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唯女人与小人难养也(2)

上回我们说到了邑姜,这回我们来说说郑庄公的娘亲武姜。

说来这郑庄公也算的上是春秋时期的第一位人物了,怎么说呢,这是一个少年老成且心思早熟而且极为擅长忍耐的一个人。为什么这么说呢,那就得说到郑庄公的母亲了,其实历史上不乏母亲端不平水过于宠爱小儿子的事情,例如汉朝的窦太后就差点想让梁王以兄弟的身份继承景帝的皇位,若不是大臣们以周朝兄弟继位导致的混乱提出抗议并且窦太后的侄子窦婴魏其候在旁以汉高祖打下来的天下立下的制度,帝位应当父子相传,景帝不可随意改制为由把这事儿给厥过去了,我们的汉武帝可能就不复存在了。

说远了我们说回郑庄公的母亲,武姜,这个妈妈可以说的上是心眼儿偏到月球去了,因为他这个大儿子姬寤生(郑庄公)出生的时候难产了(难产这个说法是众多理论里较为主流的一个),导致武姜从这孩子出生就不喜欢他。没几年小儿子出生了那是越看越可爱,没出生多久武姜就和郑武公(这二位兄弟的父亲)申请立小儿子叔段做太子,郑武公是一直到临死都没同意。后来姬寤生13岁时父亲郑武公去世,年幼的他登基史称郑庄公,那太后看着可真是太生气了,为什么我的小儿子不能继位不能陪在我身边,而是你这个祸害留在了首都。于是刚登基母亲武姜就狮子大开口了,要求把制邑(今河南荥阳市汜水镇)封给叔段,这制邑属于是军事重地且地理位置对于当时的郑国及其重要,哪儿能随便就给封出去了,庄公没同意,但是说除了这儿你随便选我都不阻拦,于是武姜就要求把京邑封给了叔段。这个京邑在当时的郑国那属于是大城市,城墙比都城还高,手下的大臣都在劝说这种地方怎么能分封出去呢,这不合规矩,但是庄公是对太后唯命是从(保命),只说了一句多行不义必自毙(意思一样不是原句啊)。
其实叔段也是个孩子,和哥哥寤生也没啥矛盾,但是被封到京邑以后,太后武姜是三天两头写信诉苦,说他哥哥的种种不好。一个小孩子从小就听这种谣言长大,尤其是这又是亲妈说的他怎么能不信?他能对哥哥有什么好印象么。这头武姜又基本是三天两头的催啊,说你啥时候造反啊,我给你里应外合,妈妈想你啦快点回都城吧。就在亲娘的怂恿下叔段是真造反了。公元前722年叔段是整顿兵马准备和武姜一起里应外合把庄公搞掉,但是养精蓄锐这么多年的庄公哪有那么愚蠢,就看着他们搞事儿不带做准备的。庄公把叔段打回了老家京邑,但是京邑的人拒收了,于是叔段又跑到了鄢邑,最终还是被收拾掉了。

好好一对兄弟硬生生是被亲妈给祸害惨了,哥哥被迫杀了弟弟,弟弟傻乎乎的被妈妈忽悠造反失败了不说命还给丢了。虽然庄公是给气的说和母亲武姜不到黄泉,永不相见,但是一年以后还是反悔了,大臣给出了个招把这句誓言给避开了,母子得以相见。弟弟被亲妈忽悠的是直接丢了性命,结果呢?哥哥和妈妈重归于好了,闻者伤心,听者流泪。

讲了这么长的故事其实我就是想说母亲对儿子的影响是巨大的,尤其是一个位高权重的母亲,在偏心眼儿的时候可以造成的威力是巨大的。武姜可以靠着在都城给京邑的儿子写信来挑动他谋反,窦太后可以蹿腾让小儿子继承哥哥的皇位。如果武姜得逞了小儿子谋反成功了,这春秋第一个小霸王郑国可能就要被蝴蝶掉了,这第一个公开和周王室对着干的国家么得了对于周围其他诸侯国的影响之大,类似于正要打仗领军的人没了,剩下的人你看我我看你,上还是不上都是个问题。都说蝴蝶效应,在我看来若没有庄公这个小蝴蝶的翅膀扑棱扑棱的扇,后面的春秋序曲大概就不会这么早开启。

这一篇和上一篇文章讲的都是一位母亲可以做出的影响,后面我们要开始谈谈妻子这个角色的威力了。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