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对话2022春拍 | 苏富比郭东杰:全球收藏热点与亚洲文化属性

近年,现代艺术在拍卖市场上持续火爆。2021年度全球“现代艺术”总成交额达到27亿美元,为拍卖市场的第二大品类。然而,藏家的结构转变,也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

香港苏富比2022春拍即将启幕,为满足藏家对国际最顶尖现代艺术品的强烈需求,苏富比持续深耕现代艺术市场,更系统化的呈献东亚、东南亚以及西方现代艺术,以满足不同藏家的收藏需要。而高端艺术品的频频出现,可说是极为难得。拍场上绝无仅有的吴冠中桃红色主调油画《红梅》;电影大亨邵逸夫爵士珍藏30年的陈逸飞杰作《夜宴》;首登亚洲拍场的毕加索《多拉‧玛尔》肖像;五十年来首度亮相拍场的夏加尔《牡丹》以及枚中栨、古拿温、钟泗滨、勒迈耶等东南亚现代艺术名家佳作,让人眼前一亮,同时也印证了现代艺术市场向上的活力。

Nq3Op8UE6LtRL8Vht5WBvJ4dEBY6ELvZqw2VbJvt.jpg

随着香港苏富比2022年春拍的临近,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对苏富比亚洲区现代艺术部主管郭东杰进行了特别对话,透过他的视角深度了解本季春拍“现代艺术”的重磅拍品,及艺术市场新趋势。

K5LJCQmdaezAFfp023DvWEGDOSdFlrRPhlMSp5M0.jpg

苏富比亚洲区现代艺术部主管郭东杰

持续深耕现代艺术市场

雅昌艺术网:2021 年,艺术市场强势复苏,香港苏富比“现代艺术”总成交额超 20 亿港币,亚洲区最高。您预测 2022 年的现代艺术市场是否会更好?

郭东杰:2022 年我认为现代艺术市场会持续的深耕。从专家及拍卖公司的运营上面,对于华人,东南亚及西方现代艺术上,都会在传播与搜罗重量级别的巨作上,有更系统化的发展,以满足藏家对国际上最顶尖的现代艺术品的强烈需求。

雅昌艺术网:对于当下的市场环境,香港苏富比现代艺术板块有哪些新策略和准备?

郭东杰:苏富比的现代艺术板块会持续的通过精心策划及深入的学术调研为我们的客户跟藏家搜罗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藏品。本季我们很荣幸征集到邵逸夫爵士珍藏,包括陈逸飞写实巨作《夜宴》以及东南亚大师钟泗滨和勒迈耶的重要油画,让晚拍在华人及东南亚现代艺术两方面都带来精彩的拍品。

3aSmeqtIfvR4jLTSa6qndCMjnUTIETONVpIE1JfO.jpg

钟泗滨 《姐弟》

油画画布,1967 年作,99 x 81 公分

估价:700,000 - 900,000 港元

现代艺术晚间拍卖

2022年4月27日

此外我们还呈献华人国际大师吴冠中的顶尖作品《红梅》,以及朱de群毕生最大规模巡回个展封面作品《迎风》;在西方现代艺术上则上拍毕加索三十年代情人与缪斯女神博物馆及肖像《多拉玛尔》。

rOZG3BoLmjC95EFTKJt4gYClAJ1Y2mGWuT3jbQu2.jpg

朱de群《迎风》

油画画布,200 x 360 公分

估价:20,000,000 – 30,000,000 港元

现代艺术晚间拍卖

2022年4月27日



东亚、东南亚、及西方现代艺术比例平均

雅昌艺术网:本季香港苏富比春拍“现代艺术”板块的整体情况是怎样的?

