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名画记』杜琼《山水图》轴,仿元王蒙风格而自出新意

杜琼《山水图》轴,纸本,设色,纵122.4厘米,横38.9厘米。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此画作于明景泰五年(1454年),杜琼时年59岁。图中山峰耸峙,层峦迭嶂,弯曲的河流将画面中下部的山峰隔为两段,画面右下山谷林木间有山庄草亭,一文士正在草亭中读书;桥上有一拄杖文士携童子向山庄走来。该幅构图饱满,山石用圆润细密的披麻皴,浓墨点苔,系画家仿元王蒙风格而出新意的代表作之一。杜琼学王蒙颇有心得,他在52岁时作的《萝萱堂水墨山水》中就自题云:“余学黄鹤(王蒙号)最精。”顾复评价他于正统年间所作的《对泉图》时也称他“学叔明(王蒙字)能脱塞实之习,自然高雅”。

画幅右上画家自题:“余尝写此境为有趣,适陈孟贤、郑德辉二公相访见之。孟贤曰,此幅可,郑公盍求诸?德辉略无健羡之色。孟贤强之,乃启言,予不敢靳也。德辉廉静寡欲,于物无所嗜好,使王维、吴道玄复生亦无所爱,此其所以能养其德也。夫以心之玩好,乃学者之病,观于德辉,则有以警于人人哉!景泰五年甲戌岁上元日,杜琼书。”题跋前钤白文“古心”、朱文“旌节名门”印,题跋后钤朱文“杜氏用嘉”、白文“东原耕者”、朱文“持敬观理”印。画面右下方有白文“陶情写意”印。(摘自故宫博物院)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