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细数珍藏 丨吴冠中《江南》一幅

一、名家艺路历程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7/6af4b12a439c2f2bbb950e047aadd4d8.jpg

吴冠中(1919—2010),别名荼,江苏宜兴人。1942年毕业于国立艺术专科学校,1947年留学法国,入巴黎高等美术学院学习油画。1950年回国,先后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北京艺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为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吴冠中兼取中西绘画,长期从事油画民族化实践,其油画清新、明快,富于民族特色和抒情意味。后又从事水墨画创新,其画介于具象与抽象之间,注重点、线与墨块交融的韵律感,具有强烈的艺术个性和现代气息。吴冠中也从事艺术评论活动,出版有《绘画的形式美》、《风筝不断线》等文集,另有画集多种行世。1991年获法国文化部授予的文学艺术最高勋章。

二、八益藏品推荐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7/d4d2173945639e80e78104cef7203fcd.jpg

江南

吴冠中

尺寸:43cm×67cm

题识:吴冠中。

钤印:冠中写生、荼

说明:

江南水乡永远是画家吴冠中笔下最沉郁的故乡情思。江南水道交错,地势平坦,少崇山峻岭,因此同类题材往往以平视或仰视取景,然而此幅图却是登高临远之作。画家以鸟瞰角度尽收绍兴风光于眼底。吴冠中以标志性的墨块表现江南特色民居,堆栈于画面中,凸显水乡房屋的密集,用最简单的点、线、面、色之间富有节奏和韵律的形式架构,画面洋溢着浓郁的中国文化诗情和神韵。作为生于江南,长于水乡的画家,吴冠中对江南水乡有着浓厚的深情。正因为有着如此深刻的情怀,使他笔下的水乡流露出情真意切的雅致与领袖。

三、收藏家为画作诗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207/e4c02f0f5f2197e8fd45f8bb21ff3c44.png

江南秋景

王学茂

秀水娟娟绕村庄,

民居连连映斜残。

风光自来数冮南,

金秋灿黄稻花香。

作品来源:王学茂先生个人收藏

作品版权:归王学茂先生个人所有,仅限交流学习

z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