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江南如画 沧浪远眺——全国油画名家写生邀请展在苏州美术馆开展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7/dd1828cec3e0d31368b6396ce3255ed1.jpg

  7月15日上午,致敬苏州美专建校百年,江南如画 沧浪远眺——全国油画名家写生邀请展在苏州美术馆精彩呈现。此次展览是中国油画学会主办,江苏省油画学会、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美术馆)执行。共展出全国油画名家写生作品48幅。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7/7e0792a194511d474286dad0163cb889.jpg

  2015年“江南如画——中国油画作品展”永久落户苏州美术馆,每两年举办一次展览,迄今已举办了四届,曾荣获文化部优秀展览项目的殊荣,成为当代中国油画展览的一个重要品牌。不断提升展览的质量和水平,凸显江南文化的特色和魅力,已经成为我们的一个共识与追求。

  正值今年,苏州美术专科学校迎来建校百年,其主要创始人颜文樑先生与友人于1919年发起的“苏州美术画赛会”,是中国早期全国性美术作品展览和中国美术发展史上的一段佳话,如今再次映现在我们眼前。该赛会所主张的“提倡画术、互相策励、仅资浏览、不加评判”以及“海纳百川、平等自由、鼓励多元”的办展原则,无不显示出先辈们对艺术的虔诚与挚爱。以颜文樑先生为代表的、从沧浪亭畔走出的油画家们,以严谨坚实的画风践行和传播着写实油画的真谛,并在艺术实践中,满腔热情地融入本土文化的精神与品格,其发展路径和成就显而易见,宛如清澈的沧浪之水,临流使人意远。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7/a3d09d7d1668d27baf6a239f042c583c.jpg

展览现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7/9d16ca0fda37da7465cb7455e1ed33af.jpg

展览现场

  江苏省油画学会主席陈世宁介绍,为了推动“江南如画——中国油画作品展”学术研究的深度开展,苏州美术馆适时推出了“江南如画 沧浪远眺——全国油画名家写生邀请展”,展览由两个部分组成:一是由中国油画学会邀请闻立鹏、许江、张祖英等21位全国油画名家参展,展现当今活跃在油画创作领域名家作品的风采;二是由江苏省油画学会组织部分“江南如画”展获奖作者和省内油画家,赴苏州沧浪亭、耦园、拙政园现场写生作画,在寻觅苏州美专足迹的同时,再度领悟江南如画的文脉精神,并为展览提供作品。

  “作为此次展览的前期活动,江苏省油画学会组织了14位画家在高温酷暑中,依旧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写生创作活动之中,他们踏实严谨的画风以及对艺术的钻研精神宛如清澈的沧浪之水,临流使人意远。”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副主任,苏州美术馆副馆长杨文涛感慨道。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7/5e2a94bd41f4c24af7a6f6b50ef4364d.jpg

展览现场

  参展画家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江苏省油画学会理事周建捷,展出了两幅主题写生作品《沧浪远眺》。他表示,对苏州美专有着特殊的情感,“我就读的是苏州工艺美校,校训是由颜文樑先生手书,先生的事迹一直感召着我,此次创作带着一种朝圣的情感。”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7/d9b7ea44ae1d1380d9a744563c3180cf.jpg

展览现场

  “户外的高温一点不影响大家创作的热情,大家都将自己艺术的思绪融入作品中,我就在这次写生中创作了《运河文脉.古园新景十二》《赏藤观舫写耦园》等作品。”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陈金柳告诉记者,在他的作品中,园林的各种元素被解构后重组,形成独属于他的“园林话语”,虽然与写实绘画大相径庭,观众也能在其中感受到园林的光影之美。

  “为了时刻保持‘下笔如有神’的状态,四年来我和会员们坚持每周写生一次,一画就是一整天。”苏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钱兆峰说,“这次写生让我在寻觅苏州美专足迹的同时,再度领悟了‘江南如画’的文脉精神。”

同样参与本次现场写生的吴小非是2021颜文樑艺术奖的获得者,1994年出生于苏州的他选择的写生场景是苏州最古老的一所园林——也是他儿时常去的沧浪亭。沧浪亭造园艺术与众不同,未进园门便设一池绿水绕于园外。园内以山石为主景,迎面一座土山,沧浪石亭便坐落其上。画家以表现主义的手法记录下一束光射在山石的瞬间。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7/fa20e9b860fda26b9c0f2dacaa247ef7.jpg

展览现场

  “写生是美术教育、造型训练最主要得一种教学形式,也是画家最需要和自然交流的一种形式。自然瞬时的变化都会影响艺术家的感觉,一阵清风、一声鸟鸣都会对影响着艺术家画面的用笔和赋彩,写生的作品是鲜活的。颜文樑先生大部分作品都是写生的。此次展览也是对先辈们对艺术的虔诚与挚爱精神的致敬。”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副主任,苏州美术馆副馆长杨文涛表示。

  据悉,展览持续至8月10日。

部分作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7/1e29720211636d752dfdf21d21cdceb7.jpg

闻立鹏 胡杨系列之二 80×100cm 布面油画 2009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7/99ea8e5a52442ef3e86446b941942978.jpg

许江 秋原 60×85cm 布面油画 2016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7/8a479dd51a3c29ed2339cf6acc729751.jpg

张祖英 红云下的朱家角 80×120cm 布面油画 2022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7/11b58c4b1eace9c9d751bd225e2682aa.jpg

丁一林 溪流 60×80cm 布面油画 2012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