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鹤鸣九皋

---- 汪观清

 

杜信先研习绘画艺术五十余年,在绘画道路上孜孜不倦地探索、追求、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果。在 2000 年,他在刘海粟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在画展上我就曾向他建议:“你以后侧重专攻画鹤,要画到‘上海人’一提到有个画鹤的,名叫杜信先就行了。”他为了画好鹤,去鹤乡——齐齐哈尔扎龙考察,与鹤朝夕相处,深入观察、了解了鹤的生活习性,成长规律,鹤的社会,鹤的生活,鹤的恋爱,鹤的舞蹈,鹤的繁殖,鹤的迁徙。

美哉,丹顶鹤!采天地之灵气,吸日月之光辉,造就了仙姿仙态,仙鸟一样的美丽,仙子一样的尊贵,处女一样的纯洁,士大夫一样的优雅;大地的乐章,天空的诗行;水中的美神,湿地的灵魂。仙鹤的美,深深地打动了他,他爱鹤、敬鹤、画鹤,如痴如醉,一画就是十五年。

杜信先用三年时间,完成了百米长卷《千鹤图》,参加了 2010上海世博会的展览,荣获“一等奖”。2010 10 1 日应高密市委宣传部万丽部长的邀请,他的《千鹤图》百米长卷,参加了由莫言筹划的中国(高密)第一届红高粱文化节的展出,引起轰动。他又画出长卷《鹤舞瑞雪》等多幅鹤画作品,受到专家、观众高度赞扬。央视三台,上海电视台的国际频道、新闻综合频道,对他先后进行采访,播报了《杜信先画鹤》专题片;山东凤凰电视台,《潍坊日报》也多次对他进行专题采访,并及时播放、整版刊登介绍,《潍坊日报》采访部主任郇存瑞还为他撰写了“群鹤起舞颂中华”的评论。杜信先是一位不断奋斗进取的人,他在绘画的同时,又致力于鹤文化的研究。他对中国三千多年的鹤文化进行全面深入研究,翻阅了大量的资料,有记载的鹤文化丰富多彩,人们爱鹤、养鹤、敬鹤、颂鹤,在诗词歌赋、音乐、舞蹈、绘画、雕塑、陶瓷、玉雕、木雕、剪纸、青铜器等多种艺术形态上都有体现,形成了丰富多彩的中国鹤文化。由此可见,人们对鹤的喜爱和崇拜程度了。人们把鹤看作长寿、吉祥、如意、幸福、忠于爱情的圣鸟。作者集三千多年有关鹤的记载,进行综合、分析、评论,写成此书,让人们了解鹤文化,了解丹顶鹤,使人们爱鹤、敬鹤、护鹤,爱护大自然,增强了环保意识。预祝杜信先不断创作出更多更美的鹤画回报社会,为丰富发展中国的鹤文化,做出更大贡献。可敬可贺。

(汪观清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美术家协会理事、安徽新安画派研究会顾问、黄山画院名誉院长)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