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站洋币到底是什么? 

人”银元,是清末民初时期,由英国铸造,在中国广泛流通的外国货币之一。“人”银元进入我国后,开始在广东、广西一带流通,因其制作精美,含银量高,深得商民喜爱。英国政府看到“人”银元在中国有利可图,便大量铸造,大量输入。不久,“人”银元便在中国大部分地区使用,尤以北京,天津为盛。当时,在中国流通的外国货币中,“人”银元已占相当大比例,使中国白银源源不断的流入英国,经贸利益受到严重损害。“人”银元作为一种历史载体,中国人民政治上受压迫,经济上受剥削的屈辱历史。研究在中国流通的外国货币,对于我们了解外国列强利用银元贸易,掠夺中国财富的罪行,增强爱国主义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206/8282e8929734b15d4ea6c131f19b108d.png

英国“站洋”又称“港元”或“站人”银元,它实际上是外国商贸银币在中国民间的一种简称,是清末流行于中国的一款英国银元。

据记载,早在明朝中期,西班牙就已在墨西哥制造“本洋”银币(俗称“双柱”),至清代乾隆、嘉庆年间,中国对外贸易日趋繁荣,从外国流入中国的银币种类也日渐增多。至清朝末年,除“双柱”外,还有墨西哥“鹰洋”、英国“站洋”、印度支那“坐洋”、日本“龙洋”和德国威廉一世纪念银币等品种,其中,英国“站洋”以制作精良、图案美观而著称于世。

英国"站洋",据史料记载和存世实物版别统计,现已知:

(1)无暗记版,有五年,即1895,1897,1900,1925,1930年;

(2) 1902年"站洋"从现有版式上看,已知的均为有暗记版;暗记分为阴文"B"和阴文"C",铸造量分别为30404499枚(B)和1266618枚(C);

(3) "站洋"1902年无暗记版 .数量稀少. 站洋的不同版别多寡数量极其不均,个别稀少年号、稀少暗记是名副其实的珍品,如1935、1921、1934等年号极少,1904、1913、1925、1929、1930等年号也属稀少品,其它年号则见仁见智,说法不一了;在暗记版中,则根据不同年号情况以“B”版和无字版较为常见,当然不同年号情况各异绝非能够一言以蔽之,从普遍情况看“C”版属于稀缺品,其它暗记版别更加不可得见了。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