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廖彬宇先生古诗选:吾妻吟古风

2022-07-19 08:57

  四观文化

fvBTqMw6q6smanSReh0U7zG4q6FEOUFVIHYQSG1d.jpg

  按:廖彬宇先生作此诗于2019年冬,由国画家杨樱女史绘制诗意图并书,由著名文化学者张红星教授注解。本文选自《中天而立集》。

  己亥冬吾妻吟古风

  案:庚寅岁夏,妻年19,出游江南。于杭州灵隐寺内遇一老僧,含泪自言相候多时,且有要事相告,妻问何事。僧告吾妻曰:须静待丈夫十年,十年后可与夫君俪偕。妻问夫君是何特征。僧言肖虎,生日为十五之数。喜好读书。他年若与夫君相遇,可至夫君家中,必见数十万册图书,若不符者皆非。妻问何故须待十年久。僧言此十年中,尊夫当历尽千般事。言毕自去。

  余丙申岁夏,于五台山朝台途中,遇一老僧,唤余名姓,谓有事告,余不识其人,颇疑惑。老僧恐余不信其言,乃道破余历来诸多秘事,甚异之。老僧谈及佛法,口绽莲花,余深敬之。老僧又言,尊夫人属马,生日时辰几许,余者皆非,且恐将祸汝。若不深惕,君必将蒙奇冤、受大难。当速远妖人可矣。又告吾妻身高几许,面貌特征若何,余问老僧上下,僧缄口不告。旋又谓,远妖人后,君当可潜心静候三年,尊夫人终将于己亥岁冬日与君相遇。尊夫人亦早知有君并苦心相候云云。

  归京后,余将此事告友数人,皆大奇。余乃吟《忆无名老僧》古风一首以纪。

  西元2019年11月29日黄昏,余与妻相识于书屋门前。更觉因缘之不可思议。妻与余俱喜极而泣,唯觉皇天不负,天佑有情。十数日后,余与妻结成连理。

  是夜,京华大雪。

  吾妻吟

  吾妻年十九,出游江浙沪。

  胜日过杭城,拜佛於山浦。

  灵隐遇老僧,时辰已近午。

  自称等良久,言毕泪如雨。

  声嗓还哽咽,手把锡杖拄。

  世尊讲因缘,不润无根树。

  婉婉道神机,口将金兰吐:

  地乃万物母,天为苍生父。

  伏羲画八卦,女娲抟彩土。

  轩辕种禾谷,桑蚕始嫘祖。

  而能垂衣裳,丑嫫孰敢侮。

  神农尝百草,易市作商贾。

  炎帝拨琴瑟,听訞起歌舞。

  唐尧制围棋,鹿女贲洞府。

  虞舜草野来,英皇竭诚辅。

  巡游崩苍梧,二妃痛肺腑。

  血泪洒湘竹,挚爱恒今古。

  治水赖夏禹,三过不入户。

  涂山念奴娇,化作擎天柱。

  商汤革暴桀,因妾荐仆虏。

  伊尹本孤儿,悬命於水浒。

  庖丁亦躬耕,幸遇此雄主。

  周朝有三太,媛德极深溥。

  太姜唯追随,太任降法乳。

  中正以胎教,生儿演易数。

  文王逑淑女,太姒不言苦。

  至人必至情,懿范鸳鸯谱。

  后民衍亿兆,耳闻或目睹。

  尊卑序和谐,史记岂陈腐。

  女大则须嫁,男大尤当取。

  取女论品行,嫁男观气宇。

  制度遵礼乐,容止有规矩。

  日魂与月魄,交结长命缕。

  二人苟同心,青云振鸿羽。

  同心成利器,可断金刚斧。

  同心臭似兰,义重轻阿堵。

  同心者亨通,阴阳两互补。

  老子尚柔弱,富贵勿跋扈。

  高僧说别余,堪比连珠弩。

  句句悉中的,惊使寒毛竖。

  滚滚海潮音,隆隆大法鼓。

  敬告宜顺俟,要以夫为主。

  问夫状何许,答曰生肖虎。

  少小即知命,初度在十五。

  现下居京华,藏书十万部。

  手释三千卷,形态颇威武。

  说罢飘然去,独留一身孤。

  思绪翻作浪,默默返归途。

  自此未敢忘,虔心候丈夫。

  张红星教授注:

