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科融合与观念更新的“修复”实验

2021-12-13 10:32

WBP5vxpulNXx92FCLjxHZ9d80H80Gk4lPb9ezZes.jpg

​海报

由广州美术学院主办、广州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的“一树百获——首届广州美术学院油画修复人才培育成果展”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幕便引起了业界以及广大观众的关注。这个展览由“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油画保护与修复科技手段应用’人才培养项目成果”和“油画保护与修复教学探索”两部分的呈现组成,结合众多文献、实物以及“修复现场”的重构让观众走入油画保护和修复的“真切”现场,同时又将具有国际视域的广州美术学院材料与油画修复专业建设发展的综合实力有效传达出来。我想就这个展览以及这个展览所延伸的话题谈几个方面的意义。

g6gmc6v7utgPZ1pWoDDb92CzctNph0bjUm7BxotC.jpg

一是材料与油画修复专业的设置、艺术品保护修复与材料研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以及学员们的热烈反应等,都充分体现出对于艺术品保护和修复意识的凸显。这与一种传承和保护优秀文化艺术遗存,以及探索科学前沿的保护方法的整体社会氛围是联系在一起的,同时也展现出广州美术学院对于重大文化命题的担当意识和敏锐视角。

tYAReXxt4vJWUHwKHJnBIqUFQLIKJjayoQjHm4Kr.jpg

无题会话

二是展览所呈现出的艺术与科学的融合,以及跨越多个学科的理论知识与操作性极强的实践的结合,既让我们得以洞察艺术品修复工作的渊源关系以及复杂而琐细的情貌,又导引着我们从材料、物质、技术以及艺术的综合关系去探寻艺术创作的秘密,而不是局限于视觉形式和图像寓意解读的层面。它通过理论与技术之维的编织让我们探测艺术另一丰富的面向。

Hm6PZpSGDfal3ZTzIZhP5jd2LakjDgNF6azGoK60.jpg

H45l6ACNXqrgwytKq8YHADsEjrzp17yS6qmuf18m.jpg

无题会话

三是从广美各单位先前在艺术品修复方面所做的开创性工作和努力,以及此专业负责人贾鹏的学习背景和国内国外多机构的联动,还有《油画保护与修复科技手段应用》培训班所聚集的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军事博物馆及各兄弟院校的业务骨干等来看,广州美术学院希望建立的的是一个具有前瞻性的关于艺术品修复的探索和研究的分享平台,能够连接起这方面的各种力量,同时又将研究所得传播四方,从而带动更大范围的观念更新和技术之变。

作者:胡斌<b><a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