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SuDW丨城市更新主题系列展览:感知古城苏州的底蕴与变化

2021-12-01 09:15

DmHJt0IajnKvcfiqzWDZjCOeChEMwRHB3Reki8gv.png

EXZWvIgL2WJWArRRaHlxZausElMcdg78EMk8WwQ2.jpeg

2021苏州国际设计周平江路会场

即将于12月3日开幕

12月3日至7日

四个版块精彩内容

将在姑苏·平江精彩呈现

姑苏·亭:

城市更新主题展

【5场城市更新主题系列展】

老巷·行:

B面平江计划

【6座公共艺术装置展】

【5场设计实验展】

【2场国潮POP-UP限时实验室】

古城·云:

城市更新主题对话

【5场城市更新主题对话】

旧宅·听:

老宅发声计划

【1场沉浸式实景演出】

【2场跨界电音音乐会】

【1场新媒体工作坊】

提起苏州,

映入我们眼帘的有这样一些词语:

小桥流水、园林古巷、白墙灰瓦、江南水乡……

RVsNZSzC5hCJp8C0UQeEARlrTQ5LySppazRumsLI.png

2gdp1upzRhk2TyEpAFXVlCdFfNPLvTSvkMi2tTxY.jpeg

这一连串的定义,只是苏州最直观的表象,历史悠久的文化底蕴与奔涌向前的蓬勃生机,使得苏州的城市形象愈发饱满、多元。

让我们踏入2021苏州国际设计周“姑苏·亭”城市更新主题展,感知苏州的不同侧面。

姑苏·亭:

城市更新主题展

01 “新生活策源地”展

02 “姑苏焕新:苏州城市更新实践案例展

03 “视而不见的城市:视觉影像展

04 “超日常:微更新城市家具设计方案展

05 “探索双塔的遗产与社区”展

单元展策展人:

莫万莉、王斌

“姑苏·亭”城市更新主题系列展览由 5场室内展共同呈现,分别讲述了苏州特色工艺的传承与复兴,古城新建与诗画乡村的实践案例,探索苏州的新元素与新视角,提高居民幸福感的家具设计,以及双塔建筑与街区历史的沿袭。

展览从多维度审视苏州日新月异的变化,抓住其城市更新的多个聚焦点,旨在探寻、构筑城市的多重身份。

01

“新生活策源地”展

展览地点:

金谷里艺术馆

策展人:

莫万莉

作为吴文化的发祥地,苏州有着多姿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极具特色的民间风俗。苏州园林、桃花坞年画、评弹昆曲、缂丝苏绣,每一样都表达了苏州人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它们见证了苏州的成长,也见证着苏州文化的悄然变化。

苏州悠久的历史、鲜明的地域文化,使得苏州成为文化主导更新项目的沃土。“新生活策源地”展,致力于呈现苏式文化与生活的新锐力量,包括了“姑苏活力”、“手艺焕新”、“苏式生活家”、“姑苏繁华”与“苏州故事”五个版块,集中展现 第一届“繁华姑苏杯”文创精英挑战赛的优秀成果,包括文创IP、短视频及剧本杀三个类别。

T14yRKkknWlyrWchGx9HWV8GmzjOJCS9gCMHBBzF.jpeg

▲参展作品 「江南织造府」

展品中的「江南织造府」以“江南三织造”之一的苏州织造署为原型,将白描刻画的织造署内部格局与织锦花纹铺就的航道船舶巧妙融合,共置于一幅画卷,以小见大,再现了江南丝绸之路的繁荣,为江南丝绸史留存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JNx2Ga4YPXJECIEqgf8p2BRt5l4Pexozn5qalyHx.jpeg

▲参展作品 「沈楚」

dYAAYjyY27cDnt2KjHJosKaycK4l7Sj5elv2CsIt.jpeg

▲参展作品 「阚卓儿」

采用苏绣工艺的喜扇和盛着枇杷的人形雕花玉盘,无不以传统工艺为基底,寄托着新时代的美好寓意。

02

姑苏焕新:

苏州城市更新实践案例展

展览地点:

菉葭巷潘宅(东)

策展人:

莫万莉

“姑苏焕新”苏州城市更新实践案例展,致力于呈现近年来苏州城市更新过程中的优秀实践案例及设计成果,结合苏州市资规局姑苏分局古城保护建筑设计工作经营成果,包括了“城市亮点”、“古城复兴”、“乡村营造”与“新锐创意”四个版块,对近年来苏州城市更新的重点与试点项目、苏州古城复兴建筑设计营、三校联合设计营等成果进行呈现,关注古城与乡村的更新与复兴,呈现苏州本土设计力量的创意。

1WXU1sRlxqEVuDrOaMIQjuWjkHNXARupQwMw9DHt.png

▲参展作品「古城复兴-建新巷30号」

Lzi45Hfg8XyhXYNbXK8r0oojKfTCo16JhGLnsS2B.jpeg

▲参展作品 「城市亮点-苏州华贸中心」

BmF390pwGD85hJCVjl5b7KeQfBjqR8kQCKetCe6E.jpeg

▲参展作品 「乡村营造-长漾里乡邻中心与稻田餐厅」

03

视而不见的城市:

视觉影像展

展览地点:

菉葭巷潘宅(东)

策展人:

陈欣雨、蒋闻潮

除了以官方旅游品牌宣传的苏州园林和水乡的明信片形象之外,苏州古城区还拥有源于其悠久历史的大量有形和无形文化资源,它们数不胜数,却只有驻足轻蹲、静心聆听才能发现。

传统城市脉络的碎片细微地散布在平整的城市地块中,其痕迹被封存于零散的街角巷弄、老字号店铺、废弃工厂等各式场域中。具有不同规模和特征的城市碎片,塑造了不同的城市氛围,共存于苏州这座大城市中。

