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文物省外展出引发“陕西热”

2022-07-18 17:28

nUjgPAJLnpvj9F5GyDl78A6bIf6V6Hn2sxgt2mF6.gif

图源 | 中新社

共享文化遗产坚定文化自信陕西文博单位一次次省外展览一次次赢得叫好陕西文物“金色名片”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01出省秀魅力

众多珍贵文物

从陕西多家博物馆集结“出走”

给省外民众提供

了解陕西文物

了解陕西的窗口

2022年7月15日-9月15日,又有一波陕西文物亮相上海,这是上海市民翘首以待的文物大展,“与天无极——陕西周秦汉唐文物精华展”在上海市奉贤区博物馆展出,共展出150余件/组文物,除了秦兵马俑还有众多珍贵文物都将亮相。“赫赫宗周”“东方帝国”“大汉雄风”“盛唐气象”四个单元从政治制度、经济形态、宗教文化、社会生活、对外交往等多方面全方位展示周秦汉唐四个时代创造的辉煌成就和文明成果。

esy0XR6NCQUQmTDAvsBdeZr2vcbrYoaj70Zdrb71.jpeg

xukeeGBfrcPSTDmxCNgEyz3tlhtu29F0wfEMV3Hy.jpeg

与此同时,数个展览正在进行中。2022年5月18日-8月17日,陕西历史博物馆与青岛市城阳区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大唐长安——陕西唐代文物精华展”正在青岛市城阳区博物馆展出,该展是陕西历史博物馆陈列展览部的原创展览,作为在国内巡展的交流展之一,已在全国多家省市级博物馆进行巡展。本次展览展品来自西安博物院、乾陵博物馆、昭陵博物馆、西安市长安博物馆、宝鸡市凤翔区博物馆等单位。尤其是三彩三足罐、彩绘釉陶骑马女俑、彩绘打马球俑、白陶舞马、一佛二菩萨塔铭等文物关注度颇高。

9sWjETHeFaK3JOWKYCwaW1g51N5gxDO687HM3Enm.jpeg

kD9YImuVE6oU5rNqCzZMpLfsORMAnrEKbKHExprz.jpeg

三彩三足罐

2022年5月18日-8月21日,东莞市博物馆举办“大唐宝藏——法门寺地宫文物精粹特展”,展出陕西省宝鸡市法门寺地宫出土的60件(套)精美展品,其中有29件国家一级文物。该展包括在法门寺地宫出土的成套精美茶具中极为重要的角色——鎏金银茶碾,本是唐代皇室日常所用之物,后供奉于法门寺,以及法门寺地宫出土的秘色瓷,造型简洁,晶莹润泽。

qontZEkMFtGnLAnKDl9NgVTzxtDEwt9inVaIdm1O.jpeg

鎏金银茶碾

bAShha9W6WjauTjTwODvXziUcvldiHpYEitc5eDK.jpeg

秘色瓷

2022年5月28日至8月28日,“明万历皇家金器展”在浙江省嘉兴市嘉兴博物馆展出,展出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珍藏的145件交织着多重工艺的明代万历年间银作局所制的精美金器,此批金器曾远赴法国、瑞士、斯洛文尼亚、罗马尼亚等国家展出,精美展品使外国友人为之震撼。此展览是2021年展品回国后的首次展出。

el31iOrdH5bpEUIsftOSjQiIA6vA2ZfAZsM5LvjF.png

部分金器

02赢得众好评

近距离欣赏来自陕西的文物精品切身感受周秦汉唐时期雄浑壮丽、盛世繁华的历史片段这大概是陕西文物最有魅力的地方
法门寺地宫文物亮相东莞市博物馆,被誉为一次空前的唐代宫廷国宝精粹展。法门寺博物馆馆长任新来表示,法门寺文物很少在省外举办大规模外展,选择东莞市博物馆是因为东莞历史文化悠久,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贸易点;而法门寺出土文物有大量丝路遗珍,很可能就是由海上丝绸之路经东莞、广州等地来到法门寺的,此次展览就是千年后又一次重逢。

xur0HgdPPEwXqhIzYSPujZHurngwf5iQyHN3IIKJ.jpeg

6月,每逢周末和节假日,东莞市博物馆有限的预约名额便被一早抢空,东莞市民纷纷走进博物馆,围站在展柜前近距离观赏远道而来的“国家宝藏”,一场新的“陕西热”在东莞掀起。

szOblY870ItrwyUmALzdCrhqnpJrrRZdpwgcdEQ6.jpeg

网友晒打卡图

青岛市城阳博物馆举办的“大唐长安——陕西唐代文物精华展”,所展文物纷纷被观众拍照、打卡。“文化决定我们的眼界与思想,让孩子们从小就接触灿烂文化,这是一种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力量。”文物爱好者张先生一边拍照一边说到带孩子参观展览的想法。

hxiccV7H1OWElQGeGMZNqqLl84jMZQ2a12L4Ei93.jpeg

彩绘打马球俑

而刚刚开展的“与天无极——陕西周秦汉唐文物精华展”,未开先热,微信预约平台显示最近几天均已约满。观众慕名而来,惊叹而归,大人爱看,孩子也觉得好奇,李女士在一件件器物中流连忘返,这些文物带她穿越回古长安。

Op9xs4ogABZyDH0JELlvV9AFBlBC6HRE04RjQ8Q0.jpeg

“文博热”反映了人们对提高自身文化修养的渴求,而陕西文物数量多、等级高、价值大的鲜明特点无疑是人们眼中的“香饽饽”。

03打造新高地

如果说博物馆给人们提供精神财富那么陕西人无疑是无比富有的目前,全省共有备案博物馆346座收藏文物774万件数字化网络虚拟博物馆143家下一步还将继续打造陕西博物馆陈列展览“新高地”

“坚持突出博物馆公益属性和社会属性,让更多人感受到博物馆的魅力。”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如是说,“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推动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统筹不同地域、层级、属性、类型博物馆发展,优化博物馆体系布局,激发博物馆创新活力。”

83t184YyVh2vfG0rNbJoYKFmWJ5rMElJUrNlDdEn.png

图 | 张天柱

陕西还将推动西安博物馆城、宝鸡博物馆城、延安中国革命博物馆城建设,推进延安、榆林、商洛、麟游、西乡等市县博物馆建设,支持特色行业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和村史馆、社区博物馆建设,建成一批宣传展示历史文化、革命文化、工业文化、民俗文化等地域特色的专题博物馆,逐步构建以重点博物馆为龙头,特色博物馆为支撑,社区博物馆为补充的四级博物馆体系。

省文物局表示,将支持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开展世界一流博物馆创建,强化科技支撑,加强基础研究,深化多学科协同,创新展览展示,策划推出一流精品陈列展览,打造陕西博物馆陈列展览“新高地”。

(文章转载自文物陕西公众号)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