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中国文促会农民画专业委员会成立 余东再迎国家级荣誉

2022-07-19 12:43

veR5YLZ48p6DFWIz2Vz9tD7oypUes9XL8pESoKzL.png

kAQN5XgxS4waalElWvSqky3k8N9TBaic5Jc7Y0sX.png

7月18日,中国文促会农民画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在沟溪乡余东未来乡村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受邀参加,区领导蒋国强、施莹、郑益红等出席。

仪式上,与会嘉宾共同为“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农民画专业委员会”揭牌,并为农民画专业委员会主任、常务副主任、副主任颁发聘书。

J8q4k7nYjLmEYUnvCP1vVsJakwFPe3uKD4E1Kpeb.png

杨晓阳代表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对中国文促会农民画专业委员会在余东落户表示衷心祝贺。他说,自改革开放以来,余东依靠自身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当代的人才优势和独具特色的建设思路,不断在经济、文化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形成良好局面。余东农民画不但拥有自己的特色,而且汇聚了全国农民画的典型。今天,中国文促会农民画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更是为中国农民画搭建了一个发展的“舞台”。他相信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关怀下,在艺术家和基层干部的细致安排下,中国文促会农民画专业委员会一定能够承担起文化责任,推动中国农民画登堂入室,使其与大画种平起平坐。同时希望在各级政府与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将农民画作为乡村建设的起点、切入点,以“美”为媒,以“艺”为介,借助和运用艺术的思维、理念与手段来唤醒、激活、赋能乡村,来增强乡村文化的内生动力和自身造血功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aax4dbhte3hlXlr0BfWF81hK73PKcrHupaFCVKZs.png

区委书记蒋国强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委员会农民画专业委员会落户在余东,既是对柯城的关心厚爱,更是对余东农民画的鼓励和鞭策。余东农民画发展至今,除了市区两级的重视支持、余东百姓的不懈努力之外,更离不开社会各界一路的关心关怀。希望余东借农民画专业委员会落成的契机,坚持推广农民画、做优做强农民画产业,把艺术赋能乡村的路子越走越宽,为全区乡村振兴注入持续动力。希望余东老百姓在共富路上的日子越过越好,依托农民画大力发展文创产业,提供更多创业就业的机会,让余东老百姓口袋越来越鼓、精神越来越富裕。希望以余东为龙头的共富联盟果子越结越实,深入挖掘各村特色,让每个村都能走出一条通过文化特色来推动乡村振兴的路子。

同日下午,中国文促会农民画专业委员会全国农民画发展云论坛在中国(余东)乡村美术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余东农民画家们与“云端”网友围坐一堂,以“乡村振兴视域下的传承与发展”全国农民画发展为主题,畅所欲言,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各尽其智,相互启发,为农民画的发展之路提供了一系列宝贵的思考和建议。

t29U0tPjDqKPYTvKoIRTiSUe5EEvbuzS3ehNZrKu.png

“农民画具有独特的儿童美育价值,其原生性符合儿童视觉能力多向度发展的需要、乡土性有利于建设乡村儿童的文化自信、当代性有利于促进城乡儿童的美术教育水平。”在学术演讲环节,杭州师范大学艺游学研究院院长、国际艺术教育学会(InSEA)亚洲区主席胡俊通过生动的案例和实践,向大家阐释了以农民画为主题的乡村美育探索、农民画在美术课堂中的开发与应用。

福建省龙岩市美协副主席、漳平市农民漆画院院长吴玉环将农民画与漆艺结合,探索农民画发展新路径,她结合自身实际经历,讲述了漳平漆画的发展历程、展示了农民漆画成果。“未来我们将‘两条腿’走路,在普及和提高上做文章。拓展现有农民画的材料和技法,让农民画创作群体在多种绘画语言中找到创造的乐趣和自信,同时提升农民画创作水平,以民间绘画的视角进入专业绘画创作领域,展示民间绘画审美的独特性。”面对未来,她满怀憧憬。

“余东不仅用农民画装点了美丽乡村,村庄的发展也离不开余东农民画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经过一天的参观和切身感受,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陕西省农民画协会副主席、西安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文吉为余东村通过农民画发展新农村表示点赞,并围绕如何发挥农民画在艺术乡建工作中的作用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随后,与会人员还围绕城市化背景下农民画如何走向未来、农民画的数字化呈现与产业衍生、农民画在城乡公共空间墙绘设计中的应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讨论。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