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 | 震旦博物馆执行长黄圣智:“西方艺术大师”展背后故事

洛克菲勒艺术基金收藏展:西方艺术大师

洛克菲勒艺术基金收藏展:西方艺术大师

7.8

上海震旦博物馆

已结束 1.3万+

​文 | 王璐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7e85279b0f821ac5256596aa748a7650.jpg

震旦博物馆“西方艺术大师”洛克菲勒艺术基金收藏展现场

7月1日起,上海文化机构可陆续恢复开馆后,震旦博物馆即时发布消息,将于7月8日举办“西方艺术大师”洛克菲勒艺术基金收藏展。

然,震旦博物馆举办此次展览背后并不如表面的顺遂。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88001dcd8d19e9b7e2ac7e139c3c6aa0.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9bb7e9a6bc1e98c39dfab812955e4541.jpg

震旦博物馆“西方艺术大师”洛克菲勒艺术基金收藏展现场

今年年初,原计划将于3月举办的特展,因国际形势、疫情等原因而无法落地,“我们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国际物流和战争因素,合作方基于展品安全考量而调整档期。”震旦博物馆执行长黄圣智对雅昌艺术网表示。

于是,震旦博物馆迅速调整步调,与原排期年末的“洛克菲勒艺术基金收藏展”沟通洽谈,碰巧的是,这批展品早已运至中国。3月,当将展品运输至震旦博物馆库房时,上海疫情爆发,直到6月复工才陆续布展。从另一方面看,这场提前了半年的展览算是水到渠成

本次展览是洛克菲勒艺术基金进入中国后首次正式的合作展,然而对于上海观众来说,艺术审美近年来早已被一年几场的西方大师展熏陶得有了质的飞升,“也因此,更说明了一场好展览所包含的教育性。我们选择与具有正统性和完善落地能力的国际顶级机构合作,保障藏品的正确性,来达到强强合作的目的。另外本次特展呈现了西方艺术史上不同时代、不同流派、不同背景的艺术家作品同时融合展出,也是亮点之一。”黄圣智说到。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4deb34053f44daab92bb3f265015d77a.jpg

震旦博物馆“西方艺术大师”洛克菲勒艺术基金收藏展现场

展览甄选了5位世界级西方艺术大师的111件作品,时间跨度从19世纪末到21世纪初,囊括代表立体主义的发起人巴勃罗·毕加索(Pablo Picasso)、超现实主义的先驱萨尔瓦多·达利(Salvador Dalí)、后印象主义艺术家阿曼迪奥·莫迪里阿尼(Amedeo Modigliani)、形而上主义的翘楚乔治·莫兰迪(Giorgio Morandi)、新写实主义著称的阿曼·皮埃尔·费尔南德兹(Arman Pierre Fernandez),包括了水彩、版画、瓷器、装置、油画等不同媒材作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7acf2dacb1a1831dbdae41f420aa7faa.jpg

达利(前)和莫迪里阿尼(后)作品展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67583a82614328e3926215b070574360.jpg

毕加索作品展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d72c35d543973c7fa210af92db00487d.jpg

莫兰迪作品展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46b958fd2e93c9995e14be3df00dce34.jpg

阿曼作品展区

黄圣智团队将色彩学、心理学运用至策展中,他们对艺术家的特质进行总结,分别用5种颜色带代表5位艺术大师,让观众更易融入展览、理解作品。

于是,在安藤忠雄设计的展厅中,使用L形展区分割成不同颜色区块展示五位艺术大师:明亮的芥末黄来代表达利充满激情的创造力;莫迪里阿尼用典雅的色彩去呈现画面人物性格,因此现场用蓝色背景来营造氛围;砖红色代表毕加索作品中的活力;莫兰迪色系中代表宁静的绿色;还有能包含强烈信息,并与阿曼作品形成强烈反差的灰色。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9fb33ed43c933524cde1ad21e38b0e2c.jpg

达利重要时期的代表作《黄岛十二宫黄金盘》基金会限量版

此外,震旦博物馆特意用一定的作品量去呈现每位西方艺术大师的绘画风格特点,突出相互的差异化

如毕加索《斗牛士》和蓝色时期的《母与子》等代表作;莫迪里阿尼除了突出其笔下的女性人物外,还呈现了其为挚友毕加索画的肖像画;达利重要时期的代表作《黄岛十二宫黄金盘》基金会限量版;莫兰迪最有特色的“瓶子”及“风景”水彩作品;以及阿曼最标志性的,将钢琴或弦乐器分解后再和谐集积的雕塑。

