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古代仕女图——当代著名画家王振华线上展

古代仕女图——当代著名画家王振华线上展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7/60c076e673e09e99737403ee432144f2.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7/657ba5858df9ae9161caa5b06b69aee5.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7/6cc656698261bd4a44e80192a9a53097.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7/ff1e13015a0930098a99a934bf7ce9ba.jpg

色彩明丽  婉约有致

著名美术评论家  许祖良

读姑苏画家王振华的中国画作品,我顿时产生一种审美的感受,这种感受伴随着读画的思考,渐渐凝聚、清晰起来,形成对作品艺术审美的评价。或许任何文字概括都难以顾及全 面,可是倘若对一个画家的作品无法概括出其特点,那么,其作品也就没有什么力度、深度和魅力可言,只能是平平了。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7/5f3994a8629eae2b8badd47215cbc3e8.jpg

王振华作品给我的审美感受是色彩明丽,婉约有致。前者是指其具体表现特色,后者是讲其风格内涵特点。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7/bbc6873a0640d1d228ae305dbda292ad.jpg

王振华的中国画以描绘仕女人物为主,这就决定了作者对他所要描绘的对象予以"浓妆淡抹”,唯此才契合仕女的身份。而如何把握“浓妆淡抹",则是作者艺术素养、才识、功力的显示,以及作品成功与否的关键了。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7/1def8ca6f3699d248c68992806eb7fa2.jpg

谓其作品“色彩明丽”,就是说他的作品丽而不艳俗,能呈现出一种清爽、明亮的丽色,做到“浓妆淡抹总相宜”,具有色彩运用的和谐美。 这也就使作品描绘的仕女人物以明丽的端庄形象出现,给人以惬意的审美感受,去咀嚼个中蕴含的中国仕女古典美的情味。如《晓妆图》《玉箫一曲月正圆》《清歌一曲月如霜》等作 品中的仕女形象,展现出的正是一种明丽的端庄美,而这种形象美的获得显然与色彩运用的调和是紧密相关的。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7/d233003a88ba4e48e218fecc5b2fc7a6.jpg

王振华的作品婉约有致,这与他选取花前月下的仕女和男女恋情等为主要绘画题材有关,也与他对每幅作品运思表现的张弛、动静有关。就前者来看,作者往往能以清丽的色调、幽寂的景色、婉转的绘画语言表达出仕女人物缠绵的情怀和真切的情思,进而创造出情 景交融的柔美意境。这是一种蕴藉、委婉、含蓄、清丽的风格表现,概括而言,就是“婉 约”。应该指出,风格是画家创作成熟的标志,是作品总体艺术特色鲜明而集中的体现。作 品风格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长期艰辛的探索和努力。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7/5265e055676747572f82456aef195fe9.jpg

在王振华的作品里,我们可以窥见他对婉约艺术风格的追求,以及这种风格倾向的明显流露,如他的《知音》《日暮倚修竹》《跃马图》等等。就后者来说,同样是描绘仕女人物,由于作品画面表现的张弛、 动静不同,遂能给人以跌宕变化的审美感受,达到“婉约有致”的艺术效果。如《赏春图》 《马球图》中仕女骑马的动态英姿,与《青花遗韵》《红叶情》中仕女的静态形象相比照, 婉约中也就变化有致了。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207/98bfa119d515389092da431621dac439.png

清代郑绩《梦幻居画学简明》云:“写美人,不贵工致娇艳,贵在于淡雅清秀,望之有幽娴贞静之态,其眉目、鬓髻、佩环、衣带,必须笔笔有力,方可为传,非徒悦得时人眼便佳也。” “笔笔有力",实乃谢赫“骨法用笔”之意也,以此论观照王振华的仕女人物画, 窃以为其甚得古人画理之堂奥,这是他画仕女人物成功的原因之一。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7/71ef0de50848ce6361c498ab70657d05.jpg

中国画的笔法有工笔、意笔、逸笔。工笔但求端正、精细,意笔则随意挥发,逸笔妙在半工半意之间。王振华的作品,工笔、意笔、逸笔兼而用之,相得益彰,故能得仕女人物古雅风韵、神情意态。

如他画仕女衣纹,用笔有流云,有折钗,有旋韭,有淡描,各体并用。 流云法,如云在空中旋转流行,用笔长韧,行笔圆转,衣纹飘曳,犹浮云舒卷;折钗法,如金钗折断,用笔刚劲,折生棱角;旋韭法,如韭叶旋转成团,长细软润;淡描法,则在轻淡 描摹,用笔宜轻,用色(或墨)宜淡,表现出仕女人物恬静、袅娜的意态。其《青花遗韵》 《晓妆图》《玉箫一曲月正圆》《赏春图》等便是。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207/67702ecf42e49d76507ec759f7dd9f80.png

在中国传统人物画的创作中,除了着重于人物的形神刻画外,往往把对人物性格的表现,寓于环境、气氛的渲染之中。王振华深谙此理,善用此法,创造了引人入胜的诗意境 界。《赏春图》中那旷野里四株春花绽放的老树,《玉箫一曲月正圆》中那轮当空的明月和树石、落叶,为画中的人物提供了活动的特定环境,恰如其分地烘托出人物的情调意趣,生动地拓展了作品的审美意境。王振华之所以能有此成绩,我以为,这也得益于他曾长期从事 的连环画创作。连环画人物的活动离不开环境、背景的创造,这方面的丰富经验使他获得了 有益的营养。

策划制作:郭连章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