郭东杰:本季的“现代艺术晚拍”总估价接近五亿港币,在华人、东南、及西方现代艺术三方面,我们依然采取了相对平均的比例。我们希望做到符合藏家的收藏需要,贴近他们的品味取向。我们会继续保持着过往大家对华人现代艺术家的固定喜爱名单;也希望带来更多近年非常火热的东南亚艺术作品,让大家发掘当中的光彩及其国际化面貌。同时鼎力支持西方现代艺术,极力推动优秀的西方作品进入亚洲藏家的视野中,让其更好的融入他们的收藏里,故此在挑选作品时的把关必须做得更精准及严谨。

wW8umSkt6lXQIvcHiCPypIlBYhzzAoU4MCogAYJO.jpg

赵无极《11.06.93》

油画画布,1993年作,130 x 97 公分

估价:13,000,000 - 20,000,000 港元

现代艺术晚间拍卖

2022年4月27日

s5FJLJQD9e0GMVUypLcctxco6DAUdbasyYLlVlu5.jpg

李华弌《不老》

水墨绢本(一对双折金箔地屏风)

2011年作

每屏:168.5 x 185 cm

全作:168.5 x 370 cm

估价:7,500,000 - 12,500,000 港元

现代艺术晚间拍卖

2022年4月27日

雅昌艺术网:现代艺术晚拍中有两件吴冠中作品,备受关注:创作于 73 年的《红梅》(估价 9000 万至 1.2 亿港币)与创作于 94 年的《西双版纳村寨》(1200 万至 2200 万港币),您对于这两件拍品有何期待?

郭东杰:《红梅》是艺术家油画创作的顶峰时期,七十年代初期以盛放梅花自况的自画像式巨作,也是在国际拍场上绝无仅有之艺术家桃红色主调油画。作品的创作年代非常关键,代表着他在人生最艰难的时候重新出发,展现他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4aPpOX71vz5iyuOiROvCjUcWCWQQgTBkzgoVNYtH.jpg

吴冠中《红梅》

油画画布裱于木板,1973年作,89.6 x 70 公分

估价:90,000,000 - 120,000,000 港元

现代艺术晚间拍卖

2022年4月27日

而晚拍中另一吴冠中精品《西双版纳村寨》,则是艺术家出版及展历非常丰富的油画作品。西双版纳一直是艺术家重要的创作主题,当中更揉合了北宋山水的构图与印象派色彩,是艺术家上乘的油画杰作。

vwATfzOx9FYc1fkLQ8PWN9JFE4tEtmJzRC3imnw7.jpg

吴冠中《西双版纳村寨》

油画画布,1994年作,76.5 x 60.5 公分

估价:12,000,000 - 22,000,000 港元

成交价:港元

本场中的另一件吴冠中作品《西双版纳村寨》,以万港元成交,超2017年1690万港元的成交额。

雅昌艺术网:陈逸飞曾屡次创下中国油画的拍卖纪录,本季苏富比征集到了邵氏珍藏 30 年的《夜宴》,您对于这件拍品有何预期?

郭东杰:陈逸飞《夜宴》是邵逸夫爵士珍藏长达三十年的写实油画巨作,也是艺术家人物肖像作品中最顶尖的一幅,也是人数最多的音乐家系列作品。《夜宴》显示了他自从八十年代赴美发展以后,在九十年代中期回归中国,无论是在其事业及艺术上的一个重要转折,同品仅见于重要国家博物馆、私人美术馆与机构收藏。故我们认为《夜宴》对藏家来说无疑是极具收藏价值的。

YQsfSX6HPANArsfkf4YdqwpfxnuODLiVsHY7hqRl.jpg

陈逸飞《夜宴》

油画画布,1991 年作,137 x 208 公分

估价待询

(预计成交价逾 5,000 万港元)

现代艺术晚间拍卖

2022年4月27日



亚洲藏家对西方艺术精品的渴求与日俱增

雅昌艺术网:去年现代艺术板块 6 件拍品破亿成交,其中有 3 件为毕加索作品,并一举夺得毕加索的亚洲拍卖纪录。本季又有毕加索作品《多拉玛尔》肖像首登亚洲拍场。在您看来,毕加索作品在亚洲市场的表现是否会越来越好?

