA-C23X-本能必须管理本能不可切割(静帧)

朱剑辰,2021

“转译天显”系列,每一个作品的命名方式都以“基因片段的国际通用名称”与一句话为命名。以原先被命名为“暴力基因”的MAOA为例,此前研究认为,拥有这部分基因的人类会在成年后展现出能强烈的攻击性;但新的研究证明,拥有这部分基因的人,只有在童年受到虐待时才会展现出暴力倾向,在童年未受到的条件下,他们反而比没有这段基因的人更加温和。这段基因像是一个坚毅的种子,在受到冲击时裂解破碎,在适当时刻予以反击。对“暴力基因”的误解,也体现出人类语言二元论的遗憾,以及生物神性的复杂。艺术家给予这段基因的一句话是“本能必须管理 本能不可切割”。

WSq1UBYjiW5fxwEuDDjzW9m2z71gIiSRQUEjknRV.png

转译天显-SQLE-C8-清空你的肉体你自会得到庇护(静帧)

朱剑辰,2021

宇宙、星体、基因是朱剑辰创作的语境和背景(元素和质料),但从更宏观的层面来看,他始终关心的是通过这些议题,对人性,人的自主意识作出进一步探索。朱剑辰认为,虽然我们的科技看似已经达到了空前的高度,包括以CRISPR-Cas9基因剪刀技术为代表的现代基因技术已经彻底颠覆了“超神”书写基因的规则,向着自由编辑基因的状态前进......但在这些乐观喧闹的表象下仍然潜藏着诸多技术框架外的疑问:肉身世界里的基因是人类的先验预设,这些预设里也暗含着人类的种种弱点与悲剧性本质,而我们,能否有机会打破这些预设?而数字化的人类是否就脱离了基因的控制?

“我们会发现,包括神秘学体系,甚至是古典哲学体系等,其实到今天已经处于一种很难再推进的状态。所以我觉得基因这个议题让我很兴奋,我们终于找到了另外一种方式,能够去对话和切入这些一直悬而未决,但是又极其关键的议题,我相信可以通过一点点的探索去更加接近真相。”朱剑辰说道。

“转译天显”系列在发布后就受到了数字领域的广泛关注,并已于今年上半年在Cryptovoxels APENFT ART MUSEUM、北京三里屯CHAO艺术中心等地展出,通过线上、线下不同平台的立体化呈现,带给观者不同的体验和观感。本文的开篇,则是LiveArt首席策展人玛丽莎·凯耶姆作出的评论。

6omxseHvrmDaSLpjRgrDBrKCbHhaqKawITGng4qL.jpg

三里屯CHAO艺术中心 “转译天显(BMP2,STAT5b,ANGPT1)”于DIGITAL WANDERLUST展览现场,2022年4月

2022年4月在CHAO艺术中心展出的三组三联影像都是和身体信号相关的基因。分别是BMP2(骨形态发生蛋白2基因,中间画面),STAT5b(信号传导及转录激活因子5b基因,左侧画面),ANGPT1(血管生成素1基因,右侧画面)。

i69lRdsjCspWQ9yFN6oyuUdNHNmWNua4SpQJkBdC.jpg

转译天显-BMP2-回到骨与泉

朱剑辰,2022, 三通道影像

Transenlight-BMP2- Go back to the bones and spring,

Jansword Zhu,2022

BMP2基因会转译形成骨形态发生蛋白2。BMP族群影响胚胎发育、左右对称、背腹轴的形成、骨骼和肢体形成等基本的发育过程。BMP2影响胚胎中胚层的形成,在充质细胞层中表达形成肋骨脊椎。作品使用生成算法,以超验的形式感,展现了胚胎状态的模糊性与纯净感,并揭示了脊索、对称等发育法则。

pFDd5RTzrwTykZKCeiWCEPlqSTgDrC6n7aVzz4sf.jpg

转译天显-STAT5b-我将永远听到你

朱剑辰,2022, 三通道影像

Transenlight- STAT5b - I can always hear you

Jansword Zhu,2022

STAT族群在将信号从细胞质膜传递到细胞核中起核心作用,直接影响基因表达中非常核心的转录过程,因而得名。STAT5一旦进入细胞核,二聚体就会与STAT5结合,从而诱导特定基因组的转录。然而,活化的STAT5二聚体是短暂的,并且二聚体会经历快速失活。而异常的STAT5活性和突变已被证明与多种人类癌症密切相关。本作品的三联式中,也展现了STAT5二聚体迅速失活的状态。

ANGPT1基因翻译形成血管生成素1(Ang1)。血管生成素是胚胎阶段和出生后直接作用于血管生成的信号蛋白,其核心功能包括生成静脉动脉,以及从现有血管出发产生新生血管。作品以特殊的空间性,将这一过程转化为富有超验性的视觉。

面对当前舆论对于NFT和元宇宙的井喷式讨论,朱剑辰认为,数字艺术收藏的发展无疑体现了新兴世代的审美趋向,他相信随着更多艺术家、技术和机构入场,会使得数字艺术呈现出更多元的面貌。作为这股浪潮中的一份子,他也会持续在数字领域作出探索;但另一方面,他并不会终止于数字世界,他希望他创造的这些形象可以重新回归到现实世界中,通过各种各样的技术和造型手法,让“幻境”侵入真实。

“在我建构的整个数字世界里,真实和虚幻是交织的,这些蛋白结构会进入到整个‘转译天显’的世界中,这些形象届时还会以空间性、建筑性的内容再回到整个现实世界中,也势必留存着数字世界的‘形态痕迹’,并且可以来回自由往返。”

“转译天显”同时也是一个持续演进并且生长的过程,该系列从生物议题出发,切入灵性与哲学议题,揭示基因神性与人的同一性的博弈;人类自主意识的场域、肉身与数字人类的边界泛化、后人类的自然共生等议题都将在接下来持续不断的作品生长中展开。

就在即将到来的6月,“转译天显”系列将在深圳大筒仓THE SILØS——奥雅绽放数字艺术馆有一个大规模并且全新的亮相。艺术家朱剑辰此次为大筒仓空间特别定制了一件作品,会是转译天显第一阶段成果的集中体现。

“转译天显的‘显’的金文的上半部分是“日”,下半部分是“丝”,含义正是将丝放在日光下看;而基因的物理外观也正是‘丝絮状物’。这不是和这一系列作品的‘显’不谋而合吗。”朱剑辰兴奋地对我说道。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