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启功大师眼中的书法究竟有什么不同?

发现

发现

6.2

三度半艺术空间

已结束 10万+

书法艺术是中国流传了千年的文字艺术,这其中产生了不少的名人,其中就有启功,近代的书法大家。启功是皇族爱新觉罗的子孙,但是他以启功为名,并不以身份为荣耀,反而一直很低调。启功的书法很受众人的喜欢,字如其人,朴实大气的启功书法和他的为人一样,都很受人尊敬。但是当启功遇到这个书法家的时候,他整个人都激动的不行了,尤其是对着书法家的用笔连连称赞:论笔力,他至今无人能及,是五百年来第一书法大师!

启功书法自是不用多说,但有别于一般创作的书法作品,书札特有的私密性、随意性,让其颇有一气呵成的潇洒灵动,也更真情流露、气韵生动,观启功书札就是这样一种享受!

但是我们个人想要练书法该怎么样,于此启功老先生说过:书法不是耍杂技,不一定要童子功!

这话告诉我们什么?

第一、家长们这下可以放心了!不必赶着孩子去上书法培训班,等他有了兴趣再学不迟。至少没有那么急迫,“过了这个村,还会有那个店”。

第二、成年人字写不好莫找借口!想学书法的不是没机会了,随时都可以放下思想包袱大胆去学,半路出家跟童子功一样管用。启功老先生学书法也是半路出家,路人皆知。

想学习书法,想练习书法,不管你是多大年纪都可以。有的人说你没有幼功,这个写字呀不是要杂技,不是练习科班,练武戏,踢腿弯腰,不是这个东西。要练武功,那你非得从小时练不可,写字没有那一套。

 

启功喜欢王铎的书法,经常研究他,比写自己的书法都上心,在文艺界国内一线拍行秋拍藏品征集“壹san壹”零壹《柒一三〇》零肆流传着这样的一句话,“启功鉴定王铎书法一眼便知真假,而看自己书法却真假难辨了”。

当时的启功鉴定王铎的书法艺术,别人看起来都十分的逼真,甚至就要认定是真品了,但是启功老先生一眼就指出画作是赝品,他指出,启功的真迹是很有笔力的,笔力雄健,擅长布局,有钟繇、王献之以及颜真卿的味道。这笔力力能扛鼎,至今无人能及的!尤其是在书写的时候,草书酣畅淋漓,仿佛游龙飞腾跳跃。而在这个赝品中,却是笔力散乱,甚至结构都不紧凑,没有那种看后让人欲罢不能的感受!

 

作为启功眼中五百年来第一的书法大师,王铎的书法艺术影响十分的深远。王铎书法中有六大笔法“金律”,被启功非常的推崇,甚至在自己书法创新的时候也有用。这六个金律基本是体现在用墨用笔上,如果能够参悟透一个就非常的了得。首先是在笔势上,王铎喜欢侧锋中锋并用,变化十分的多端。而在笔意上力求圆转,在方折处显得十分的峻峭。而在用笔上注意有提有按,使得用笔更加的富于变化。然后在用笔速度上要时快时慢,时轻时重,有粗细上的变化。第五个是在墨色上,要枯润相映,对比强烈。

关于启功书法艺术的特点,文化界有不同的说法。小编在诸多说法中,总结了一下,愚以为他的书法艺术独特风格的形成,与其生活经历、国学素养、职业习惯有很大的关系。这个很好理解,启功除了是一位伟大的书法家,还是一位资深的学者,他在北京师范大学执教60余年,这样的身份影响到了他的书法创作。另,他的童年也是遍临古帖,深得传统书法艺术精髓。

 

启功作为学者的严谨,兼具国学素养,在漫长的艺术生涯中,形成了修美匀整的书法特点。何谓修美匀整?大家观瞻启功书法,就会发现启功的书法,对于结构间距的处理恰到好处,可以说是黄金比例。他的书法线条,不尚变化,这与他严谨的治学态度有着莫大的关联。修美之处在于启功的书法,用笔极为干净。他的笔锋处置,很是到位,没有多余的提笔。运笔之间,所留飞白少之又少。

 

修美匀整之余,而又不失趣味雅洁。趣味雅洁,正是启功书法的一大特点,即他的书法有着浓厚的“学者气息”。这点不难理解,启功本身就是一位治学严谨的“国学大师”。不可否认的是,启功“国学大师”的身份,不似现今所谓的“自封大师”,他是公认的“国学大师”,足见其作为学者的德高望重。因而,启功的书法在修美匀整的同时,兼顾趣味雅洁。他的书法艺术,有着丰富的内涵,与现在的“名人书法”不可同日而语。

国学大师”启功,作为“书坛”公认的“书法大家”,他独特的书法艺术,修美匀整,而又不失趣味雅洁。启功书法为何能够形成这样的风格?小编愚以为,与其学者身份、国学素养有着莫大的关联。当然,启功数十年如一日,将书法当做人生乐趣,与金钱无关,与名利无关,这也是现今所谓的“书法大师”值得学习的地方。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