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毕业季 | 传统与现代、改革与共建:来自7所湖南美术院校的教学分享

5月20日下午,第三届湖南高校毕业季美术作品展在湖南美术馆开幕。本届展览由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文联首次作为主办单位,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作为一个已连续举办三年的展览品牌,湖南高校毕业季美术作品展发挥了馆校联动、增进交流、促进教学、服务师生的重要作用。

为更加突出高校的主体地位与参与感,突出展览的学术价值与作用,本届展览举办了“美术创作教学分享论坛”。论坛在湖南美术馆报告厅举行,论坛由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江波任学术主持,来自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湖南科技大学、怀化学院、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湘南学院、长沙师范学院、湖南师范大学的7名教师代表先后分享了其美术教育创作理念、模式、方法等,现场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

0SLyYzirP8w6KIJZrwV5xEDk2EiE2ZSlwwMNCCOC.png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江波主持论坛

SEnfLQbEv1SN5cOI7Ee71jUXlV8bTbGuxdtIXhVc.jpg

湖南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副处长李林芳

在论坛开始之前,湖南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副处长李林芳首先发言。她表示,本届毕业季展览规模大、质量高,充分体现了湖南本科院校美术教学成果。作品体现了毕业生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她建议,同学们的艺术创作要进一步扩大视野,拥有更大格局,多关注伟大的时代变迁,让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焕发新的光彩。

7kZltuv3KDkWZdng1tQMlymIaPhHUVTkhQ4R2v1F.jpg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杨金成的分享以《新时代·新美育·新使命——美术学(师范)专业毕业创作理念》为题,介绍了毕业创作指导中的四个要点:一、立足时代,扎根人民,深入生活,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二、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落实立德树人的任务,全面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

杨金成老师表示,毕业创作除了要解决基本的艺术语言关系之外,还要引导学生如何审视和评判当代艺术,不断提高审美认知和作品格调,艺术需要创新才有生命力。

C1EFaCOcG0SDsWFV9MmIysyoUHyXKsm1jB0C60HU.jpg

湖南科技大学齐白石艺术学院唐亮分享主题为《基于创作能力培养的美术学专业油画课程教学实践》,发言围绕自身在美术学专业油画课程教学中的实践探索来进行分享。

唐亮老师介绍,在平时的教学中会在鼓励学生深入生活收集素材的同时,注重展教结合,增强创作驱力;增进校企合作,拓展实践空间。据介绍,通过与相关企业搭建展研和实践平台,共同策划的展览得到了很多知名画家的现场指导。唐亮表示,创作氛围的营造对美术生来说非常重要,由教师言传身教带动创作组成的学习共同体,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创作热情。

iF4Q3lm4jsBSxgGxKCWfsGRn0gR6CuscYNxKBUAo.jpg

​怀化学院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房福来的分享以《深耕细作 求艺五溪》为题,其中“精耕细作”代表了学院的教学特点,“求艺五溪”指的的怀化学院所处的地理位置。

房福来老师介绍,怀化学院办学理念为:抓质量、精艺术、重应用、创品牌,学院在教学中有两大特色,其一为要求老师在课堂与学生一起作画,通过老师示范带动学生创作;其二,在疫情中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非常重视线上教学质量;同时,怀化学院对创作环境的营造也非常重视,学院每年都会举办专业写生展、教师的年度创作展和写生作品展,这一系列展览对于师生的创作和学习都有很好的促进。

HJEGnMnycRFXYlVezC8RZEnGxZBBETZU1IU6n6bR.jpg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彭波分享《“学习+竞赛”“观念+引导”——毕业创作交流会》。“学习加竞赛”,指的是在教学中紧密结合本地民间艺术资源和美术类学科竞赛内容设计教学,通过教学内容设计的重构,构建特色的赛教融合美术学课程体系;同时建立校外实践激励,加强校企合作,拓宽基地建设渠道,建立校企学三者之间良好的互动机制。

在教学理念“观念+引导”的指导下,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的美术生从大二开始每年外出写生,并在大三时可以进入大四同学的工作室参观学习。通过耳濡目染和无阻碍沟通,这种传递性教学可以激发同学们的扩散性思维,从而培养学生的创作力。

学院同时还在进行一系列的教学改革,包括实施工作室导师制度、让学生参与老师课题、将工作室教学中的作品尽量商品化等措施,促进教学质量提升,实现人才的多层次培养。

TqbTOkabWqeLjhsGXSFkv03wDHXA9HMeDIf03lTE.jpg

湘南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肖十川分享主题为《构建湘南美术人才培养良性生态•美术学人才培养》,从湘南学院美术学专业介绍、美术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美术学专业特色建设这三个方面展开,其中重点介绍了改革中的“三制模式教学”。

“三制模式教学”包括项目制、工作室制和双导师制。从大三开始,所有课堂教学必须对接实体项目,要么对接展览,要么将自己的作品售卖出去,要么对接企业;学生从大三开始分导师、分工作室进行学习,每三位老师至少有一个工作室,今年已实现全覆盖,并逐渐推进就业、考研、创作一体化;双导师制度指的是学生除了一个学校老师以外还有一个校外导师。目前双导师制教学还没有实现全覆盖。

29RZPsWYdAHiMBoMCsqjhgv1qhkjYekpI9iv08MC.jpg

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林逸心分享主题为《造型基础与表现•基础美术教学改革》。2016年,该学院将传统的素描色彩课程整合,推出针对美术学专业大一学生的造型基础与表现课程。在持续六年的基础教学改革中,该学院从人的教育、跨学科教育、问题是教育出发设计了一套融审美、知识、技能、创造为一体的实验性美术教学内容。

林逸心老师详细介绍了该课程的七个专题单元,并在总结中表示,好的课堂具有生命力,即兴的问题和创作产生的作品超越了视觉没本身,她经常被学生的创作力而打动。她希望学生们在未来继续保持开放和探索的态度,因为美育的本质不仅是技术训练,更是对人的培养。

XArzwTKXxOZjmxSZ1NMLjrP1TXKhj9hkO0WeVpNP.jpg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石劲松分享主题为《水墨的当代性》,讲述了他在中国画教学中发现的很多问题和建议。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曾专门派老师去中国美术学院学习临摹教学,并且要求每个学生都要临摹《溪山行旅图》等经典作品,在临摹过程中理解传统。石劲松老师介绍,学生通过不断临摹和学习,开始注意到笔墨语言,这就意味着学生已经进入到一种状态:知道研究什么、要解决什么。这也意味着学生展开了属于他自己的思考,专业上的进步就会以想象不到的速度推进。同时,他还建议学生有更多知识的摄入,尤其是文学和电影。最后,他重点强调了创作的个性化与当代意识问题。

各位老师精彩的演讲让论坛现场洋溢着浓厚的学术氛围,来自各高校的师生以及社会团体的听众100余人参与了会议。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