郭东杰:毕加索是西方现代大师里面最具代表性的一位,他无论在艺术史上的地位以及在全球的知名度都无出其右。去年苏富比亚洲很荣幸能够带来毕加索最顶尖的三张战后时期的作品,并且刷新了毕加索在亚洲头三位的记录。

8imesZ4IYvnbR1O1tzPUmBOyVNAgOsK6oad9DzOx.jpg

毕加索作品亚洲拍卖前三

巴布罗‧毕加索《抱膝女子》(左)

成交价:191,651,000 港元

巴布罗‧毕加索《斗牛士》(中)

成交价:139,946,000 港元

巴布罗‧毕加索《男子半身像》(右)

成交价:108,923,000 港元

本季我们继续挑战自己的征集能力,为亚洲带来第一幅毕加索在二战以前创作、而且是他恋人里边很重要的《多拉玛尔》的肖像。我们希望让亚洲藏家能够像在纽约、伦敦的拍卖一样,享受到最优秀的毕加索作品之美,持续带领着毕加索的艺术市场。同时也致力在亚洲市场继续探索更多西方现代艺术,让它们在区内的收藏群体中更受欢迎。

XkBd1kGTEY5IyAt0u9nmUZ6AAiyhsVOr0292hwkx.jpg

巴布罗‧毕加索《多拉・玛尔》

油画木板,1939年作,60 x 45.5 公分

估价待询

(预计成交价逾 1.38 亿港元)

现代艺术晚间拍卖

2022年4月27日

雅昌艺术网:本季除了毕加索作品,现代板块还有哪些西方艺术品值得关注?

郭东杰:毕加索以外,我们还带来了一系列非常精彩的西方艺术家的重要作品,如罗丹的《永恒之春》雕塑,这是他在生时候的著作版,弥足珍贵。此外还有雷诺阿的《坐姿浴女》,该作品有一姊妹篇现藏于巴黎玛摩丹莫奈美术馆(Musée Marmottan Monet),曾属莫奈收藏,两者可以直接对标,让本作媲美博物馆级的藏品。

另外夏加尔(Marc Chagall)的《牡丹》也是艺术家首登拍场的一张重要珍品。作品中深浅有序的嫣红花蕾间,偶有数枝纯白与鹅黄的花朵含苞待放、互相争辉,传递着丰裕吉祥的美意。本作由原藏家于1975 年购自巴黎玛格画廊,后由藏家家族继承多年而从未曝光,近五十年来首度在国际拍卖亮相,极为难得。

gxjVSxSNSBJqedjzaCA1bI5MzNpQ8xbtwhp3edlX.jpg

马克夏加尔《牡丹》

油彩、蛋彩及木屑于画布,1969年作,92 x 73 公分

估价:12,000,000 – 18,000,000 港元

现代艺术晚间拍卖

2022年4月27日

雅昌艺术网:近年,越来越多亚洲藏家开始购买西方艺术品。2021 年苏富比以 7.14 亿港币刷新亚洲西方现代艺术拍卖纪录。在您看来,亚洲藏家的动向是怎样的?

郭东杰:亚洲藏家对于西方艺术精品的渴求可说是在与日俱增。在我看来,亚洲藏家视野广阔,具有非常宏观的国际观念,学习能力也非常快。在过去的二三十年,亚洲藏家对于亚洲的艺术大师逐渐系统化的收集后,就开始把他们目光投放到西方现代艺术品里。