“希望观众从心灵上能感知美,去了解东西方文化特色,这才是我们本次采用的所谓新型展陈方式。”黄圣智表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9bb83b1bd0506286dae58b1ad82887a2.jpg

震旦博物馆“西方艺术大师”洛克菲勒艺术基金收藏展现场

本次展览的另一主办方洛克菲勒艺术基金会,在2020年进博会上就宣布,洛克菲勒首个亚洲艺术中心安家上海,并透露将通过产业园区、数字产业平台和艺术创作与交易平台建设,打造一个国际标杆级的艺术生态产业链,创建一个亚洲新艺术中心及洛克菲勒家族在亚洲的艺术产业总部。

目前,上海洛克菲勒艺术中心已启动。在正式落地之前,基金会与震旦博物馆的合作,相当于是提前在上海崭露头角。而艺术中心的筹备过程中,震旦博物馆也将成为其藏品“发声器”,双方甚至或将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2536082569a596e26feb521ac823cbd1.jpg

洛克菲勒艺术基金品牌总监徐歆洁(左)震旦博物馆执行长黄圣智(右)

【如何让观众走进展览?】

雅昌艺术网:这次展览有意思的是,和心理学联系在一起?

震旦博物馆执行长黄圣智:艺术作品、展览跟音乐都是一样的,不会去满足所有的人,需要观看人从心理层面去喜欢它,才会参与进来。我们在策划展览时也要考虑到,如何让观众能更聚焦地去理解作品。

以往用灯光去引领观众的脚步,把观众营造一个独立空间,让画作自己去释放吸引力。现在策展应该融入更多元地人文科学,用视觉手段去结合展览主题,也是非常好策略。

我们一步步探索呈现空间的不同性,例如前年与张信哲合作的“民·潮”月份牌珍稀画稿与二十世纪时尚潮流展,展览中有旗袍、家私展品,于是我们现场搭建了民国时期的洋房花园,并突出时尚元素。也有月份牌展品,我们就还原了一个虚构印刷厂场景和50年代学校场景。一个展览可以看到100年前的上海生活特色,也有月份牌的发展史,更呈现了新中国后的美好生活愿景,这便是一种有趣多元的策展方式。

回过头来谈,我们这次展览更多是用色彩去调动观众心理,每位艺术家的特点通过颜色、内容进行分析布展,希望大家去了解每位艺术大师的特色、开创性,进而产生好奇,想要去理解他,找到自己喜欢的地方。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08/4ed7146efe59174ebed2733e407d1229.png

毕加索《母与子》 1901年 h51×41cm 石板版画

雅昌艺术网:您觉得该如何延续一个好的展览,保持展览的时效性?

震旦博物馆执行长黄圣智:我认为艺术与商业是不能背离的。文化机构与商场、百货公司没有两样,我们这一季度推出来的“商品”,要通过很好、多元化的营销手段去包装、介绍、推广它。艺术场馆是如此,展览也是一样。

一般展览展期最少三个月,如何在有效时间里让观众回来再回来,这是我们一直在实践探索的。

以本次展览为例,我们整个展期安排了各式各样的公共教育规划。

有针对不同目标族群(小孩、大人、高校学生、精英白领以及金字塔顶端人群)制定不一样的活动,如线上线下结合的讲座、工作坊。还有根据展览延伸更多相关议题,与高校老师合作,分享5位艺术家的艺术成就,以及各自创作方法论的解析;以及结合艺术心理学,谈艺术家们从什么样的角度去创作,作品与观众之间的联系......当观众对议题感兴趣,自然愿意再回来看展。

震旦博物馆10年来积累的经验也认为,通过讲座、展览、演出、公共教育、儿童夏令营等不同的方式,把观众一次一次再拉进震旦博物馆,可以让我们展览更有生命力。

所以我认为,艺术领域还是要去参考商业性,让场馆可以更成熟,展览也会更成熟。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c112b5fd9b8a74928c7a26441f28119f.jpg

达利 “神曲”系列之一 h50×w40cm 1960年 木板版画

【我们与洛克菲勒艺术基金会的合作】

雅昌艺术网:震旦博物馆是什么样的时机下,与洛克菲勒艺术基金会有合作意向?