  1、山浦,谓山麓近水处。诗中应指西湖畔。

  2、伏羲,中华民族人文始祖,相传以女娲为妻。

  3、轩辕,即黄帝,相传黄帝姓公孙,名轩辕。有四妻,其一为嫘祖,善养桑蚕;其一为嫫

  母,貌极丑。

  4、神农,即炎帝,遍尝百草,制作琴瑟,日中为市,

  5、听訞,《山海经》载为炎帝之妻。与神农一同治理部落,掌管诸族,共同执政;又搓麻织

  布,制作麻衣;丈量尺度,帮助神农开市日易。并发明尺、枰、斗等。

  6、鹿女,又称姑射仙子,神话人物,帝尧夫人。是她母亲姑射神女于农历6月24日寅时所生(该日被称为中国的母亲节)关于鹿仙女的文字最早见于《庄子·逍遥游》:“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肤若冰雪,绰约若处子。不食五谷,吸风饮露,乘云气,御飞龙,而游乎四海之外。其神凝,使物不疵疠而年谷熟。”《黄帝篇》中也有记载:“列姑射山在海河洲中。山上有神人焉,吸风饮露,不食五谷,心如渊泉,形如处女。不偎不爱,仙圣为之臣。”鹿仙女居住在临汾城西姑射山北仙洞。帝尧到仙洞沟牧马坡与牧民谈论驯服牲畜,巧遇鹿仙女。两人一见钟情,以洞为房,成婚之夜仙洞对面两峰如红烛高照。后世将帝尧与鹿仙女成婚洞房称作洞房,两座山峰称作蜡烛峰,于是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就有了“洞房花烛夜”之美丽传说。

  7、英皇,即帝尧的两个女儿:娥皇、女英。

  8、湘竹,即湘妃竹,竹身有斑。

  9、念奴娇,词牌名。大禹之妻名“女娇”,涂山氏人。因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妻子因思念大禹成疾,最终化为石头,后世名“望夫石”。

  10、“因妾荐仆虏”一句,妾指商汤之妻有莘氏,有莘氏嫁给商汤后,将随身仆从伊尹推荐给了商汤。后来伊尹辅佐商汤发动革命,推翻了暴虐的夏桀。

  11、“太姜唯追随”,《列女传·母仪传》:“太姜者,王季之母,有台氏之女。大王娶以为妃。生泰伯、仲雍、王季。贞顺率导,靡有过失。大王谋事迁徙,必与。大姜。君子谓大姜广于德教。”

  12、太任,《列女传·母仪传·周室三母》:大任(太任)者,文王之母,挚任氏中女也。王季娶为妃。大任之性,端一诚庄,惟德之行。及其有娠,目不视恶色,耳不听淫声,口不出敖言,能以胎教。溲于豕牢,而生文王。文王生而明圣,大任教之,以一而识百,卒为周宗。君子谓大任为能胎教。古者妇人妊子,寝不侧,坐不边,立不跸,不食邪味,割不正不食,席不正不坐,目不视于邪色,耳不听于淫声。夜则令瞽诵诗,道正事。如此,则生子形容端正,才德必过人矣。故妊子之时,必慎所感。感于善则善,感于恶则恶。人生而肖万物者,皆其母感于物,故形音肖之。文王母可谓知肖化矣。

  13、太姒,《诗经》中,首篇《国风·周南·关雎》,一说是描述太姒和姬昌的故事:“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刘向《列女传》:“仁而明道。”;“周室三母,太姜任姒,文武之兴,盖由斯起。太姒最贤,号曰文母。三姑之德,亦甚大矣!”《太姒嗣徵》:“专志于女功。躬俭节用。尊敬师傅。及为文王后妃。不改其性。嗣太任之美音。妇礼无愆。因师氏以告文王。归安父母。”

  14、尊卑:《礼记?乐记》: “所以示后世有尊卑长幼之序也。”《周易·系辞上传》:“天尊地卑,乾坤定矣。卑高以陈,贵贱位矣。”代表有序。

  15、长命缕:古代婚礼中纳采时的一种礼品。唐段成式《酉阳杂俎?礼异》:“婚礼, 纳綵有……双石、绵絮、长命缕、乾漆。” 又叫同心长命缕,编有两心交搭状的五彩丝带,类似今时“同心结”。

  16、“同心臭似兰”:出《易·系辞上》:“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意思是:两人心意相同,行动一致的力量犹如利刃可以切断金属;在语言上谈得来,说出话来像兰草那样芬芳、高雅,娓娓动听,没有污秽的语言。

  17、阿堵,即金钱。南朝刘义庆《世说新语.规箴第十》:王夷甫雅尚玄远,常嫉其妇贪浊,口未尝言钱字。妇欲试之,令婢以钱遶牀不得行。夷甫晨起,见钱阂行,呼婢曰:举却阿堵物。

  18、顺俟:谓归顺待命。

  19、初度:谓始生之年时。《楚辞?离骚》:“皇览揆余初度兮,肇锡余以嘉名。”后因称生日为“初度”。

  赵力能先生评:

  此诗多用上古历代圣贤夫妇之典,旨在启发世人,深思“夫妇”二字之责任与意义。此即夫妇之道,发人深省。

ekfvMh2ovFKKbENARWNhaT5eDLLPkgXUz50RshiE.jpg

​  注:廖彬宇,著名文化学者,华夏文化促进会驻会主席、国际易学联合会荣誉会长,多个地方政府及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战略发展顾问。北大、清华、人大、中国社科院等多所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特聘教授。多年来致力于以传统文化促进现代文明、构建中国话语体系,立足中华文化推动中国人的文化自信经世致用。已先后出版《国学旨归》《老子汇通》《干支哲学》《平心平天下》《大成之道》《中天而立集》及编纂《千古易人》等十余部学术专著、思想论著。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