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画家邱汉桥山水画:笔苍墨润、意趣勃发

邱汉桥山水画《金湖湾情怀》

邱汉桥自幼酷爱艺术,醉心书画,尤擅山水。他的山水画悟老庄,追汉唐,学五代,习宋元,观明清,显当代。画法章法深得古人法度却能匠心独运、不落俗套,彰显时代。

其作品构图生动、意境深厚,于严谨中见超逸。博采众家之长,而又能脱变运用。笔苍墨润、意趣勃发,作品既有南国田园的婉约润雅,又有北国山峦的雄浑凝重,形成了“北势南气”独特的艺术风格。

邱汉桥山水画《福日》

初观邱汉桥的国画,犹如临水听琴,于峰顶望茫茫四野,又如乡间漫步,幽静中隐约可闻稚童的嬉戏声,待一心无二时,竟不知如何用心,如何用意,仿佛置身于画中,又似成了画里的一部分,甚至似那一抹欲语还休的飞白。

邱汉桥的画集观、听、闻于一身,写意的超逸中饱含着意欲苍老淋漓,运笔爽朗流动,密密几笔、往往就能“得其意思所在”。其作品无不观之有趣,听之有声,闻之有香,而那淡香,既是墨迹散发,亦是神、意、趣的水乳交融,非常人笔力所能及。

邱汉桥山水画《情系金湖湾》

在邱汉桥的国画里,《老子》“恬淡为上,胜而不美”的意境,得到了继承和发扬。构图和谐,用墨厚重而不失神韵,田埂边悠闲的农夫,嬉戏于天空的小鸟,打闹的小狗,憨态可掬的牛群,情态生动,妙趣盎然。各有神采,各得自在又相得益彰,而背景的虚化又进一步张阔了它们的内在关联,使整个画面呈现出一种恬淡,反映了画家心无旁念、神怡心旷、不限于眼前的深远境界。

邱汉桥山水画中的恬淡,是传统哲学的精华;是国画中的意境;是现实生活里为人们所追求又被人们遗忘的美和品质。最是神韵处,一笔一墨都是画家对生活、物象、哲思,爱到极致的表达,真挚情感往往一触即发,淋漓尽致又能收放自如,遂成大气之作。他的画,正因为这种神韵而愈加珍贵难得,备受大众与藏家的喜爱。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