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廖彬宇先生古诗选:棋吟古风

2022-07-19 08:59

  来源:四观文化

W9tdyr4CDqrA8CA8ozeqU3vG1eIOJWVxoAIpSawv.jpg

  按:廖彬宇先生作此诗于2020年春,由国画家张君智绘制诗意图,由书法家刘正江书录全诗,由著名文化学者张红星教授注解。本文选自《中天而立集》。

  庚子春棋吟古风

  天生于子,地起于丑。天地交错,纵横九九。

  乾坤为盘,世界为纽。人生其间,白云苍狗。

  不为棋子,便是棋手。起承转合,乌飞兔走。

  下落无悔,一丝不苟。半着不慎,全然尽否。

  平心凝气,阵势抖擞。长算伟略,踏罡布斗。

  知进知退,当无当有。或增或减,随势攻守。

  方圆动静,化敌成友。定而开慧,立石振柳。

  黑白分明,行同能偶。鲸吞虎踞,渭水钓叟。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刹那之念,祸福休咎。

  四艺余事,相与左右。深根固柢,积健处厚。

  雅致高远,涤瑕荡垢。格局宏阔,颐性养寿。

  音声其中,龙鸣狮吼。大象无形,千古不朽。

  张红星教授注:

  白云苍狗:同“白衣苍狗”,唐杜甫《可叹》诗:“天上浮云如白衣,斯须改变如苍狗。”后以“白衣苍狗”比喻世事变化无常。清姚鼐 《慧居寺》诗:“白云苍狗尘寰感,也到空林释子家。”

  乌飞兔走:谓光阴流逝。乌,指日。兔,指月。元不忽木《点绛唇?辞朝》套曲:“你看这迅指间乌飞兔走,假若名利成,至如田园就,都是些去马来牛。”

  长算伟略:长远的计算与伟大的谋略。《三国志?蜀志?张嶷传》:“太傅离少主,履敌庭,恐非良计长算之术也。” 晋陆机《吊魏武帝文》: “长筭屈于短日,远迹顿于促路。”

  踏罡布斗:又为踏罡步斗。本为道教法师祈天或作法的步伐。表示脚踏在天宫罡星斗宿之上。元 无名氏 《翫江亭》第二摺:“我踏罡步斗驱邪祟,仗着剑书符咒水。”

  立石振柳:又为立石起柳。卧石自竖,枯柳复生。 相传为有贤人自民间起而为王者之兆。事详《汉书?眭弘传》。

  四艺:指琴、棋、书、画四种技艺。清李渔《闲情偶寄?声容?习技》:“以闺秀自命者,书画琴棋四艺均不可少。”

  余事:无须投入主要精力的事,正业或本职工作之外的事。《庄子?让王》:“帝王之功,圣人之余事也,非所以完身养生也。” 一般也称琴棋书画为余事。

  颐性养寿:谓保养精神元气。《文选?嵇康<幽愤诗>》:“永啸长吟,颐性养寿。” 李善注: “《尔雅》曰: 颐, 养也。” 《晋书?嵇康传》引此作“颐神养寿”。

NPA177lMO5UdT7jidCl5Htk8xQhoJbvzQDJoFm3N.jpg

​  注:廖彬宇,著名文化学者,华夏文化促进会驻会主席、国际易学联合会荣誉会长,多个地方政府及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战略发展顾问。北大、清华、人大、中国社科院等多所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特聘教授。多年来致力于以传统文化促进现代文明、构建中国话语体系,立足中华文化推动中国人的文化自信经世致用。已先后出版《国学旨归》《老子汇通》《干支哲学》《平心平天下》《大成之道》《中天而立集》及编纂《千古易人》等十余部学术专著、思想论著。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