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元宇宙时代将改变世界

元宇宙——下一个数字时代将会改变一切。


这是最新一期的Time杂志封面。

对于整个社会来说,元宇宙究竟意味着什么?未来发展又是怎样的呢?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07/6cab96019596061ea309d6180701162a.jpe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eg/202207/214febbf2e57b054e860a556fb7eb7f0.jpeg

随着元宇宙在大众视野内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元宇宙概念似乎已经成为各家科技公司避不开的话题。


Facebook改名Meta正式将元宇宙概念纳入公司未来发展。
另外,亚马逊、苹果、谷歌、腾讯等巨头也都开始发力为元宇宙布局,重组内部员工结构,重新规划产品设计。
据麦肯锡公司(McKinsey&Company)估计,今年前5个月元宇宙相关的投资已高达1200亿美元。


那么元宇宙究竟为我们带来了什么?


对普通人来说,元宇宙没有可供购买的商品,也没有任何一项因此带来的收入,这个概念似乎来了又去,虚无缥缈。
但它又真实地存在着,这个酝酿了一个世纪的想法正悄然改变着我们周围的世界。
如果我们希望建设一个美好的未来,那么我们必须像那些投资建设的人一样积极塑造它。
以21世纪的互联网为例,尽管互联网范围广泛且功能强大,但它并不是为涉及大量参与者的实时和交互式体验而构建的,尤其是在3D成像方面。

未来又应该是怎样的呢?

把元宇宙世界想象成一个「平行的虚拟世界」。它跨越了所有的数字技术,甚至会控制物质世界。


以21世纪的互联网为例,尽管互联网范围广泛且功能强大,但它并不是为涉及大量参与者的实时和交互式体验而构建的,尤其是在3D成像方面。


我们无法提前预知3D互联网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就像互联网刚出现时我们也不知道它的价值一样。
但我们可以从时代的发展趋势中窥见未来的缩影。
元宇宙是下一代的3D互联网。这将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建立元宇宙那么困难,但确实值得的。
随着互联网连接和计算机处理器的改进,我们已经从无色文本转向原始网页和网络博客,然后是在线个人资料(如Facebook页面)和基于视频的社交网络、表情符号和过滤器。
我们在线制作的内容量已经从每周的几条留言板帖子、电子邮件或博客更新转为源源不断的流媒体内容。
而随这种趋势演变的下一个时代是一个「活的虚拟世界」,不是我们分享生活动态的一扇窗口,比如Instagram,也不是朋友们交流传达信息的平台(如Gmail),而是我们真实参与、融入其中的环境。
此外,教育、医学、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也将被重新定义
先看看医学领域。
2021年,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神经外科医生使用增强现实耳机进行了该医院的首次现场患者手术,从而为外科医生提供了患者内部解剖结构的交互式显示。
实施手术的是Timothy Witham医生,他把AR眼镜比作医生拥有了GPS。


再看看教育行业。


就比如,斯坦福便在2021年夏天开启了一门面向元宇宙的课程。
选择这门课的263名学生在元宇宙里一起参加现场讨论,表演音乐短剧等,共同度过了超过20万分钟的时间。


而这些习以为常的场景在元宇宙环境下将被更真实、更简单的方式所替代。


香港机场已经开始将「数字孪生」(digital twins)融入其基础建设中,它可通过创造3D实时模拟引导旅客以及为飞机指导航行路线。
对于社会来说,元宇宙到底意味着什么并不清楚。一些人将元宇宙视作计算机和网络的「第四个时代」——前三个时代为大型机时代、PC和互联网时代,以及今天的移动和云时代。
Facebook、Netflix或亚马逊的AWS云计算平台等服务,在今天看来是显而易见,水到渠成的结果,但这些公司的商业模式、技术和设计原则在当时都是「离经叛道」的产物。
我们应该承认,混乱和不确定性是产生颠覆性创新的先决条件。


2022年6月20日,在纽约举行的第4届NFT.NYC年度会议期间,时代广场的广告牌上写着「 解锁元宇宙」。


从认识上看,元宇宙经常被错误地于沉浸式虚拟现实头盔画等号,比如Meta Quest,或谷歌的增强现实眼镜等。VR/AR设备可能成为访问元宇宙世界的首选方式,但它们并不等于元宇宙。
游戏也远远不是元宇宙的全部,元宇宙不是《Roblox》、《我的世界》、《堡垒之夜》或其他任何游戏,这些虚拟世界或平台很可能成为元世界的一部分,就像Facebook和谷歌是互联网的一部分一样。
另一个常见的概念混淆是元宇宙和Web3、加密和区块链。这三者可能成为实现元宇宙潜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它们仅仅是原则和技术,而非元宇宙本身。
教育+元宇宙,其实一直是我们所期待的。然而事实好像并不尽如人意。
一方面,这种模式下要消耗的资源可能比传统的方式要更多;另一方面,当把教育转到线上时,我们会失去很多关键的东西。比如人与人近距离的接触、眼神交流、动手实验的机会等等。
元宇宙中最能引起大众共鸣的可能就是视频通话了。
2021年早些时候,谷歌发布了Project Starline设备,该设备使用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十几个深度传感器和摄像头以及多层光场显示器,来创建3D全息视频,而无需使用XR眼镜。
基础设施是另一个很好的例子。香港国际机场现在在该设施上运行一个实时的 「数字孪生」,允许机场运营商使用实时的3D模拟来确定乘客和飞机应该被引导到哪里。
耗资数十亿美元、历时数十年的城市项目正在使用这些技术来确定某栋建筑可能会如何影响交通流量和应急响应时间,或者它的设计将如何影响某一天当地公园的温度和阳光,这些大多是不连贯的模拟。
下一步是让它们在线上——就像从离线的微软Word文档转移到基于云的、协作的文档——把世界变成一个数字开发平台。
元宇宙不应该被认为是对互联网的彻底改革,也不应该被认为是将取代所有移动模型、设备或软件的东西。它将产生新的技术和行为,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抛弃我们喜欢的东西。我仍然在PC(个人电脑)上写作,这可能仍然是写长篇文本的最佳方式。
如今,大多数互联网流量都是在移动设备上产生和终止的,但几乎所有的流量都是在固定线路电缆上传输的,并使用20世纪80年代设计的互联网协议套件。
今天处于移动时代,但第一次蜂窝网络出现是在1973年,第一次无线数据网络是在1991年,智能手机是在1992年,一直到2007年iPhone出现。
虽然说不清元宇宙的发展是从何时开始的,但它显然正在稳步发展中。2021年年中,就在Facebook公布其元宇宙计划的几周前,《堡垒之夜》开发商Epic Games的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Tim Sweeney在推特上发布了该公司1998年游戏《虚幻》的预发布代码。
而《虚幻》,则可能是更早的元宇宙。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