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北京保利2022春拍丨陈逸飞《上海滩》&《等待演出》

图片

艺术家:陈逸飞
陈逸飞,中国著名的油画家、视觉艺术家和电影导演,他的创作横跨了诸多媒介与领域,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史上有着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陈逸飞的作品通过有效融合中国的美学精神与西方的绘画技巧,实现了对于地域与人文之间界限的超越,继而将东西方的文化精髓融于咫尺之间。


图片

陈逸飞《上海滩》1998年作 

布面油彩 179 × 121.2 cm
签名:陈逸飞 Chen Yifei
出版
1.《Chen Yifei》P19 Malborough Art 2000年版
2.《中国写实画派画派油画精选集二》P3 天津杨柳青画舍 2007年版
3.《陈逸飞》P65 天津杨柳青出版社 2008年版
4.《陈逸飞》P322-325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2010年版
展览
2. 1999年 陈逸飞个展 Marlborough Gallery / 美国
2. 2006年 中国现实主义 中国国家艺术博物馆 / 北京

估价:RMB 12,000,000 - 18,000,000

图片


作为“海上风情系列”后期最有代表性的作品,1993 年的《海上旧梦之一:黄金岁月》《海上旧梦之二:玉堂春暖》,1999 年的《上海旧梦》,1998 年的《春风沉醉》和《上海滩》,以表现民国时代旧上海的夜生活为主题。和前期“海上风情”相比,这一系列作品的色调浓厚,笔触粗放,并借用镜头语言,将人物造型适度变形。他偏爱表现夜生活空间中的灯影变幻,温暖的褐色与诱人的夜灯形成各种变化微妙的光色,加之一些光照、光晕、光斑的处理,更增添了他油画单纯而古朴的古典主义气息。

——尚辉

图片

陈逸飞《玉堂春暖》
成交价:RMB 149,500,000

此件《上海滩》创作于1998年,是“海上旧梦”系列中难得的佳作。整个画面颜色古朴,质感浑厚,充溢着一种柔和而迷人的情调,仿佛传来“小阁藏春,闲窗锁昼,画堂无限深幽”的意蕴。画面色彩多运用邻近色,整体暖色调统一,以昏暗的灯光营造出强烈的朦胧、暖昧、颓靡之感。画中左侧是一个艳丽、神秘又带着一丝忧郁神情的女人——她的秀发在深色的背景下依然丝丝分明,皮肤丰盈光润,似那高贵而又美艳的旧上海化身。在她身上,陈逸飞遵循着细腻、精致的完美准则,将西方的古典写实主义画风推向了极致。身着浅色旗袍的女子双手优雅合十承托下巴,目光婉约缥缈,似有重重心事凝视着前方,无论从姿态上还是神情上,都表现出一种淡淡的哀愁,唯美至极。

图片

陈逸飞《丽人行》
成交价:HKD 83,350,000
在此基础上,陈逸飞亦对全幅的构图进行了精心的编排与设计。首先,他用低沉色调的服饰和雕塑般的体量感的来刻画作为配角的三位乐师,进而与左侧色调明亮、姿态柔美的女主人公形成了极富动感的明暗与动态对比。无论是人物神情、姿态还是相互关系,其所具有的叙事性、情节性都被他巧妙地定格在画面中,予人一种丰富的可读性。其次,作品构图中多次运用“S”型来营造灵动的画面节奏。女子以前景中的茶几为支撑,双掌相合,微微扭转的躯体放松而舒展,呈现出曼妙S曲线,这是对上海女性气质、情趣的精妙把握。三个乐师之间的位置关系以及他们手中的乐器又再次呈现“S”型的构图关系,很好地营造了人物之间的空间纵深,带有刚柔相济、流畅典雅的节奏感,展现了画家完美的绘画技巧。在时尚与怀旧、传统与现代的张力之下,女性之美和音乐之美己经萦绕整个空间,整体人物关系层次分明,对比强烈,从而生成强烈的韵律感。

图片

陈逸飞《夜宴》
成交价:HKD 54,520,000
最终,在《上海滩》中,陈逸飞将写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的视觉语汇完美地融合,在学院派的端庄中兼容着灵动与鲜活,在诗化的构图与色彩中弥漫着怀旧情绪和历史意味,浸染着旧上海的神韵,而画中的女性形象有因此衍生为一种美丽的怀旧,仿佛老电影至为经典的一帧镜头,将时光定格回记忆,引观者重归上海旧梦。

图片

陈逸飞《弦乐四重奏》

成交价:HKD 61,140,000
陈逸飞的绘画,因其精湛的写实技巧与诗化的浪漫主义风格而享誉海内外。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期,陈逸飞开始创作“音乐家”系列。这一系列所画人物虽为现代优雅的西方女性,但却弥漫着如古典音乐般深沉又唯美的东方浪漫主义情调。

图片

陈逸飞《等待演出》19**年作 

布面油彩 73 × 60 cm

签名:chenyifei

出版
1.《陈逸飞CHEN YIFEI》P18 天津杨柳青出版社 2008年版
2.《陈逸飞Chen Yifei》P69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2010年版
估价:RMB 2,800,000 - 3,800,000

《等待演出》用照相写实般的精湛技巧描绘了一位在后台静候登场的小提琴女乐手。她的眼神注视着观众,目光坚定充满自信,但略显羞涩的浅浅微笑将其候场时忐忑紧张的精神状态也同时刻画了出来。大面积的深色背景与人物服饰以及乐器色彩和谐呼应,更加突出小提琴手高贵典雅的气质,同时也将她缓缓的推到了画面的前台,营造出一种神秘舞台性的效果。这一系列承接了九十年代中国古典仕女系列,因此也是陈逸飞绘画生涯中重要时期,且因为数量较少而倍显珍贵。


扫码查看北京保利2022春拍
各专场电子图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云征集联系方式



北京保利拍卖

❖中国书画部
E-mail:sh@polyauction.com
征集微信:polyshuhua

❖古代书画部(含古籍)
E-mail:gdsh@polyauction.com
征集微信(公众号):gdsh_polyauction
古籍文献类
E-mail:gj@polyauction.com

❖中国古董珍玩部
E-mail:gd@polyauction.com
征集微信:polygudong

❖现当代艺术部
E-mail:ddyh@polyauction.com
征集微信:ddyhpoly

❖珠宝钟表尚品部
E-mail:zb@polyauction.com
征集微信:PolyPrestige

❖邮品钱币部
E-mail:yp@polyauction.com

❖古董珍玩季拍部
E-mail:sijigudong@163.com

❖名酒茗品部
E-mail:zc@polyauction.com

分公司子公司及地区联络

❖保利香港拍卖有限公司
E-mail:sale@polyauction.com.hk

❖保利(山东)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E-mail:shandong@polyauction.com

❖保利(厦门)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E-mail:info@polyxm.com

❖保利拍卖上海办事处
E-mail:shanghai@polyauction.com

❖保利拍卖台湾办事处
E-mail:taiwan@polyauction.com

❖保利拍卖日本办事处
E-mail:polyauction2005@gmail.com

❖保利拍卖北美办事处
E-mail:nyc@polyauction.com

官方网站

❖北京保利拍卖
www.polypm.com.cn

❖保利香港拍卖
www.polyauction.com.hk


图片

作者:北京保利拍卖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