震旦博物馆执行长黄圣智:众所周知,洛克菲勒家族在世界艺术行业、艺术品的收藏、拍卖与捐赠活动中非常有影响力,家族六代人收藏了全世界十几万件艺术品。

2017年,洛克菲勒艺术基金会有意向在中国落地“中国洛克菲勒艺术中心”项目,其中设立艺术机构、设计交流中心、艺术剧场等核心元素,打造世界级艺术文化交流创造中心。

2020年,洛克菲勒艺术基金正式进入中国,并在当年的进博会期间成为了文化板块最大的参展商,介绍了基金会将要在中国进行的项目。

到目前,洛克菲勒艺术基金会希望将艺术心中设立在上海,他们需要有一个成熟的经营团队推展他们的工作。而震旦博物馆至今已步入第10年,我们有成熟的体系和工作经验,可以协助艺术基金会达到它设定的目标。在此时机下与他们达成合作,签订了战略性框架。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220a5d74fc808a41491a8bf67245d931.jpg

乔治·莫兰迪《静物》 1959年 h56×w66.5cm 水彩

雅昌艺术网:那震旦博物馆为什么会选择与洛克菲勒艺术基金会合作?

震旦博物馆执行长黄圣智:我们在选择伙伴时,要有国际视野和在地本土特色,这样才能把中国好的艺术族群、艺术力量推广到世界,同时又能了解国际关注的点。而不只是西方文化的转接口,或单纯本地艺术族群的推广。

震旦博物馆的宗旨“保护、传承、奉献”,换成商业用语就是:我们如何将学术做到生活化,营运做到国际化。

而之所以选择洛克菲勒艺术基金会,除了其传承、收藏的正统性、丰富性以外,最重要的还是正确性。

我们的合作是长线,其中会迸发衍生出各种可能。基金会成功的运作经验和背靠的家族历史,让合作机构很放心。

另一方面,现在国内艺术基金生态,希望5年左右能够获利退场,而国外对艺术项目、艺术家孵化扶持的计划,最长可达30年。这对于艺术家、艺术机构来说,是很健康的做法。所以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合作,让国内私人收藏家甚至是商业地产,了解艺术文化机构的发展其实是百年大业的规划,而不是1年平衡财务,3年进项收入的红利投资。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08/8e9927105c23a6a47e219ce41fc5071f.png

莫迪里阿尼《巴勃罗·毕加索》 1915年 h89×w69cm 版画

雅昌艺术网:能否透露下,震旦博物馆和洛克菲勒艺术基金会签订的战略合作,其中包括哪些内容?

震旦博物馆执行长黄圣智:在国内谈艺术中心,是狭义指代艺术机构。其实对洛克菲勒艺术基金会来说,是指一个建筑群。洛克菲勒艺术中心纽约总部位于纽约曼哈顿,是最早实行艺术、商业、办公楼结合的运营模式,也是全球产值最高,获利最好的一个项目。通过地产项目的营收反馈到艺术中心,支持艺术项目的落地。洛克菲勒基金会在其他国家的重点城市均有进行类似地产级重资产投资、较轻量的展览推广,甚至是孵化艺术家、教育培养等运营模式。

我们双方都有类似的运营模式,因为震旦博物馆所处的建筑,也是办公区域和艺术机构结合。并在国内10余年历程中,积累了一定艺术家、建筑师等圈层。

目前,我们已参与了上海洛克菲勒艺术中心选址和策划,包括与国内的相关艺术群体搭建、平台建立、政府项目等方面。双方希望能够发挥所长,做到共赢多赢,也希望将这一项目更有趣多元化。

在艺术中心落成之前,震旦博物馆相当于平台“孵化器”。例如最基础的便是展览发起,后续也会在文创艺术IP授权、发行上产生合作。我们可以去孵化中国当代的青年新锐力量,邀请中国年青年新锐建筑师参与到项目的建设中,等等。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054855da19fcd8306a807b03b7dd303e.jpg

阿曼《吉他与颜料》2001年 h110×w80×15.5cm 装置绘画

雅昌艺术网:比较实际的,在合作中震旦博物馆可以分享出什么样的资源?能否再详细介绍下,双方合作的模式?