1WVOywI0xKsHZb0pAKVckc3xjAicR1LjOURkITy1.jpeg

tn60H2QDXLPYSHEynJbPqgQhQ2BCJTkahTtKrNSl.jpeg

PvD3FPcqnP12kb61vZI7s5WyfpvFsI12s1ylVBHP.jpeg

古城遍布狭窄的街巷网络,行走在巷道之间、高楼背后,视线落在不经意的角落,隐约可视的笑颜、亮丽夺目的光点、建筑之间的和谐律动,都为城市漫游者提供诸多令人惊喜的元素。走进城市内里,体验地方文化,欣赏日常景观,深入居民生活情境,只有将城市的多种身份碎片一一拼凑,才能获得对于它最完满的认知。

在城市更新的时代背景下,建筑师社群「践谈APT」以摄影展的方式,让“城市更新”的议题得到更多的关注。建筑师们所探究的不仅是城市的建筑,更关心的,是这个城市的生长与城市中的人。每个人都是城市的建设者,也是记录者,更是城市生活的观察者。

“视而不见的城市”视觉影像展,带你从别样的视角,发现那些迄今为止被忽略的城市心跳。

04

超日常:

微更新城市家具设计方案展

展览地点:

菉葭巷潘宅(东)

策展人:

王斌

“超日常”城市家具设计缘起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实验班的课程教学,由王方戟,范蓓蕾和王斌三位老师指导。

QqNsnEoIcpgvmGOjFRxky8KjzBiueuTlA2Wuh0xm.jpeg

如今,越来越多的设计者开始将目光移向本土文化,研究中国设计的基因,以及如何将现代家居的简约与当地居民的生活状况、生存空间相融合,并以此为基点创作出与时代需要相匹配的设计。

“超日常”用轻巧但精准的设计,为城市生活带来便利,更新后的家具不仅揭示了新的空间逻辑,也提高了城市的宜居性,为增强古城新陈代谢的能力和拥抱未来创造无限可能。

yahuzFx3Y8qkeioJ9lRY4qKZuKclHPosIKuTBk6k.jpeg

ZSyZzJrYkyrspnErKk4m5Lu647WsrA21lTP6oIH9.jpeg

苏州古城是在2500年的历史长河中生长出来的。在高密度的街区,资源的分配和争夺往往成为城市发展的原动力,存在设施更新和人口过度稠密问题的居民社区不在少数。也正是因为资源的紧缺,带来日常生活的各种问题。

居住是古城最重要的功能之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不断提升。设计师们希望在不破坏古城原有肌理和风貌的基础上,改善居住环境,考虑到家具所占空间与房屋内部构造的适配性,以及社区内公共空间的可利用性、可再生性,为社区居民量身定制属于自己的家居设备。

05

“探索双塔的遗产与社区”展

展览地点:

菉葭巷潘宅(东)

策展人:

董一平、王怡雯

双塔是当之无愧的苏州地标之一,但并非所有的周边居民都熟悉双塔、了解双塔的历史,对于新住户和孩子们来说,双塔更多地存在于一个名号,他们对于这个近在咫尺的古建筑一无所知。

zsXWbKafiVXrF5NUNnmQFTTWmaJbXLyIECjKLdCR.jpeg

苏州双塔又称罗汉院双塔,始建于宋代,座落于苏州市凤凰街定慧寺巷的双塔院内。两座塔在外观上仿佛“孪生子”,各有七层,东塔高约33.3米,西塔高约33.7米,如此相似又相近的两座塔在全国未有他例。

2016年起,伴随着姑苏老城区特色文化发展体系的推进,双塔社区也开启了自身的更新之旅。2019年底,更名后的“双塔市集”正式开张,开业半月客流量便超20万,居民们能在这里享受到各类便民服务,游客们能在这里遇见苏州本色,品尝苏式小吃。

F2z4kIbVVpzYohEJHQODOkFpK2qPsQmfkwHOl8Hi.jpeg

艺术赋能的双塔市集做到了物质空间与非物质空间的结合与传承,是符合区域发展导向的一次有力尝试,也是双塔社区改造成功的第一步。如何生动地向来访者讲述社区故事,传播社区文化,则是决定社区改造成功与否的决定因素。

IcnXH2YSlFOgmlHunJLWzADBJ0w9cEKeZqrKullZ.jpeg

“探索双塔的遗产与社区”主题展览将展示“探寻双塔的遗产与社区”跨学科工作营成果,以多学科与多视角的方式研究双塔的建筑与街区历史,邀请参与者通过探索双塔地区的层叠的历史及其城市文脉,为之赋予新的活力,也让更多人喜欢和了解姑苏古城蕴含的深厚文化内涵。

延伸版块:

“脚下的风景:

‘苏州双塔社区的铺地世界”

策展人:

张洁

5SdqVBrqfKIfj55QUuw7DSBdgtzkTV0aQlYcydBq.png

​“脚下的风景——苏州双塔社区的铺地世界”缘起于西交利物浦大学、苏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和同济大学联合举办的“探寻双塔的遗产与社区”跨学科工作营。

展览试图捕捉双塔社区中不同场所之间铺地的差异,它们的尺寸、材质感受和铺砌方式暗示了所在场所的特征和人们对这些场所的想象。铺地就好像地表的织锦毯一样诉说着这个社区中的更迭。”

作者:SuDW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