放眼未来,我认为亚洲藏家对于西方艺术的兴趣以及购藏,都抱有非常正面的态度。

RFSpMpBcpb10I358O3NdmMzPt2WWLHdXAXLmAvBq.jpg

费南度·索培尔《无题》

油画画布

约1964-65年作

144 x 112.5 cm

估价:3,500,000 - 5,500,000 港元

现代艺术晚间拍卖

2022年4月27日

LKKwXwp8UgCkLCfrcb5RI2kcSftVJC1WDqzAsbGB.jpg

贝尔纳・布菲《仙女般的丹妮尔・布菲》

油画画布、146 x 97 cm、1971年作

估价:1,300,000 - 2,500,000 港元

现代艺术晚间拍卖

2022年4月27日

XQ0tbTtuHkxvBgbaY1YLodaThi5fOGBjduv21RTD.jpg

乔治・马修《1429》

油画画布、97 x 195 cm、1982年作

估价:2,000,000 - 4,000,000 港元

现代艺术晚间拍卖

2022年4月27日



亚洲现代艺术中的增长引擎:东南亚艺术

雅昌艺术网:今年春拍现代板块,“东南亚艺术”占比有所提高,枚中栨(梅忠恕)、钟泗滨、古拿温等去年创下佳绩的艺术家再度汇聚,为何会有这样的变化?

郭东杰:东南亚艺术一直是亚洲市场板块中一个重要的增长引擎。东南亚艺术家的作品中具有非常丰富的国际艺术的元素,同时又备有很强的地方文化属性。过去他们作为一个独立的板块,已经表现得非常优秀;而近年东南亚板块成为整个亚洲现代艺术中的重要成员,更在我们去年的拍卖中创下了相当亮丽的成绩。

7GOyoDFZfVuy1cTLcBNqGjQaQ4iEyOBnmuQTT2uv.jpg

黎谱《庭园人物》

油画画布(三联屏)

单屏:175 x 69.5 cm

全屏:175 x 209.5 cm

估价:2,000,000 - 3,000,000 港元

现代艺术晚间拍卖

2022年4月27日

Ykn7PFB4zLXSweD56MAHudl73SuRW7baYD4VCW4O.jpg

亨德拉·古拿温《女子与小孩》

油画画布、94.5 x 135.5 cm

约1975至1980年作

估价:1,400,000 - 2,800,000 港元

现代艺术晚间拍卖

2022年4月27日

我们在今年希望再接再厉,无论是越南的枚中栨、黎谱,新加坡华人艺术家钟泗滨、陈文希等,还是菲律宾的索培尔、印度尼西亚的古拿温、勒迈耶等等,都希望能够用一个国际的视野去推广,让全球更多藏家关注。

8IJehg41u3DfHj6TxoSdtIT2s2q0a3qTDYG2xkTI.jpg

枚中栨(梅忠恕)《阳台上的仕女(未婚妻)》

水墨、水粉绢本,55.7 x 31 cm,1953年作

估价:600,000 - 800,000 港元

现代艺术晚间拍卖

2022年4月27日

雅昌艺术网:在西方艺术的强势影响下,“东南亚现代艺术”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郭东杰:我们认为西方现代艺术与东南亚现艺术在亚洲市场处于一种良性的互补状态,西方艺术在亚洲市场普遍单价较高,为市场价格提供参考标杆;东南亚现代艺术则在价格上门槛较低,为藏家带来更多机会;此外,让西方与东南亚现代艺术同场亮相,有利于创造拍卖的文化多元性,让香港拍场体现全球化面貌的同时,亦保留亚洲文化的属性,这也能够促使来自世界各国的藏家踊跃竞投。

雅昌艺术网:藏家结构的转变是否会影响这一趋势?

郭东杰:藏家的结构确实是在转变。总的来说,藏家的年龄在年轻化,藏家的视野变国际化,所以我们在策划的时候也必须更自觉,更着重在这两方面的发展。

我们会更注重挑选艺术家与作品时强调他们文化上国际化的属性。另一方面,我们也会在拍品的陈述及呈现上,做出符合新一代的藏家眼光的调整。

60X4ZtK5ZruEA6XW2WqBFBdXN3FjmzLw0xATYntf.jpg

藤田嗣治《圣母子像》

油彩、金箔于画布,27.2 x 22cm,1954年作

估价:2,000,000 - 4,000,000 港元

现代艺术日间拍卖

2022年4月28日


……

香港苏富比2022春拍

拍卖日程

现代艺术晚间拍卖

2022年4月27日 18:00

现代艺术日间拍卖

2022年4月28日 14:30




作者:李保兴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