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设计创意:为十二生肖穿上五行新衣

2015-12-16 14:34

  PHAIdesign运用当代几何的造型语言和参数化的图案设计,讲述一个中国传统十二生肖和五行文化的新故事。

  某日设计师杨威杰整理旧物,在一堆泛黄的童年书刊间翻出几张生肖剪纸,那些小动物栩栩如生的俏皮形态依然在眼前活灵活现呈现着,唤醒了记忆深处温暖动人 的回忆。PHAIdesign相信每个人都深受成长环境的影响,而这种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影响,造就了每个民族所特有的群体文化特征,也是留在我们心底 真挚的文化和情感烙印。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深迷恋激发了设计师的想象力,萌发了将十二生肖和五行纹样与蚀刻工艺相结合进行一次全新创作的概念。

  在这个历时长达一年的设计项目中,传统文化的温润美感与现代工艺的严谨精密有了一次巧妙的相遇。在设计的最初他们便确定了用当代语汇诠释传统文化的方 向,因为PHAIdesign相信作为一名设计师,推广和发扬自己本民族的文化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而经典传统的最好继承是用将其纳入当下的审美体系,而不 一味地复古、仿古,只有这样的做法才能为传统注入全新的活力,让它们在新时代的背景下焕发出全新的生命。

  PHAIdesign将生肖动物形象进行抽象化、符号化的提炼,简约的几何块面不仅质朴亲切,其神态更是动人传神。通过大量的文献比对,明确了十二生肖 各自的五行属性,将五行本身的意义和动物的形态与毛发相融合,再多次的尝试之后绘制了几何化、当代化、参数化的全新图案。材质最初的设定是同 MiniShanghai系列相同的304不锈钢,但相对喜庆的设计主题和冷峻的不锈钢之间有着极为明显的差异,经过调整之后决定换为暖金色的黄铜。

  几何块面的折叠需要一定的精度才能保证吻合,而考虑到实际使用中用户们动手能力各有不同,最后连接处的头部可能会出现散开、松动的问题,PHAIdesign巧妙的引入了一对圆形的磁铁,即起到了美观的作用,同时更能方便的固定整个动物的结构。

  10*10厘米的方寸之间,每一个动物,活泼灵动的形象都唤起了我们记忆中最温暖熟悉的片段。传递这种真挚而简单的乐趣正是PHAIdesign一直以来所坚持的设计初衷和理想。

来源:新浪收藏当代艺术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