震旦博物馆执行长黄圣智:我们现在有点像合伙人的状态,50vs50的双向付出。

大部分文化艺术馆均是非营利机构,我们不在于要获利,而是期望能够做到财务平衡。

博物馆的运营最大成本就是展览。以震旦博物馆来说,分为常设馆藏展和特展馆,当常设展已能达到财务平衡的状况下,特展馆希望能引进好的伙伴、艺术赞助人,甚至是艺术基金会等,有效的降低运营成本。

虽然震旦博物馆在有集团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已能做到整体运营活化,平衡开支。那如果有新资源的支持,是不是会让场馆更好运营,更容易去有续经营?

像本次展览筹备,震旦博物馆出团队、场馆,基金会出展品、保险、运输,最有效地降低了展览的成本,而双方资源的结合,刚好互补出了一个展览运营的闭环模式。

如果有洛克菲勒艺术基金会的支持,我们能有效地去发挥更多能力。对震旦博物馆来说,能够创造多元有趣的收益,去支持博物馆可持续化发展。

未来,震旦博物馆和洛克菲勒艺术基金会双方会在各个方面合作起来。筛选合作伙伴和策划展览一样,我们双方都比较谨慎,但目标一致,希望能做到为人民提供美好生活的方式,更希望能够开启比较良好的合作生态体系,让同业、异业可以去借鉴的模式。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08/9e8dbedcc974a8bc64a9b61b148863ee.png

毕加索《走钢丝的杂技演员》1995年 h51×w41cm 石板版画

雅昌艺术网:您提到震旦博物馆可以有效地去发挥更多能力,是指哪些方面?

震旦博物馆执行长黄圣智:未来震旦品牌不排除往全国范围渗透,将余热推到其他城市的可能。我们希望在安稳下寻求另外开创性发展,却又不希望造成震旦集团董事会的困扰。在此过程中,如果能搭配另外一个体系,优势资源相互结合,将合作共赢。

场馆造血,需要自己去寻找探索可持续化经营模式。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创始人或投资人,用自己的力量去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甚至传统文化的发展,但不是谁都有这样的能力和恒力。

所以才会发展出所谓艺术赞助人,以及与成熟艺术基金会合作等模式,这些合作在国际上已非常成熟,而国内才慢慢开始。

雅昌艺术网:洛克菲勒基金会这次合作,算是震旦艺术赞助人的模式吗?

震旦博物馆执行长黄圣智:这次合作跟我们艺术赞助人的模式不一样。艺术赞助人是以理事会的形式呈现,纯粹资金投入。本次与洛克菲勒艺术基金会合作,是我们各负担自己的成本,在完成一个优秀展览的同时,达到一定业绩利润,然后去平衡双方的开支。假如开支有盈余再投入下一个展览。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fd02d52e59045fd030379d006d62f6ce.jpg

达利《黄道十二宫黄金盘》基金会限量版之天秤座 1991年 h39×w39cm 陶瓷 正面

雅昌艺术网:从介绍中,我们看到将有“系列展的模式......从上海推广至全国各地”的计划,能否详细介绍下?这个过程中,震旦博物馆在其中是什么样的角色或者定位?

震旦博物馆执行长黄圣智:未来洛克菲勒艺术基金会将以上海作为总部,来辐射全国。

在洛克菲勒艺术中心成立前,必须要有前期定位、场馆设计、运营管理等工作。开馆前的培训,也需要找到基地支持,这类事项至少耗时三年。而震旦博物馆已经在做相关事情了,比如我们2018年开始以顾问模式,向美术文博馆人员提供培训工作,涉及前期的策划、后期营运、人才搭建等,我们能够提供从初端到末端的一条龙整体服务,培养优秀的从业人员回到各自场馆工作。

在一些产业分享会上,我也经常提到此类艺术推广,更好做到文化自信,成为人民提供美好生活的催化剂。

这次我们发起了洛克菲勒艺术收藏展,未来我们将会推出一系列活动,震旦博物馆会成为“基地总部”概念,在这里孵化展览,成为系列展的发起点。

洛克菲勒家族的艺术收藏量非常庞大,我们希望通过策展,协助洛克菲勒艺术基金完成展览梳理,甚至文创平台开发,让更多艺术精品可以来到中国。当我们梳理出一个好的展览,就可以发展成系列展,推广至全国。

我曾经担任K11美术馆负责人,也从事过地产公司的顾问,当我们发布本次展览预告消息时,同业和异业伙伴都来向我们咨询巡展可能。

雅昌艺术网:好的,谢谢您的回答!

作者:王璐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